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足球之夜》给中国足球一个18岁

2014年04月11日09:50   体育专栏  作者:棋哥  

  《足球之夜》给你一个18岁

  《东方体育日报》4月11日“棋从断处生”专栏

  微信群这东西挺好!相互联系,多快好省,八千里路,群发飞鸿。

  18年都不失“刘甲B”风采的刘建宏老师,相约我等足球中甲俱乐部的同志吃顿贵州酸汤鱼火锅。热情回复“啥由头”?冷静回答“《足球之夜》18年”。18年,18岁,崔健唱过“就像你18岁的时候给你一个姑娘”,冯唐也写过《18岁,给我一个姑娘》。

  时间都去哪儿了?一眨眼,《足球之夜》给中国足球一个18岁。

  吃《足球之夜》的火锅,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我等球迷就笑纳了。  

  白岩松老师曾经严肃诙谐的指出:“电视栏目开播18年不适合搞纪念活动,容易让人联想起著名电视连续剧《敌营18年》”。对啊,《足球之夜》18年来的许多经典报道,确如关贵敏老师那首抒情男高音:“啊战友,你乔装改扮深入敌后去战斗。啊战友,你机智灵活神出鬼没去战斗。啊…啊…啊……”。

  但酸汤鱼火锅还是要吃,因为期待走进第19年的《足球之夜》——胜利在向你招手,曙光在前头……。

  18年前,《足球之夜》开播,在首任主持人之一韩乔生老师非常专业的语录介绍:“足球与手球不一样,它完全是用脚而不是用手”的“足球扫盲”大白话指引下,我们开始了《足球之夜》18年的观看旅程。

  18年来,我们沐浴了韩乔生老师“忽如一夜春风来,意甲流行三后卫”诗情画意般的语录解说,也过瘾了张斌老师就陈亦明“尽在不言中”那连珠炮式的“足坛有没有交易?您有没有介入过交易?您能不能说一说内幕?中国足球是否失控?中国足球出路何在……”等一串串直捅心窝子的发问。

  18年中,我们也曾在黄健翔老师雅典奥运会那“110米栏决赛即将在央视5套中直播,建议大家放弃观看中央2台无聊的男足比赛,转台关注刘翔”。大爱足球的大实话!让我们换台见证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巅峰之战。

  18年了,刘建宏老师从黑发人熬成了白发人,已经有点陈铎老师的“范儿”了。他不仅可以告诉我们“墨西哥球员就像墨西哥的土特产仙人掌一样,看似平凡,突然就会扎你一下”。他还能融汇麻将技巧“里贝里转到了右路活动,可能是换换手气吧”这样换手如换刀的足球新观察。更能将扑克“斗地主”的一副好牌“马拉多纳就仿佛手中有俩猫四个二,这牌要是不赢……”介绍给大家,极大促进了我国智力运动的发展。

  从1996到2014,《足球之夜》走过了18年,好像只有刘建宏老师一人还在坚持。不知这是不是中国足球总令人失望而产生的硕果仅存?我们总是能看到这样一种足球现象,就是当许多媒体都把中国足球贬得一钱不值,臭不可闻的时候,《足球之夜》还是苦口婆心,发自肺腑的展示着中国足球的希望之光。

  18年的《足球之夜》,虽然也有不如意的地方,虽然也有对调整节目播出时间的不满。但《足球之夜》就像一块老玉把件,只要时间允许,就要把玩一番。它总让我不自觉的想到冯唐《18岁给我一个姑娘》里的那句话:“还是玉好,不朽不烂,不言不语,摸上去永远是光滑如18岁姑娘的头发和皮肤,陪完你一生,才想起去陪别人”。

  《足球之夜》给出了一个18岁,延续着足球的魅力,让人不舍不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足球之夜 中国足球 刘建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