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大生意的曼联 格拉泽家族的赚钱机器

2018年10月23日10:0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共克时艰,这个词送给曼联队,如今不算太牵强。联赛排名需要放眼中游,杯赛出局已是常态,上次联赛捧杯还是退休老人弗格森爵士的遗产。穆里尼奥的一举一动,烟火气太足,刚猛有余,容易被人当作笑谈,大家齐声数着日子,看着三年大限是否会如期而至。总之,曼联球迷的心情在谷底徘徊日久。

  《镜报》时常被列入小报行列,时常传播些诡异消息。正在西方世界对着沙特大声疾呼,请给我们真相时,曼联的控制人——格拉泽家族被《镜报》爆料正在与隐在沉重真相之后的萨勒曼王储接触,准备将这家如今依然号称世界上最成功的足球俱乐部卖给沙特人。《镜报》言之凿凿,格拉泽家族将会派出代表近期与王储接触,而见面场景很可能就是近期在利雅得举行的投资峰会。小报掀起的波澜直接在纽交所形成连锁反应,曼联股价创纪录地攀至27.65美元,与《福布斯》对其估值的32亿美元相得益彰,而传说中王储的收购价格会是40亿美元。

  格拉泽家族第一时间出来辩驳,不会出售“红魔”的,但一向以来视这一美国家族为“嗜血者”的红魔原教旨主义者们坚信,这么一笔意味着收益将超过10亿美元好买卖,不会是无中生有,只是血色风暴让买卖双方只有喊停了。确实在格拉泽家族出面辟谣的同时,还有另外一条消息不经意露出,格拉泽家族中的显贵阿弗拉姆将退出下周在利雅得举行的投资峰会,这为猜疑者们制造了不小的想象空间。

  2005年,格拉泽家族举债5亿美元,跨越大西洋完成对曼联收购,自此“红魔”城头变换大王旗。格拉泽家族控股90%,2014年,家族带头人、老父亲马尔科姆撒手人寰,遗孀以及五兄妹通过增持,进一步掌握了曼联97%的投票权。马尔科姆早年丧父,15岁便开始打拼天下,以巨大魄力“偷袭”曼联成功,身后为子孙留下了绝好的财富提款机。当然,这一点也是烦格拉泽家族一方经常予以诟病的。为了收购曼联,格拉泽家族共举债4.87亿英镑,银行家也就是中国球迷命名的“三德子”从2005年操盘曼联以来,累计需要应对的债务则要达至5.25亿之多。作为曼联的控股公司注册在开曼群岛的Red Football公司完全是格拉泽家族一统天下,每年六位最主要的家族成员要从俱乐部中获得至少2300万英镑的酬劳,另外还有其他财务投资人的收益也要俱乐部供给,两项合计至少是6000万英镑,这在曼联传统支持者们看来简直就是一笔巨大的浪费,俱乐部负债过高,也会让曼联在残酷的足球投资战中底气不足。

  2005年至今,格拉泽家族控制的机构总计为曼联球队支付了10亿英镑的薪酬和转会费用,足足13年间,并不算丰盈。反观同城“蓝月亮”一方,自2008年至今,13亿英镑的投入致使当下的曼城队在成绩和气势上已然全面超越,甚至曼城球迷开始嚣张地问出了,“曼彻斯特难道不已经是蓝色的了吗?”在发展理念上,曼城既志存高远,又贴近社区,投入2亿英镑建设足球训练基地,深得民众欢心。曼联极度克制,对于自己的达令顿训练基地每年投入2000万英镑,维持运行,催生新星,在态势上少了锐气。最极端的说法,格拉泽家族吸血曼联躯体,13年间至少亏欠这支最伟大的英超球队10亿英镑的投入,举债收购彻底伤透了“红魔”的躯干。

  格拉泽家族不急着出售曼联也许是真实的。“三德子”做业绩也是苦心孤诣,最新财报显示一年的运营收入也接近5.5亿英镑,继续领跑足球世界,利润也达四千多万,股价平稳,可长期持有,不到离场的时机。同时有消息传出,阿森纳的美国控制人也在大幅度增持,围剿中小散户,意图一统江山。英超顶级俱乐部绝对还是大生意,甚至是个好生意。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曼联格拉泽家族沙特王储生意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