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过去十年在缓慢提速

2018年10月23日09:4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虽然开季样本偏小,但本季分数确实吓人:森林狼136比140输给小牛,勇士124比123绝杀了爵士,鹈鹕149比129血洗了国王,今天鹰对骑士拿下133分,成全了特雷·杨创纪录的35分11助攻。

  当然,过了开季的新鲜劲,到圣诞节前后,腿也疲了,伤病轮休来了,或者会慢些,但大的趋势依然如此:

  高分时代还会继续呢。

  本季至今,全联盟每场节奏的中位数是102回合,超过100回合的多到25支球队。

  上季的平均节奏:97.3。

  再往前是:2017年,96.4;2016年,95.8。

  2015年,93.9;2014年,93.9。

  2013年,92;2012年,91.3;2011年,92.1;2010年,92.7;2009年,91.7;2008年,92.4;2007年,91.9。

  2006年,90.5;2005年,90.9;2004年,90.1。

  过去十年,全联盟在缓慢提速,这是个历史趋势。

  提速最明显的是2015年秋天、2013年秋天和2006年秋天

  那三年发生了什么事?

  答:2015年夏天,勇士首夺冠开始王朝。

  2013年夏天,热以小球阵容夺冠,马刺提速成联盟第六杀入总决赛,丹佛的乔治·卡尔带速度轮换阵容刷出57胜。

  2006年夏天,纳什蝉联MVP,小牛靠速度阵杀入总决赛,韦德拿到总决赛MVP。先前联手统治除了1999-2004年所有年份的鲨鱼与邓肯,第一次成了配角。

  开拓型成功者,最容易带起跟风改革了。

  换个角度:十一年前,联盟常规赛最可怖的球队,纳什+贝尔+马里昂+迪奥+斯塔德迈尔+巴博萨的那支太阳,节奏是每场95.6个回合,三分出手率是29%。那是全NBA第三快的节奏,第二狂野的三分球。

  搁到本季,这是全联盟倒数第二的节奏,投三分球倒数第六多的球队。

  上个时代的飙车老司机,这个时代都算安全驾驶典范。

  以及,2006-07季,全NBA有21%的投篮是三分球,全联盟平均真实命中率54%。本季到现在三分率中位数是33%,命中率是56%。上个时代的三分狂魔,搁这时代都算保守了。

  这就是我们所处的速度狂飙时代。

  非常好玩的一件事:

  上季联盟最快的球队,依次是鹈鹕、湖人、太阳、76人、勇士、网、快船。

  鹈鹕前一季34胜,湖人上季在重建,太阳一直在重建,76人众所周知。勇士是快惯了的,网在重建,快船则刚失去保罗。

  除了一贯提速的勇士,其他多是年轻重建球队。反而是火箭这样的老司机球队,上季还慢下来了。

  因为慢慢打磨体系,太累了。

  提速狂飙突进才适合年轻球队速成:找个有三分的长人拉开空间,刷了成绩,刷了战绩,队里王牌开心,年轻人上场跑腿得了锻炼机会,球迷欢乐沸腾,还时不时闹个大比分大新闻,何乐而不为?

  --------------------------------------------------------------

  与此同时,规则与时代潮流,会影响球员的价值。

  众所周知,1962年张伯伦场均得50分单场得100分、奥斯卡场均三双、贝勒总决赛单场61分那个赛季,乃是速度狂飙:联盟场均跑126个回合,比现在快多啦;但当时的真实命中率也就48%。

  无他:当时没有三分线,又可以联防,突破时还不让翻腕,地球人都知道落阵地战多么不合算,还不得赶紧飙速度跑起来?

  但1966年,联盟改了规则,增加了防守3秒。之后五年联盟持续降速。1967年得分王从张伯伦变成了里克·巴里,1968年则是活塞的戴夫·宾。1969年后韦斯特年近而立,反而迎来生涯巅峰:得分王助攻王都刷了。因为内线空旷了,大家不用急着乱枪打鸟了,可以慢慢组织阵地战,让外围巨星刷分了。

  类似的,1980年代所以多丹特利、威尔金斯、伯纳德·金、阿奎尔、范德维奇、英格利什这些头衔得不到、得分刷到爆的单打王,就因为那时限制联防,必须人盯人。所以1980年代单打手格外珍贵。虽然伯德时不时吐槽麦克海尔传球反应慢,丹特利和阿奎尔在活塞都不算多有谱,巴克利用现在眼光看效率恐怖但有点黏球(他的风格是摩西·马龙+丹特利两位老师教出来的),但凯尔特人、活塞和76人都还宠着他们。

  2001年允许联防、2004年no-handcheck规则之后,巨人被束了手脚。2009年是个典型案例:年度防守球员德怀特·霍华德论内线单打攻防,被姚明清蒸红烧。但不妨碍德怀特带魔术成为联盟防守第一,还杀进总决赛。2008年KG与2011年钱德勒的成功更明显:比起肉搏狂魔,时代更需要机动灵活长人。

  防守者的价值与倾向也变化了。2004年防守规则变化后,巴蒂尔的dbpm数据就高过了阿泰斯特:动作大的强横型,不如站位精准的胶水型。

  搁到今时今日,对球单防的价值亦然有,但因为夹击协防的频繁,于是托尼·阿伦这路一对一铁锁的价值不停下降;优秀的团队防守者、轮转能手和全能防守王,在这时代更吃香。

  而且这时代的防守越来越拼图化。比如,给覆盖全场的希腊怪物配上敦实的洛佩斯,在慢慢熟悉中锋位置感的约基奇身边镶嵌快脚的米尔萨普,就能1+1>2。反过来,我们熟悉的七尺巨人们在一一逝去。瓦兰休纳斯替补了。德怀特到处流浪。博古特了无音讯。

  一向不乐意打中锋的阿尔德里奇现在是马刺中锋,一如一向不乐意打中锋的KG是2012年凯尔特人的中锋。凯尔特人的中锋是4号位转行的霍福德。鹈鹕的中锋是上季还在打4号位的戴维斯。掘金的中锋是前年还全职4号位的约基奇。猛龙前天刚用伊巴卡打了首发5号位。而看了这两场活塞球的都注意到:格里芬简直恨不得把自己当小前锋。

  以及,还是新赛季第二天那个最经典的例子:

  上半场最后时刻,戴维斯吊传助攻米罗蒂奇得分,送出半场第3个盖帽解决甜瓜的中投,抓到半场第6个篮板,快传反击,摩尔抢投三分没有,此时上半场还余1分半。

  戈登后场篮板后快传,哈登反击突破抛射,被回防的戴维斯横空飞出干扰;戴维斯再将球一点给摩尔,摩尔推反击,戴维斯翻身已跟进到另一端,接球,将出底线时回传给摩尔,摩尔罚球,65比50。

  这短短44秒里,戴维斯助攻米罗蒂奇得分,传球导致摩尔罚球,让鹈鹕得到4分;用一个封盖和一个干扰破坏哈登和甜瓜各一次进攻,在球场跑了两个来回。

  奔跑、协防、补位、干扰、返位、轮转。

  2015年我打过个比方:保罗是比库里更优秀的纯组织后卫,但库里是比保罗更卓越的球员。

  同理,上季受伤前的考辛斯是比戴维斯更优秀的纯中锋,但戴维斯是比考辛斯更卓越的球员。

  因为这是个空间与速度的时代,把握住这一点,那就时来天地皆同力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勇士小球快节奏鹈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