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卡马乔让人无所适从

2013年06月19日15:13   体育专栏  作者:汪大昭  

  看中国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进行友谊比赛,90分钟过程的低值低效比最终落败的结果更让人不悦。

  乌兹别克斯坦队目的非常明确,将中国队作为“假想敌”, 为世界杯外围赛迎战韩国队热身,既有球路上的参考,又在客战征途上顺路做积极调整,一举多得。

  中国队的目的非常不明确,至少从用人和打法这两个最重要的环节来说,主教练卡马乔再次做出让人费解的安排。

  作为国家队,基本打法要长期坚持,通过国际友谊比赛检验质量;基本阵容要相对稳定,通过职业联赛不断充实。这两条不能因为换帅而随意改变,否则,只能说明换帅的决策有误。

  看看日本队,提前从世界杯外围赛亚洲十强赛出线,进一步巩固了亚洲足坛首席的位置。根据赛程,日本队第二循环一主三客,最后一轮轮空,这不是一支好签,一旦前松后紧,就可能要看他人脸色。但同组中没有韩国和伊朗这样的劲敌,又可以算是好签。日本队很好地把握住主动权,先是利用主场之优打好开局,3∶0胜阿曼,6∶0胜约旦,客战打平澳大利亚后,又在主场战胜伊拉克,第一循环三胜一平积10分,领先排在第二的对手5分之多,多半个身子已经出线。若换成中国队,不是把自己逼到险路上,就是好日子不会好好过。

  另外,日本队中半数球员为海归,主力阵容更有2/3是海归,尽管没有时间磨合,但人人熟知早已成型的打法,人员、位置和球路明明白白,扎切罗尼这主教练当得既轻松又清楚。

  反观中国队,热身赛就是要磨合打法,锻炼新人,这没有错,但正确的做法只有放到正确的时间实施,才能取得成效,不能快两年了,还在变幻莫测地炼人练阵,让人无所适从,不知道究竟想用什么样的球员和什么样的方式踢球。照此下去,有朝一日卡马乔离去,中国队势必还要从零开始。

  从根本上说,中国队打这样的友谊比赛到底希望得到什么,目的决定做法。卡马乔说“半场前该用犯规阻止丢球”,这话像是想挣积分。他还说“让新来的队员理解到国家队和俱乐部是不同的,国家队的对手总是比我们强”。这就是目的吗?对新队员来说,不是理解不理解的问题,而是要有人告诉他们如何挑战比自己强的对手。马乔做到了吗?不详。

  中国队近期三场友谊比赛,荷兰队高高在上,中国队可望不可即;泰国队低了一个档次,中国队没有理由不赢;乌兹别克斯坦队实力和国际排名不高不低,一直是中国队大赛中的“路障”,必须坚决予以扳倒。能约到国际比赛不容易,不能完全不在意胜负,又要有目的地练兵,不使机会浪费。卡马乔也是这么想的吗?不详。

  昨天下午刚读过郎效农的五点建议。老郎一片诚心,又有些理想化。晚上看电视转播,虽然球员还算努力,但整个过程中的内容与老郎建议的思路相去甚远。不论卡马乔与媒体关于2018年进军世界杯的口角是否有误传,以这样的热身赛积累下去,不知“信心”二字从何谈起?

 

文章关键词: 国足 卡马乔 友谊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