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拿下英超金靴,大数据分析来了

2019年08月25日09:0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数据分析,能否预言未来?

  或许在一些运动竞技的细节上,数据还真能比普通主观分析更有说服力。例如有竞技数据软件的推算,在2019-2020赛季,奥巴梅杨将成为英超最佳射手。

奥巴梅杨最被看好。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奥巴梅杨最被看好。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

  上赛季最后阶段,几位射术精良的一流前锋争夺金靴,最后三人共享金靴:萨拉赫、马内以及奥巴梅杨。在一些“幸运指数”的数据分析中,认为奥巴梅扬是其中“最幸运者”。

  这次挑战英超金靴走向的软件,名称为StatsBomb——数据炸弹,字面上就有点哗众之嫌。它使用的方法,是以射门得分转化率为基础,还会仔细参考球员水平发挥的高低状态

萨拉赫两轮打进一球。萨拉赫两轮打进一球。

  奥巴梅杨和萨拉赫、马内上赛季都是22个联赛进球,不过在“期待进球”(Expected To Score)这一项上,他上赛季数据为21.17。这项数据的形成,是从该球员所参加联赛比赛中获取的射门机会次数,以及这些射门机会的得分难易程度,来进行转化的。

  奥巴梅杨高于两个竞争者:萨拉赫为18.77,马内为15.88。从这个指数对比看,奥巴梅杨上赛季机会把握的转化效率,并不如两个竞争对手。都是22个进球,萨拉赫超出“被期待值”3个有余,马内更是超出了6个。

  StatsBomb得出的分析结论称,萨拉赫和马内上赛季在英超的表现,都属于“超水平发挥”,正常情况下,随后赛季会有一定回落,因此本季这两人倘若还能得到类似机会,进球总数可能会要更低。

马内在比赛中。马内在比赛中。

  这一套数据演算模式,在上赛季开始前,推算的联赛进球总数是1002个“期待进球”,最终联赛总进球数为1040个,包括32个乌龙球,而乌龙球在“期待进球”中数值为0。

  这套数据模式,对于英超各大射手的特点以及分析,加上一些专业人士的主观点评,倒是特别值得资深球迷研读:

  奥巴梅杨,上季71次射门22球,他成名的特点,在于快速抢点,不过上季抢点得分只有6球。

  专业分析,奥巴梅杨最大特点还不在于抢点,更在他整体运动速度之快,出脚射门也快,因此哪怕他射门刁钻程度未必最佳,但他的射门却能让门将很难做出最快反应。

  上赛季对热刺进球,以及本季第二轮对伯恩利进球,都是例证。

阿奎罗已经攻入两球。阿奎罗已经攻入两球。

  阿奎罗上季90次射门21球,他的上季“期待进球”为20.95个,属于正常发挥,平均每118分钟1个联赛进球,实践效率最高。

  专业点评认为这是英超射术最佳的前锋,闪避防守以及射门角度和力量,都是最佳人选。这本应该是每个赛季金靴奖的头号热门,但曼城基于团队传控高压的打法,降低了他个人得分的机会。

  萨拉赫上季102次射门22球,射门次数英超最高,而且主要集中在禁区右侧,这是金左脚的习惯区域。

  萨拉赫远射能力一般,不过他脚下频率极快,善于在贴身紧逼中获得射门机会。专业人士卡斯卡里诺的分析,仍然认为萨拉赫会卫冕金靴,因为利物浦创造的大多数射门机会,都和萨拉赫有关。

  马内78次射门22球,发挥最为出众者,而他的得分全部来自禁区内射门。专门分析最不看好他还能延续上赛季成绩。

  瓦尔迪上赛季66次射门18球,“期待进球”为17.64个,属于良好发挥。虽然他的绝对冲刺速度在下降,但他的射门能力还在提升。

凯恩英超首轮就梅开二度。凯恩英超首轮就梅开二度。

  凯恩76次射门17球,“期待进球”14.54,也属于超好发挥,但凯恩受伤病影响严重。

  这是一个射术最全面、左右脚最均衡的射手,也是热刺进攻战术的集中点。凯恩重夺金靴的最大前提是顺利打满整个赛季的比赛,而不是连年春天都被踝关节习惯受伤影响。

斯特林目前以4球排名英超射手榜第一。斯特林目前以4球排名英超射手榜第一。

  这些排名前列的一流射手之外,狼队希门尼斯被认为还有潜力,而不是绝对意义上的前锋斯特林,上季51次射门17球,“期待进球”为12.99个,也是大幅超常发挥,本季如果位置有所改变,斯特林或许还能延续进球感觉。

  但总体而言,英超金靴的争夺,这个赛季恐怕很难出现意外的新面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英超金靴奥巴梅扬凯恩萨拉赫斯特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