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震:毕竟傅博给国足带来了“希望”

2013年11月21日09:12   体育专栏  作者:赵震  
战沙特傅博低头在场边踱步战沙特傅博低头在场边踱步

  0:0打平沙特,放眼望去大都是对傅博不满意的指责,“换人不及时”“战术太保守”……无论哪种指责,其实表达的都是一个心情,我们本应该在这场比赛里战胜沙特,拿到三分。如果以积极的观点来看,至少在球迷、在媒体的眼里,现在的这支国家队和这支沙特队是处于同一水平线上的球队;至少从这场比赛的表现上来看,中国队更应该是那支带着胜利离开的球队。

  很多时候,我们也把这样的指责也叫做“希望”。因为仅仅在5个月之前,我们还因为一场1:5的惨败而感到绝望,我们甚至担心在接下来的东亚杯上出现崩溃式的失败。仅仅在9个月之前,我们还因为在一支表现糟糕的沙特队面前输了球而绝望,我们甚至担心在这个死亡之组里会第一次无缘亚洲杯的正赛。

  在傅博的眼里,四个月的时间他不可能给这支国家队带来更多,更何况他只是临时代理的身份。但事实上,他已经给这支国家队带来了一份难得的礼物,那就是希望。

  尽管无数人嘲笑傅博学习巴萨式的打法,但是8场比赛里,傅博的球队让人们看到了一丝未来的希望。那就是中国球员也可以打出让人叫好的配合。当我们在为日本队七脚传递打穿荷兰人大门叫好的时候,我们总是选择性地忽略了日本人坚持这样的理念已经超过了20年。倒退20几年,又有几个中国球迷相信日本人可以打出这样的配合?傅博的球队至少证明了一件事,只要坚持,中国球员也可以做到日本球员能够做到的事。我们不能只用四个月时间就赶上日本20年的努力,那不仅是对足球运动的不尊重,也是对毅力与恒心的侮辱。从高洪波到傅博,中国教练的坚持至少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的方向,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坚持沿着这个方向走下去。这中间可能会有黑暗让我们产生错觉,但必须相信,只要走下去,终究可以看见光明。

  尽管无数人在质疑傅博的用人,但是8场比赛里我们看到了更多年轻的面孔在国家队里闪光。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队一直在亚洲保持着一项尴尬的纪录,阵容里长期没有90后的球员,要知道时间已经进入到了2010年代,90后的球员已经不再“年轻”。傅博接手之后,张稀哲、武磊开始在国家队里站稳了脚跟。金敬道、石柯也在国家队里崭露了头脚,如果不是时间原因,会有更多90后的年轻球员出现在国家队当中。这4个月的时间至少证明了一件事,90后的球员可能整体水平上距离他们的前辈相差甚远,但只要给他们磨炼的机会,他们依然可以迅速的成长。高洪波的时代,培养了荣昊、邓卓翔等一大批年轻国脚,傅博在四个月的时间里也显露出了这样的良好势头。谁都知道,一个国家队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之后没有人才涌现出来。

  几乎从上任的第一天开始,傅博就处于一个巨大的阴影之下,这个阴影叫里皮。他一直在被人们与里皮进行比较,他一直在被追问里皮何时接手。很多时候我们都忘记了,不要说中国,这个世界上可以与里皮进行比较的教练也没有几个。比较一个年薪50万人民币的教练和一个年薪1000万的欧元的教练哪个水平更高,就像比较我与比尔·盖茨哪个更会理财一样荒诞不经。

  过去的四个月里,我们总是用苛责的眼光审视着傅博的工作。因为从没有执教成年队的经验,很多人一开始就戴着有色眼镜审视着傅博的一切。我们忘记了,他是在最困难的时刻接受了一份他可以拒绝的工作。我们忘记了他是在中国足球最悲伤的时刻又给大家带来了欢乐。我们忘记了他是在中国足球最绝望的时刻又给大家带来了一份叫希望的礼物。

  从小我们接受的教育告诉我们,接受礼物要说谢谢,所以在这个傅博离去的时候,我们应该轻声地说一句:“谢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傅博 国足 希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