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锦:佩兰能为国足指条新路吗?

2014年03月01日10:12   体育专栏  作者:郑道锦  

  中国男足又换帅了。这一次,既不是中国球迷呼声极高的里皮、也不是球迷熟知的斯塔诺,而是国际知名度虽不大、却率里昂拿过法甲和法国杯冠军的佩兰。对米卢之后再无换帅成功案例的国足来说,但愿这位57岁的法国教练能在技战术上带来一些战略性的、实质性的革新和进步,在冲击2018世界杯的路上让国人看到希望。

  国足此次换帅可从以下三个层面进行观察:

  首先,我们应观察佩兰的执教思路是否能给国足指引战略性变革的方向,而非战术性的小修小补。世上的足球教练大体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有着极强的技战术理念和体系,主要根据自己的战术理念和哲学来选择球员和指导训练,这样的教练可称为战略型;另一种则是并无固有的技战术理念和体系,而总是根据球员的特点来制定战术,此类教练可称为战术型。纵观世界,凡能率军成大器、并带来非同一般的实质性变化者,基本都是战略型,比如克鲁伊夫、瓜迪奥拉、弗格森、穆里尼奥、希丁克、贝尔萨。而战术型的教练往往只能让球队略有小成,有一定的提高而绝难带来实质性的进步。米卢便是曾统帅国足的战术型教练之代表,擅长管理团队、调节队员心理和凝聚力量的他能借助一支好签将国足带进世界杯,却未能给国足留下先进的战术体系和理念。

  对于在技战术理念和大方向上尚未跟上世界先进趋势的中国足球来说,要想真正意义上摆脱落后现状,无疑只有请来真正具有先进战略思维的教练,如希丁克之于韩国、扎切罗尼之于日本那样,用先进的技战术思维和体系让一国的足球获得持续前进的动力基础。而战术型教练或能通过综合措施让球队“逞一时之威”,却终难成大器。

  而根据佩兰已知的执教经历,尚看不出其执教、用人理念和风格,还有待实践和时间的检验。

  其次,我们应分析佩兰在中国有没有具备良好的客观条件,而这又分为主观和客观两方面。客观上,佩兰接手国足的背景,是一方面卡马乔“泰囧惨案”阴影未尽和傅博率队在亚洲杯预赛如履薄冰,另一方面里皮却在恒大光芒四射,在这种情况下佩兰既有前期低潮的铺垫,却也定将面临里皮光环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在里皮在未来三年续约恒大的情况下,佩兰在国家队的实践将难免被舆论拿来和里皮不断进行对比,而里皮麾下的恒大众国脚,恐怕也会在心中对两位主帅的能力有所比较,因此佩兰唯有率队稳步取得实际提升,才能抵消这种压力。

  另外,国足目前集训时间太少,这对佩兰来说是个不利因素,再好的教练面对低水平的球队时,都需要充分的集训时间。这点不能用世界惯例来评判,因为西方高水平的国家队并不需要大量的集训时间,其队员在联赛中已具备很高的水平和战术理解能力,到国家队后只需短期整合就可迅速适应,而中国足球联赛整体水平低下,队员个人能力和战术领会能力需要更长时间来提高,因此国足应考虑为佩兰在集训时间上提供更为充分的保障。

  而主观上,中国球员普遍习惯于依赖教练自上而下的灌输,其自我学习和领悟的能动性很差,这对佩兰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国足队员们须知再高水平的教练都需要队员们发挥主观能动性来参悟训练和比赛,如果国足队员不懂得积极地、创造性地自学、自悟,则即便佩兰具有高超的水平,也很难取得好效果。

  最后,我们应问问足协此次国足选帅的主要标准是什么,相关的负责人是在怎样的思路和选择范围下最终选择了佩兰。中国足协以前在选帅上走过太多弯路和错路,但始终不知他们有没有吸取教训,得出更为靠谱的选帅思路。诚然,国足选帅一般都是经过了综合考虑并听取了专家教练们的意见,但在这里面不知此次佩兰与其他竞聘者相比主要胜在了哪方面,是较高的性价比、执教思路的先进性、规划的合理性、更擅于人际沟通,还是别的原因?

  中国男足长时间以来低下的竞技水平,令人对管理者和国产教练们在选帅的评判标准上不能放心,毕竟过去一系列失败的实践很难证明他们在这方面的能力。而若能阐明此次选帅的主要思路,则一方面将便于中国球迷理解其中的合理性,从而结合佩兰执教的实践来总结经验得失,另一方面则可增强选帅的透明性和公信力。

  根据已知资料,佩兰最辉煌的执教经历大约在2006-2008年,当时他先率索肖力夺法国杯冠军,后在里昂率队力夺法甲和杯赛的双冠王,并在欧冠中杀进16强,且与当时如日中天的巴萨和曼联都有过对阵,还战平过两强。但总体上那时的里昂更像是延续此前法甲6连冠的余威,而在佩兰离开之后,里昂统治法甲的时代也迅速结束。佩兰带其他球队时,既有在勒鲁瓦和索肖取得的成功,也有在马赛、朴茨茅斯,以及西亚豪门阿尔艾因和加拉法队的失败,且离开里昂后佩兰的执教频频以短期遭解雇而告终,这令人不免有些担心。

  总之,我们希望佩兰可在一定程度上带来积极的变革,为困境中的中国足球指明一条先进的技战术之路,带领国足走上正确的大方向。这支国足还有武磊、张稀哲、孙可、张琳芃等可塑性很强的年轻球员,若经高水平教练的指导,或有杀进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十二强赛、甚至搏击决赛圈的一线希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足 佩兰 足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