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职业球员二次就业为何鲜有成功

2014年08月22日10:18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执政者,必然善于执笔。

  毛泽东说过:干革命要靠两杆子,枪杆子和笔杆子。毛泽东对笔杆子那是高度重视。他不仅自己亲自执笔写战争方略,还写过《怎样写文章》、《文章要写得生动和通顺》、《文章的“三性”和写作方法》等文章,来帮助他的下属提高执笔能力。

  不能执笔,便执不了枪。当然不能说,不能执笔,便踢不了球。但完全可以说,不能执笔,便不能“球上层楼”。

  用脑子踢球,这个观点是没有疑义的。如何让脑子好用?除了上帝赐你的智慧外,就是锻炼。上帝赐你一双踢球的脚,你不练,照样是臭脚。上帝赐你一脑袋聪明的脑浆,你不练,照旧是一团浆糊。

  大脑的锻炼有许多方法,最实用实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动笔。在训练与比赛场上,也可以练大脑,那是对大脑的粗加工,拿起笔来写,则是对大脑的精加工。一堂训练课下来,轻松地泡个小澡,回到房间,打开电脑,给训练的内容写个纪要,然后总结一下体会与得失。主场比赛打完,盥洗室里,洗去汗水疲劳,冲淡喜悦或忧伤,回到住地,打开电脑,给比赛画一个素描,并找一找经验与不足。客场比赛战罢,在返程的高铁或飞机上,闭目静思,给比赛做一做回放,再找一个合适的时间,把静思所得,倒进你的电脑里。动笔,是笨鸟锻炼翅膀的最有效的方法,也是鲲鹏扶摇直上九万里的重要凭借。

  大脑的训练与身体的训练是球员进步的两个轮子。只有自己思考所得的东西才是鲜活的,最有益处的。大脑的训练上不去,身体的能力就会被卡在某一当档位上,上不去了。

  踢球偷不了懒,任何一个懈怠,都会在比赛中受到惩罚。身体上的勤与懒,在比赛场上的奖惩是显性的。脑子的勤与懒,在比赛中受到的奖惩则主要是隐性的。因此,任何一支球队、任何一名教练、任何一位球员,都知道身体、技术的训练是必须的,但却只有个别球队、个别教练、个别球员重视脑子的训练。这样的结果是,绝大多数球员只能在他可能达到的高度以下飞行,大多数球员到了成年队,基本上就不长球了。同时带来了另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职业球员的二次就业鲜有成功的范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足球 职业球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