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拿60+的是浓眉、水花还是哈登

2018年11月19日10:1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60分如约而至。

  在汤普森、库里、格里芬和罗斯拿下4个“50+”之后,我一直认为“60+”将很快到来。果然,赛季刚刚开始一个月,肯巴·沃克就拿下了第一个60分。

  可惜的是,沃克在前四节拿了58分之后,加时赛只得了2分,最后被吉米·巴特勒绝杀。

  这是新世纪开始以后,NBA第16个“60+”,即使以2001年为新世纪的起点,也有15个。

  在NBA的历史上,总共有69人次打出过“60+”的比赛,分别由26名球星完成,其中22人只做到过一次,4人曾经多次——张伯伦32次,科比6次,乔丹5次,贝勒爷4次。季后赛最难了,只有乔丹和贝勒爷分别在季后赛拿到过63分和61分。

  所以,虽然沃克输了球,但输得不难看,而且一个球员一辈子能上一次60分,可遇不可求。

  肯巴·沃克有太多理由得高分,上一战他才得了7分,由此成为单场得分涨幅历史之最。遇上巴特勒加盟、求胜欲望强烈的76人,身在合同年的沃克没有理由不反弹。

  但沃克拿到60分,有一个大背景:NBA经历了大约30年的得分低谷,重新回到高速度、快节奏的时代。这正应了中国一句老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风水轮流转,这个规律不可改变。NBA从2015年总决赛第四场开始,由金州勇士开启小球潮流,从那以后,短短两个多赛季,NBA的风格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小阵容流行,攻守转换速度大大提高,三分球有增无减,传统的大个子要么转型投三分(像布鲁克·洛佩斯),要么丢掉饭碗(像希伯特),要么像小乔丹和卡佩拉那样能跑能跳。

  2018-19赛季的节奏继续加快  

  ▶ 上赛季平均每场得分106.3分,这个赛季提高至110.4分,单赛季增幅排名史上第四,排第一位的是1954-55赛季,平均得分由79.5分增加到93.1分,那年NBA开始实行24秒规则。

   上赛季有3支球队的节奏(pace,指每100回合的球权数)超过100(鹈鹕、湖人、太阳),本赛季暴涨到15支球队。

   上赛季湖人队19.5%的得分机会来自攻守转换,列联盟第一,今年湖人达到了26.7%,另有7支球队超过了湖人队上赛季的比例。

   上赛季最高得分是148,本赛季在第四天就被鹈鹕的149分打破。

   上赛季达到单场140+的有13队次,新赛季只打了一个月就有8队次,共有32队次达到130+。

  最近的20年,“公牛王朝”之后,西部球队通常引领潮流革命。当年太阳队的跑轰、“7秒以内快攻”,给沉闷的NBA带来一缕清风。十几年前太阳和小牛的比赛,经常会出现半场70+的得分,老尼尔森把这种风格移植到勇士队身上,打出了“黑八奇迹”,淘汰了自己当年亲手执教的小牛队。

  勇士队在科尔的改革下,让“五小阵容”变得流行,但更多的球队在寻找移动能力超强的大个子,“五小”只是过渡产品。当这种内线成批量出现 ,西部球队的节奏普遍加快。

  而新赛季整个NBA节奏的提升,是在西部提速的基础上,东部球队普遍迎头赶上的结果——

  所谓的“节奏(pace)”,指每48分钟球队的球权数字。这既包括对方进球以后,本队从底线发球的球权,也包括抢到前场篮板以后的二次进攻,还包括抢断或对手失误后获得的球权。

  这个赛季,平均出手数量由上赛季的86.1次增加到88.9次,每个球队增加了将近3次。再往前看,超过如此大增幅的分别是1960、1958、1957、1956和1955年,那是什么年代呢?我们知道,NBA从1954-1955年开始实行24秒进攻规则,那些都是适应新规则的上古时代。

  NBA今年修改了二次进攻的时间,由原来的24秒改为14秒,与国际篮联统一。但根据统计,上赛季前场篮板转化的球权当中,只有6%用时超过14秒,所以,二次进攻规则的修改和得分上升关系不大。

