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格巴站在高位的优劣分析

2019年08月25日09:1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复盘曼联1-2水晶宫:被针对性打击与限制,博格巴站在高位的优劣分析

  谢邀,照旧贴自己的复盘英超时代,曼联还没有在主场输给过水晶宫,结果,曼联主场爆冷1-2负于对手。从比赛的实际情况来看,水晶宫稳守反击的策略十分明显,也收获了效果。曼联在开局利用对手高位协防博格巴的投入在右路打出了空间,只是,在水晶宫压缩阵型之后曼联就很难在右路制造机会。在阵地攻坚阶段,处于高位的博格巴遭遇到针对性的限制,曼联对于边路的依赖使用也是无奈之举。 

  [出场阵容]

  曼联出场阵容:1-德赫亚;29-万-比萨卡、2-林德洛夫、5-马奎尔、23-卢克-肖(33’ 18-阿什利-扬);6-博格巴、39-麦克托米奈(85’ 8-马塔);14-林加德(56’ 26-格林伍德)、21-丹尼尔-詹姆斯、10-拉什福德;9-马夏尔

  替补未出场:22-罗梅罗、38-图安泽贝、15-安德烈亚斯-佩雷拉、31-马蒂奇

  水晶宫出场阵容:31-瓜伊塔;2-沃德、24-卡希尔、34-凯利、3-范安霍尔特;15-施鲁普(80’ 10-汤森德)、4-米利沃杰维奇、8-库亚特(83’ 22-麦卡锡)、18-麦克阿瑟、11-扎哈;9-乔丹-阿尤(75’ 17-本特克)

  替补:13-亨内西、6-丹恩、7-迈尔、21-维克汉姆

  [水晶宫高位对博格巴的限制,以及曼联带来的右路机会]

  机动性不错的乔丹-阿尤在比赛中十分注重对博格巴的协防,而且,在这种情况下博格巴经常处于不佳的接球位置或是在接球前就面临紧逼限制的情况。虽然曼联两名中卫已经具备了出球的能力,且马奎尔在开场2次传球找卢克-肖失误之后已经体现了他的长传价值,但没有博格巴的组织梳理,曼联很容易在推进中陷入高位低效传递与走边遭遇到肌肉限制的情况。

  在这种情况下,博格巴的位置比麦克托米奈前提十分关键,他不仅吸引了阿尤的注意,还让水晶宫的中场处于内收状态。于是,曼联具备速度的右路就有了机会,在具备空间且水晶宫防线处于机动补位的时候,没有在上半场上半段陷入与狼队比赛时那种打不开边路的局面。

图1:博格巴遭遇限制下曼联有效对右路的利用 图1:博格巴遭遇限制下曼联有效对右路的利用 

  从上图可以看到,在曼联中卫联系博格巴的时候,水晶宫这边的阿尤直接快速回防。而且,后腰米利沃杰维奇也开始前提位置形成高位的5人平铺站位。曼联没有办法只能尝试转移左侧,在打回头的过程中直接转移右侧。

  这时候,施鲁普与队友在机动跑中的回防在曼联右侧的机动性传跑中最终被打穿,曼联获得了传中的机会。这种机会,曼联在开局阶段制造的较多。

  [中卫前提弥补博格巴空缺,马奎尔展现价值]

  在联赛前两轮比赛中,马奎尔在进攻端除了定位球的前插之外并没有太闪耀的表现。因为,他还需要与新队友进行磨合,一旦有了有效的磨合,他的向前传递就会制造机会。

  在博格巴不断被阿尤、施鲁普、库亚特等人交替限制的情况下,博格巴位置的拉边与前提就给曼联高位上的中卫制造了机会。于是,马奎尔开始不断送出长距离与向前传递,省去中路组织的曼联能制造机会。

图2:马奎尔前提之后分边找肖,曼联在左侧边路打出配合连续射门图2:马奎尔前提之后分边找肖,曼联在左侧边路打出配合连续射门
图3:曼联高位逼抢制造水晶宫失误,马奎尔第一时间直塞拉什福德得球突入禁区,射门有失水准 图3:曼联高位逼抢制造水晶宫失误,马奎尔第一时间直塞拉什福德得球突入禁区,射门有失水准 

