克韩:简介接手非洲杯的赤道几内亚

2014年11月17日12:25   体育专栏  作者:克韩  

  11月14日,非足联正式宣布,2015年非洲国家杯将在赤道几内亚举行,以取代此前因担心埃博拉疫情而退出主办的摩洛哥。作为惩罚,原本可以东道主身份参加决赛的摩洛哥将被褫夺参赛权,非足联主席哈亚图甚至对《队报》表示:“我们将执行法纪,这意味着他们将被禁止参加未来两届非洲杯。此外,他们还将遭到严厉的财政制裁(可能将按合同被罚高达2000万美元的罚款)。”

  摩洛哥拼着和非足联撕破面皮,也要放弃主办这项赛事,主要还是担心埃博拉疫情的蔓延。目前这一烈性传染病已造成超过5000人死亡,摩洛哥担心主办非洲杯会带来大量的不确定传染风险。摩洛哥人本来希望能够推迟比赛,等时疫过去再谈,但已经谈好电视转播合同的非足联不肯允诺,最终双方闹翻。

  那么,赤道几内亚难道不是埃博拉疫区吗,不是听说几内亚也发生过埃博拉吗?还真不是,名字叫几内亚的国家有好多个,这次有埃博拉疫情的国家叫几内亚(原本是法国殖民地,所以独立前叫“法属几内亚”),和马里、塞拉利昂、利比里亚都接壤。这个几内亚旁边还有个国家叫几内亚比绍,原本是葡萄牙殖民地,因此独立前也叫“葡属几内亚”。

  而将主办非洲杯的国家叫赤道几内亚,虽然同处西非,但要更加靠近赤道,也不和这些疫区接壤(和曾经的疫区尼日利亚中间还隔着喀麦隆)。赤道几内亚原名“西(班牙)属几内亚”,是西班牙在非洲少数殖民地之一。也因为这一层渊源,赤几就成为了当今非洲唯一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的国家。

  这是一个很小的国家,面积只有2.8万平方公里,世界排名第145位。在非洲国家中,它的面积排名倒数第11,只比布隆迪、卢旺达、吉布提等少数非洲国家大。但由于1996年该国发现了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经济收入开始大幅增加,到2004年已经成为撒哈拉以南地区第三大产油国。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该国是撒哈拉以南地区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最高的国家,这是他们能举办非洲国家杯的物质基础。

  按照非足联的规定,举办非洲杯大概要有4000万美元左右的资金担保,这是安哥拉、南非等国家纷纷表示不会接棒的重要原因(尼日利亚则要考虑和总统选举的撞车)。但钱对赤几不是问题,领导的执行力也不是问题:该国总统奥比昂从1979年政变后一直担任总统至今(前些年撒切尔夫人的儿子曾卷入该国的未遂政变被通缉),最新一次选举中拿下了95.37%的选票,在国内一言九鼎。他在和哈亚图会谈后首肯了主办非洲杯,这事就这么定下来了。

  那赤几图什么呢?表面原因是该国在2012年曾经和加蓬合办过非洲杯,有现成的基础设施,愿意一展身手接棒。不过,更重要的原因恐怕是:该国国家队在本届非洲杯预选赛中,第一轮资格赛就因为上了没上场资格的球员,而被非足联处以直接判负的处罚。而现在得到非洲杯主办权,赤几队就咸鱼翻生拿到了出线权。

  问题在于,该国基本上被认为是非洲最腐败的国家之一,奥比昂总统也被法国和美国的相关部门认为存在洗钱嫌疑。该国基础设施并不完善,拟议中将主办本届非洲杯的4个城市中,只有首都马拉博和巴塔的体育场曾经主办过2012年非洲国家杯(加蓬提供另外两个城市),另两个城市埃贝比因、蒙戈莫Mongomo都没有经历过大赛考验。

  其实2012年那次,赤几就已经暴露出很大的组织问题,当时他们还只管两个小组,现在可是有四个小组16支球队。留给他们的时间又已经不多了:非足联表示,原定的比赛时间不会推迟,仍然是要在2015年1月17日到2月8日之间举行,2008年加纳非洲杯组委会主席阿莫阿摇头:“对大多数非洲国家来说,60到70天来准备一届大赛是远远不够的。”

  非足联就没有更好的主办国可以挑选了吗?目前来看负气的非足联还真没有啥更好的选择了。可卡塔尔不就提出愿意帮助主办这届非洲杯吗?这主要是因为非洲兄弟的自尊心还很强,把本洲的大赛放到其他大陆上他们还真不答应。这次赤几最终表示愿意接办非洲杯后,非盟(AfricanUnion)组织主席还专门向赤几致意,感谢他们展现了令人感动的兄弟情谊,为非洲争了口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奥比昂 非洲杯 赤道几内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