  所以,更大的原因还是各队主观上提速,无论是摆烂的老鹰,还是强势上升的雄鹿,提速是共同的目标。和这些球队相比,肯巴·沃克所在的黄蜂只是小幅提速,名次反而下降了。

肯巴·沃克模仿乔丹进球后的“无奈”动作。肯巴·沃克模仿乔丹进球后的“无奈”动作。

  沃克本身有得高分的能力,此前他的最高是52分。对76人队的比赛中,他34中21,命中率达到62%,进了6个三分,罚球12次全中。黄蜂落后最多达17分,但在沃克的狂追之下,一度领先76人5分。

  在打板进了三分以后,沃克做了一个摊手耸肩的动作,这个“模仿秀”得自1992年总决赛,当时乔丹连续投进三分球,连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于是有了这个经典的动作。

  沃克的高分,除了来自合同年的主观意愿,还来自主教练博莱戈的风格指导。博莱戈提出了一个“半秒规则”,就是每个球员在接球以后,传、突、投的决定必须在半秒内完成,空位接球以后,必须出手,这是黄蜂提速的关键沃克这个赛季在出场时间不变的情况下,平均每场比上赛季增加了3次出手,都是三分球。

  如果你经常关注湖人的比赛,可以发现这是东西部普遍的潮流,只是东部赶超的幅度更大。湖人上赛季平均节奏是100.3次,三支节奏100+的球队之一,排名第二,这个赛季增加到104.3次,反而退居第三位。

  NBA平均节奏最快的时期是上世纪70年代中期,至上世纪末跌至低谷。风格变化的原因有三个:一是规则引导,二是传奇中锋的统治,三是乔丹个人能力突出,导致球星大量使用个人单打。本世纪初,NBA取消了人盯人的规则限制(要么一防一,要么包夹),引入“防守三秒”,但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对外线用手(handcheck)的限制。

  在高位防守区限制用手,这是对外线得分手的松绑,无论是平均得分还是节奏,都得以缓慢回暖。

  但真正的变化来自主教练风格的创新,这又得说到德安东尼和老尼尔森,这两个欧派教练将攻守转换、空间、传球和三分大大强化,波波维奇则在美式风格的基础上,强调球的转移速度,黄蜂教练博莱戈提出的“半秒规则”,在马刺早已是铁律。

风格巨变的时代,大个子的运动能力让他们成为主宰速度的关键因素。

  风格巨变的时代,大个子的运动能力让他们成为主宰速度的关键因素。

  在目前的得分榜上,库里、沃克和哈登仍然占据前三位,但在前10名中,有恩比德、安东尼·戴维斯、杜兰特和安特托昆波,他们都是新时代大个子的代表人物,其中由于战术和环境原因,“浓眉”戴维斯、杜兰特和“字母”都有冲击60分的能力。

  “浓眉”最近连得40+,身体状况的恢复加上全队核心的因素,他得超高分的比赛随时都可能出现。杜兰特在纽约曾第四节拿下25分,最近格林受伤、库里受伤,原本打整体的勇士队特别需要杜兰特疯狂砍分。“字母”的得分非常稳定,今年有望冲击MVP,但他的短板是三分球,到目前为止只进了4个,出手32次,这会大大限制得高分的机会。

  除了杜兰特和戴维斯之外,冲击“60+”更多的希望来自外线球星,比如“水花兄弟”、欧文、乔治、利拉德、布克、拉文等等。

  要得超高分,必须具备几大要素:平均出手次数多,三分球多,命中率达到基本标准。在出手、得分和三分球的出手、得分等攻击数据中,只有库里和沃克都列在前10位,因此沃克得60分并非偶然,同时也预示着库里机会不小,有4项位列其中的哈登同样有希望。

  但不只是强队才有希望出60+ 的球星,甚至单核弱队出高分的希望更大。所谓“水涨船高”,大环境变化了,给年轻的球星创造了个人表现的机会,因此这个赛季接下来也许会有更多惊人的“60+”。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沃克浓眉水花兄弟哈登6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