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西王不能只靠一个张庆鹏

2018年11月19日10:2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上一轮客战福建,古德洛克在莫泰状态下降时站了出来,成为山东西王的新“大腿”,带领球队赢下两周前刚刚输过的对手。然而3天之后客战广州,莫泰尚未复苏,古德洛克又陷入低迷,失去“大腿”的西王靠38岁的老将张庆鹏支撑到第四节中段,终于无力回天,以80:94惨败。

(莫泰一旦出问题,球队压力就骤然增大)(莫泰一旦出问题,球队压力就骤然增大)

  当然,山东状态低迷的不仅是莫泰和古德洛克,除张庆鹏之外,绝大多数队员都形同梦游。显然,一是连胜特别是客场击败福建后有所放松,对广州一战准备明显不足;二是连续客场征战身心疲惫,此前状态好时被掩盖了的短板集中暴露,使山东打出了本赛季以来最糟糕的一场比赛。

(爆发过后,莫泰最近两场表现欠佳)(爆发过后,莫泰最近两场表现欠佳)

  缺少小丁和劳森,山东对莫泰的依赖非常严重,莫泰不再只是球队内线支柱,已经成了全队攻防的核心、节奏的掌控者和对方防守的重点。场场40+的出场时间,对莫泰的体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他因极度疲劳或伤病倒下的情形,随时可能发生。在打出那个神奇的“32+32”以后,莫泰近两场比赛状态欠佳。无疑,需要有人站出来分担他的压力。

(一旦得分受限,古德洛克的作用就不明显了)(一旦得分受限,古德洛克的作用就不明显了)

  上一轮古德洛克站出来了,近乎完美的发挥,赛后甚至有媒体说,舆论质疑古德洛克的声音可以休矣。岂料话音未落,就被古德洛克3天后“三不双”的表现打脸。古德洛克之所以不断引发争议,关键在于他缺乏劳森那种组织能力,如果再没有小丁那种得分能力,他就不具备与莫泰一起扛起这支球队的资格。可惜,他有时比小丁得分还要多,有时得分还到不了小丁的零头,不稳定是他的致命伤。

(38岁!上场41.6分钟,17分6篮板5助攻)(38岁!上场41.6分钟,17分6篮板5助攻)

  莫泰和古德洛克都当不成“大腿”,山东就是一支没有灵魂的队伍。张庆鹏有天生的领袖气质,可惜因为不是凯撒的亲戚被耽误了一年,今年吴庆龙认他这个亲戚了,38岁的年龄带来的体能问题又限制了他施展才能。本赛季至今张庆鹏场均出场时间30+,这场对广州居然打了41分钟,得到17分6篮板5助攻!可谓做到极致,但这一数据依然无法拯救球队。而且不难想象下一轮张庆鹏的状态如何,年龄使他的体能恢复会比莫泰更慢!

(古德洛克本场比赛仅得9分)(古德洛克本场比赛仅得9分)

  此役山东仅拿下80分,进攻端的缺陷毕露无遗。两名外援相加只得到29分,全队只有3人得分上双,这种攻击力是不可能赢球的。死穴仍然在古德洛克身上。假如古德洛克有稳定的得分能力,莫泰的进攻任务就不会那么重,不用打那么长时间,好状态就会像上个赛季那样可持续;假如古德洛克有合格的组织能力,张庆鹏就不会被1号位耗费过多的精力,可以为球队贡献更多的得分。用古德洛克与广州的全能小外援弗格比较一下:山东若有一个能突能射、能组织能得分的弗格,谁还会去想念劳森?

(陶汉林出场33.4分钟,仅得8分)(陶汉林出场33.4分钟,仅得8分)

  而进攻端一旦打不开,山东防守上的弱点也难以掩盖。防守曾是山东男篮立身之本,可今年夏训球队处于动荡期,训练质量低劣,体能储备不够,赛季开打后防守上强度之时就会感到力不从心。打整体战术的球队,更需要体能和防守的保证。

(怎么破?!)(怎么破?!)

  死穴怎样解开?要看吴庆龙,更要看他背后的西王俱乐部老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山东张庆鹏莫泰体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