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需要什么样的文化?

2018年11月19日10:3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马拉多纳在自己的自传中提到了自己,“我很有天赋,但是为什么在我的巅峰状态我没能做的更好,是因为我没有在从小就开始读书。”这是马拉多纳的自省!

  所以,体教结合一定是中国足球的一个方向。现在很多孩子的家长,包括一些青训教练,他们想的还是:什么人跟我们训练,我们练的是什么,我们的打法等。这些对不对呢?对。但是忽略了一点:中国的青训其实很多东西是缺乏的,而最缺乏的是教育是文化,并不是训练方法,训练思想,训练体系。

  这个东西可能有差距,但是别忘了,几十年前中国人是可以打败日本人的。说明当时那种比现在刻苦很多的训练方法都能打败你,不是说没打败过!但是后来为什么说难以为继了呢?是因为我们的文化没跟上!

  有思想的军队是能打胜仗的队伍。本身中国教育就不完善,其中包括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而在足球或者说体育这个领域里面的教育就更加缺失了。

  很多家长想送自己的孩子去踢球,走足球这条道路。我在这里给你们一个忠告,世界上有很多训练方法,并没有什么高与低之分,关键还是要注意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文化培养——天赋加文化要大于天赋加训练。

  有人说,足球不就是体力活吗?我玩命练不就完了。并不是,有文化和没文化真的不一样。除非你是绝对的天才。

  当很多的比赛来临的时候,你的文化会支撑你对于比赛的理解、认识和阅读;对于胜利的渴望;对于队友的相互的宽容和理解;对于比赛心理调节和应对。

说了这么多,文化到底是什么?文化不一定是文化课。

  说了这么多,文化到底是什么?文化不一定是文化课。

  C罗也不一定会一元二次方程式,但是他见识多,这也是一种文化的体现。而更多的在一种良好的气氛中去成长,是你的三观,还体现在你的看问题的方式,角度,分析问题的能力等一项综合能力。

  青训在足球领域是一件很特别的事情,因为他不仅牵涉到足球,更多的是对孩子的教育。在这样的一个领域里,如果仅仅是以踢足球的方式去教足球的话,那么永远赶不上别人。

  所以当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外的青训专家开始执教中国国字号队伍的时候,我们很担心的一点是,谁来教孩子文化?也就是说,在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过程中,文化教育要占多大的比例和比重,他的作用和价值到底是什么!

  这个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包括中国足协已经意识到。国家体育总局已经提出要跟优秀的教育资源结合,比如某一个名校和体育总局合办国少队——让校园里走出一支有文化的国少队。

  那么这波孩子由什么人来带呢?我想说的是,在整体社会文化素质没有明显提升的前提下,在相关的职业从业者本身文化缺失的情况下,中国的青训现在最缺的不是有证的教练,而是真正懂得青少年心理,真正有文化的人。

  所以,在中国青训界应该掀起一场文化改革,那就是中国的教练和国外教练的结合,换而言之就是国外先进青训思想和中国青训实践相结合,所谓有证的专业教练和没证的但是却懂得儿童教育文化心理的这样的热爱足球的人士的结合。

  这,才是中国足球未来的一个正确的发展道路。

  本文来自公众号@老董球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青国少青训文化国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