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国青何至尴尬到输缅甸队

2013年08月07日09:55   体育专栏  作者:汪大昭  

  鲁能足校创办了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印象中,每次比赛都赶上当地天气很热,今年尤甚。但是,一来可以看到中国足球后备力量中突出球员组成的国青,二来可以看到中国足球青训做得最好的鲁能,这是关注中国足球未来必须了解的,也是潍坊杯赛的价值所在,只要有空闲,我是必到。

  近几届,各国国青队成了潍坊杯赛上的重要看点。今年的比赛,中国青年队留下累累败绩,6战2胜4负,只在小组赛中6∶0大胜没有一点竞争力的香港流浪队,2∶0赢了缅甸青年队。就是这支缅甸青年队在几天后的附加赛上,给中国青年队一场2∶1的回击。

  缅甸足球不可与泰国相比,竟然也能赢中国的球队。终场前,缅甸青年队利用中国青年队后卫大可不必的犯规,通过定位球绝杀致胜,球员们甚是兴奋,激动得大庆特庆。缅甸足球历史上有没有过战胜中国队的记录,这些年轻球员当然说不清,甚至连他们的教练都未必说得出。现在,历史被改写了。

  事情都是两个巴掌赶到一块儿才能拍响。缅甸青年队确实有进步和提高,中国青年队也确实存在不少问题。主教练黎兵很在意潍坊杯赛与强手交锋,要求队员们踢出国青队的特点,这的确比胜负更重要。但是,先要有特点,才谈得上能不能踢出特点。所以,国青队既要问自己为什么没踢出来,更要问自己的特点到底是什么。国青队只落得第八名,倒是鲁能打进了决赛。在球场边,有人戏称国青不如鲁能。其实,准确地说是鲁能多年磨合,已经形成特点,这一点上国青明显不及。

  国青先后遇到的几个对手各具特点。巴西博塔弗戈队踢得很快,球员不停地在跑动中短传敲击,一旦瞄定防线上的漏洞,瞬间就能强力突破,构成威胁。腿快是身体素质,脚快是技术能力,靠动作速率轻而易举地把中国球员甩开。葡萄牙波尔图队看似慢条斯理,以控制球为主,队形保持极好,前场球员轮番尝试冲击,打不进去就交回给接应上来的队友,变换攻击方向再试。中国青年队不得不收缩保护,这又影响到自身的反击。至于巴西圣保罗队,只比博塔弗戈队更强。

  国青队输球在情理之中。原本一支国青队,被一分为二,一些不错的球员正在欧洲深造,余下来在国内的球员又有多名来自上海、辽宁等地,地方体育部门强调备战全运会,不肯放行。最终,参加潍坊杯赛的有不少是替补和边缘球员,但他们在母队中都是主力,有些人甚至早在两年前南昌城运会时就已进入选拔视野。踢到今天,一方面是自己看不懂场上局面,另一方面是对球的处理让别人看不懂。国青队只能待全运会结束后,将兵分多路的队伍重新集结,通过集训筛选良将,并强化战术配合。能不能在与日本、马来西亚和澳门同组的亚青赛预赛中出线,不乐观。

  潍坊杯赛创办于2006年,从第二届开始,国青队参加了历届比赛,张琳芃、张稀哲等国家队队员当年都有过作为国青球员参加潍坊杯赛的经历。如果说队伍受限于各种客观原因,有时候难以派出完整的主力阵容,那么,主办方其实更有难处,客队的水平不易准确掌握,看中的对手人家另有赛事安排而婉拒邀请。在这种情况下,国青队表现欠佳,直接影响到好不容易搭起的平台能否真正起到交流锻炼的作用。国青需要潍坊杯赛,潍坊杯赛也需要国青,二者都是中国足球后备力量成长的重要环节。U—19已经不算小了,国青并非不重视潍坊杯的练兵,也不是完全不在乎成绩,但两个目标都没有满意的结果,就应该追究是什么东西使国青面对太多的无奈。


文章关键词: 国青 缅甸队 鲁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