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宇:国足最缺的是心理导师

2013年10月17日10:55   体育专栏  作者:赵宇  
米卢与球员米卢与球员

  热身赛可以踢得像巴萨,但一到正式比赛就被打回原形,这是中国男足改不掉的毛病。高洪波时代如此,卡马乔时代也类似(1比5输给泰国队的非正常比赛除外),现在又让傅博赶上了。

  教练可以换,毛病却改不掉,一种类似于“正式比赛恐惧症”的病毒侵染着中国国字号球队,无法根除,连短暂疗伤的机会都没有。

  论实力,国足在印尼队之上,可就是在客场拿不下对手,哪怕先进一球。纵观整场比赛,我们也曾打出过巴萨似的配合。可是当扩大比分机会一次次错过后,球员们变得焦躁起来。对手打进扳平一球后,甚至又出现了崩盘的影子。

  屡屡失败的中国足球处于一个负能量的恶性循环当中,这也让队员们的心理防线变得格外脆弱,稍微遇到挫折就可能会不知所措。参加正式比赛之前似乎背负着千斤重担,嘴上不说,心理暗自较劲。

  客观地说,国家队现有球员个人能力都不差,张稀哲、武磊、于汉超、孙可、于大宝、郑智、张琳芃、曾诚等人搁在亚洲任何一支球队都可以是块宝。

  傅博倡导的地面进攻打法也不落后,可是球队最缺的就是一个良好的心态。热身赛踢的很从容,一到有压力的正式比赛就完全变了样子。

  各种娱乐节目都流行选导师,而国足也应该给自己选择一位心理导师。10多年前,米卢曾凭借“快乐足球”和“态度决定一切”的方法短暂解决过中国男足的心理问题。可那已是过眼云烟。

  重新请回米卢不合适、不现实,但他倡导的“好心态”、“好态度”需要沿袭和传承。未来新的主教练不但要是个战术大师、训练大师,更应该是个心理大师。我们如果拥有米卢当年带队时的那种氛围和心态,何愁亚洲杯不出线。

 

文章关键词: 国足 心理 米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