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新赛季的雷霆火力不足

2014年10月31日09:55   体育专栏  作者:王猛  

  我喜欢杜兰特,我爱看威少打球。

  看这二少打球,能得到一种罕见的酣畅淋漓的无比痛快的感觉。像炎炎夏日的冰镇啤酒。像西部电影里轰隆一枪嘣得血肉横飞。和逻辑,和道理没什么关系,就是爽,爽得让人寒毛竖起。

  这是你看马刺,看小牛,看步行者,看骑士都找不到的痛快感。很少有人打球能像这二少一样,尤其是威少,蛮横地原始爆发,白刀子进红刀子出一般。在这样的比赛面前,你根本不用分析战术的事,再怎么分析,都不如欣赏那纯原始爆发力带来的愉悦感。

  雷霆的球看着让人高兴,可这一季的雷霆会走得痛苦艰难,杜兰特的受伤将是这支球队遭遇的前所未有的挫折,如何度过这调整,将决定雷霆能否迈进竞争总冠军的行列,还是仍旧仅仅停留在观赏性出色这个范畴之中。

  去年,雷霆的阵容也不完整,威少受伤,让杜兰特不得不独自一人带领球队前进。有人说,今年也差不多,变成了杜兰特修养,威少挑担。其实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杜兰特是一个得分手,威少不是。不是说威少不能得分,可威少不能像杜兰特那样得分,有丰富的得分手段,有广袤的得分空间,和威少相比,同样是拿下30分,杜兰特会干得轻松很多。

  相比起来,分享球更容易学,当你有足够的攻击力时,就会影响对手的防守,当对手用更多防守压力试图制约你时,你就给队友创造了空间和进攻机会。对于杜兰特来说,在疯狂得分的同时,就能够增加自己的助攻效率。得分确实没那么容易学,得分手就是得分手,威少能突破,有杀伤,但威少绝不可能像杜兰特那样得分。杜兰特能像威少一样给队友创造机会,甚至很多时候比威少创造得更好,而且还有雷吉·杰克逊帮忙。可威少没法像杜兰特那样轻松地砍分。所以新赛季里雷霆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谁来替杜兰特得分。

  杜兰特的伤势预计需要6-8周时间来恢复。可由于伤病是在脚上,也是人体血液流通最难抵达的地方之一,所以这个部位的康复速度很难说,每一个人的情况都不同。而自从来到俄克拉荷马城,改名叫雷霆后,这支球队从来没有这么久没有杜兰特。杜兰特是雷霆的灵魂,在近两个月时间里,这灵魂没法出现在球场上。

  原本,莫罗的能够为威少减压。签莫罗是顶替塞弗洛沙的,塞弗洛沙能防守,可进攻太差,上个赛季的三分球差强人意,于是雷霆找来个能投的。如果他能在外线拉开空间,威少的冲击会更有杀伤力。可训练营里,莫罗膝盖受伤,要错过15到20场比赛。

  受伤的还不只是莫罗,新赛季的前几场比赛里,雷吉·杰克逊和兰姆都没法出场,他们是杜兰特、威少以及莫罗之外,雷霆最重要的得分手了,他们的缺阵,尤其是杜兰特的缺阵,将让雷霆在赛季一开始倍受打击。原本雷霆就是小市场球队,在西部列强中他们是花钱交奢侈税最少的球队,他们的板凳深度从来都不够奢侈,大面积伤病之后,他们的天赋水平迅速下降。

  当然,在所有人都回来之后,他们还将是西部最有竞争力的球队之一,可谁也不知道就究竟还需要多久杜兰特才能回来,在竞争如此激烈的西部,就算他回来之后立刻状态恢复百分之百,雷霆想要追上他人也会极其困难。在那之前,威少要苦苦支撑,他会得到很多分,他的出手次数会创纪录,可只有他,远远不够。

  我喜欢看雷霆的比赛,可这赛季的雷霆让人担心。他们的板凳深度承受不起伤病,尤其是当家球星杜兰特的伤病。火力不足将成为本赛季雷霆最大的麻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杜兰特 雷霆 莫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