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业余足协何以打造职业国足

2014年03月07日10:24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国足输球出线搭上亚洲杯末班车,习惯了他们打平就能出线却总是出不了线的中国球迷和媒体,几乎无一例外地大叫国足运气太好。然而,除了运气,国足在与伊拉克生死之战中的糟糕状态,亦毫无二致地被球迷和媒体所诟病。

  国足踢得如此之差,教练和队员肯定有该负的责任。不过,最该挨板子的,还是中国足协。与跌至低谷后逐渐回升的中超和球市,特别是与恒大称霸亚冠并引发多支豪门加大投入推高联赛热度,国际顶级名帅和巨星纷至沓来的中国足坛大环境相比,联赛和俱乐部越来越职业,足协则一如既往地业余,甚至比10年、20年前更加愚蠢和低能。

  周三晚国足客战伊拉克,尽管只是一场亚洲杯预赛的小组赛,但决定着已然无缘多届世界杯、上届亚洲杯决赛阶段小组未能出线的国足,下一个世界杯和亚洲杯周期是否有球可踢的命运,理应高度重视。岂料,我们看到的这支国足,不仅球员未能做到集精华于一身,更是出现了两个主帅同时在场边指挥的尴尬一幕。

  如果说,在亚冠开打、中超在即的特殊时期,某些国脚因俱乐部需要无法随国足出战,还不难理解,那么,发生新老两名主帅同时现场指挥这种雷人之事,就完全是足协的昏庸之举了。

  可能足协会为自己辩解说,法国人佩兰到任不到一周,有些队员的基本特点都不了解,只能让傅博继续“救火”,负责临场指挥。问题在于,以这场比赛的重要性,为什么一定要在赛前不到一周时进行新老主帅的交替?这很容易造成两名主帅职责不清,新帅无的放矢,旧帅心不在焉,队员们也难免心态波动,无所适从。为什么不能或是让佩兰早到位早熟悉球队,独立行使指挥权,或是让傅博履职到亚洲杯预赛结束,再考虑换帅事宜?

  况且,足协已经不是第一次办这样的蠢事了。国足上次换帅,就是在世界杯外围赛开打前夕,用卡马乔仓促取代高洪波。结果高洪波不服气,卡马乔则在己彼都不知的情况下匆忙上阵,世界杯外围赛这个“大考”搞砸了,后面那些“中考”、“小考”也没底气、没权威认真应对了。

  足协的无能,还表现为在亚足联的话语权日趋萎缩。亚洲杯预赛分到实力最强的“死亡之组”,沙特和伊拉克都是亚洲杯四强的有力竞争者,若非有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也可以出线”之规定,想拿到赴澳大利亚决赛圈门票何其之难。这还不算,客场死磕伊拉克,居然碰上一组日本裁判,如今要说有谁最不希望国足晋级,恐怕头一个就是日本。伊拉克首开纪录的进球明显越位,后来能给个点球,是因为主裁刚把国足的一个点球机会抹杀,还给了武磊一张黄牌,没想到主队紧接着又一次禁区内犯规,再不判就太赤裸裸了。

  与成熟的欧美职业足球相比,中国足球从联赛到俱乐部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但中国足协比俱乐部所处的位置还要初级,不光不能引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进步,而且还经常成为绊脚石,拖了中超和国足追赶国际潮流的后腿。中国足球体制和足协自身的改革问题,确实到了不解决不行的时候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足协 国足 亚洲杯 职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