  [博格巴倒置高位,以及水晶宫针对性的限制]

  在阵地攻坚战中,博格巴的位置要更加靠后,而且很多时候负责前插的是麦克托米奈。这种部署,一方面让博格巴远离禁区没有发挥他的最大价值,另一方面展现出的是只有他才能更好地完成阵地战中的左右调度,小麦暂时不行。因此,小麦提供的是向前的体格与冲击,这一点赢得了点球机会,算是侧方面的展现。

  在马塔目前状态不佳的情况下,林加德在前腰位置上能提供高位逼抢,这是他持续低迷时索肖还让他首发的唯一解释。只是,他的有球能力过差,几乎不能为曼联在低位进攻线与博格巴之间构建桥梁(代表就是50分钟45秒,他禁区前接博格巴的斜传把球停给对手后卫)。

  博格巴在高位能串联调度,但是在水晶宫进行针对性限制之后,曼联的进攻就十分尴尬。

图4:博格巴高位主导调度,曼联下半场开始能制造空间完成压制图4:博格巴高位主导调度,曼联下半场开始能制造空间完成压制
图5:水晶宫加强在防守强侧的限制:扎进边路篱笆以及高位瞬间包夹博格巴 图5:水晶宫加强在防守强侧的限制:扎进边路篱笆以及高位瞬间包夹博格巴 

  图5能更好地诠释博格巴在下半场比赛遭遇到的限制,在水晶宫限制曼联左侧之后,传递交给博格巴时水晶宫瞬间完成了凶悍包夹,他只能分边。在这种局面下,曼联只能进行个人突破,拉什福德以及后续来到这一侧的丹尼尔-詹姆斯都是寻求个人突破。

  [博格巴在高位的作用,以及目前存在的隐患]

  博格巴拥有个人技术,也能在一对一防守上展现出一定的高水准。只是,他较为高大的体格决定了速率上存在问题,水晶宫防守反击的策略决定了他们的高位球员具备体格与速度,一旦合围博格巴,很容易出现问题。

  博格巴在高位上的无奈,从进球与丢球就能完全展现出来。

图6:博格巴高位失误之后完成断球,然后用创造力联系锋线主导了扳平进球,这种高位创造力曼联急需图6:博格巴高位失误之后完成断球,然后用创造力联系锋线主导了扳平进球,这种高位创造力曼联急需
图7:博格巴转身被断球之后,水晶宫反击攻入绝杀 图7:博格巴转身被断球之后,水晶宫反击攻入绝杀 

  [结语]

  主场输给水晶宫爆出大冷门,自然不能让人满意。你可以说德赫亚的表现有下滑,林加德不具备曼联首发的能力,拉什福德罚丢点球应该被质疑,博格巴失误之后造成丢球应该背锅。这一切,都没问题。确立了年轻化的策略不给年轻人机会,你有什么资本在超级即战力有价无市的情况下构建未来?

  只是,你要理性的看待这支曼联。夏季演练的东西决定了破大巴困难,过往赛季的球队构建决定了阵容的适用性很差,索肖目前推行的战术并不算是最优解但是我想不到更好地策略。可能,我还是低估了球员或是高估了自己。

  马夏尔目前在中锋位置上的改变,让人欣喜,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能有机会去分析下他提升的跑动、策应与背身能力。在此放一个包袱,一起等待马夏尔的后续发挥。当然,也有拉什福德在肋部高位作业时的优劣。

  多说一句,因为现在我还忍不了。我很少在赛后看网友的留言或是朋友圈,但是今晚我浏览的时候确实觉得有点出乎意料。弗格森的东西过时与否要等到赛季结束或是索肖下课才能暂时评定,索肖下课与否要看具体的成绩才能做出测评,重新确定的体系没有第二或是第三个转会窗口的补充谁也不能否定他的未来战力。部分人心心念念的其他球队的优异表现,会看下他们在体系构建成熟的前两个转会窗口中成绩如何?对不起,我是敲键盘,但是我觉得比你们要好。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开水没温度--根本不懂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曼联水晶宫拉什福德博格巴索尔斯克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