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这一架,打出了赛季新目标

2018年10月22日10:3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保罗、隆多、英格拉姆,可能都会被停赛,场数不等。

  斯台普斯球场上,这一架打得突然,却打出了湖人队的本原:这是一支为迎接詹姆斯而临时拼凑的球队,如果想打进四强,甚至只是为了打进季后赛,都要付出极大的努力。

  火箭以老队员为主,他们是打西决的强队,打起架来也同仇敌忾,或者赛后说起打架异口同声。比如安东尼说,隆多冲人吐口水,这在街上都不可能见到啊,何况在球场上?哈登也说,保罗得替他自己捍卫尊严啊,我可不管是谁、在哪里、什么时间,在NBA球场上还是在街上。

  而湖人是个特殊的团队。詹姆斯的到来,湖人被罩上一层光环,我预测他们能以七八名进季后赛,还算是保守的,不知多少人预测湖人能进前四,更有不少觉得湖人该夺冠。实际上,湖人“分层”严重:詹姆斯是一档,隆多、麦基、史蒂芬森、比斯利这批一年期的“雇佣兵”是一档,英格拉姆、鲍尔、库兹玛、哈特他们一批年轻的又是一档。

  要把这三个层次的人捏合在一起不容易,詹姆斯说,等到明年一二月份吧,我们才会打得像样。

  这两年,詹姆斯不止一次在骑士队说过,等到了什么时候吧,我们才会打得像样。他经历太多了,知道自己再厉害,一个团队的形成不可能一朝一夕。

  对火箭干的这一架,正说明湖人队的分层严重,也说明他们这个赛季的目标不是季后赛第几名,而是把这三档球员捏成一个团队,这是湖人的赛季新目标,也是最现实的目标。

  干架的起因,表面上是英格拉姆推了哈登一把,实际上是之前恩尼斯对哈特的那个锁喉的恶意犯规。按小沃顿的说法,如果当时判二级恶意逐出场外,就不会有后面的打架,因为大家心里有火了。这说得没错,不过按NBA规则,那真的只够一级恶意。

  英格拉姆的确犯规了,但湖人队心里有火,小伙子捋不住了,在年轻球员这一档中,英格拉姆的资历还算最老。他这一把推得没道理,实际上是情绪的发泄。

接下来就看几个“老同志”的表演了。

  接下来就看几个“老同志”的表演了。

  非常有意思的是他们几个老同志的“反串”。比如,史蒂芬森是闹事捣乱的主儿,但是在湖人队,他和隆多、比斯利、麦基都是被湖人请来过渡用的,辈份上高出一等。在英格拉姆跟哈登对峙时,史蒂芬森一个箭步冲上去,推开了英格拉姆,此时,他体现了老同志绝对的冷静,在小辈面前的的榜样作用。

  我当年冲“老大”的耳朵里吹气呢,现在还不成了兄弟?

而向来德高望重的保罗,居然成了冲突升级的推手。

  而向来德高望重的保罗,居然成了冲突升级的推手。

  工会主席用手点了工会会员的脑门,还叉开五指按住工会会员的脸,这还了得?工会会员左手一个直拳上去,正中工会主席的面门。

  保罗跟裁判说,隆多冲他吐口水,是可忍,孰不可忍。裁判看了半天录像,说并没有发现隆多吐口水的证据,他一开始只是在后面听英格拉姆与哈登吵什么。不过,NBA负责纪律的副总裁范德维奇就在现场,真相应该会水落石出。

  也正是在冲突升级后,詹姆斯与保罗的兄弟关系得到充分体现。是他第一时间抱住了保罗,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给保罗和隆多带来更恶劣的处罚后果。

  请注意詹姆斯的右手,在保罗后背上抚了两下,那是除了老婆,只有真正的兄弟才会做的动作。

罚款保底25000美元,这几个逃不过破财5万到10万。

  罚款保底25000美元,这几个逃不过破财5万到10万。

  这是一场全球瞩目的比赛,山顶上看球1000块起,179个国家和地区直播,250张记者证,关系到NBA的形象——虽然就比赛质量而言,如果按ABCD分档,我认为最多在C档。

  火箭和湖人都没有表现出最高水平。火箭是因为季前集训质量不高,磨合不到位,内线伤病严重,所以跟第一场对鹈鹕一样,被迫长时间打小阵容。哈登和保罗已经尽了全力,但火箭以单打多,配合少,内线防守差。

  保罗被停赛,可以躲过接下来对快船的比赛。

  湖人也一样,不过他们情有可原,毕竟是刚刚组成的草台班子,惟一的“角儿”是詹姆斯。

  两场比赛过后,湖人已经展现了他们正反两面的特点:进攻以防守反击为主,质量和效果都不错;只有麦基一个中锋,全队内线防守是垃圾,小阵容为小而小,没有真正能打小阵容的内线。

  综合前两场,湖人队的节奏赫然列在联盟第一位。“节奏”(pace)是一个进阶统计,指的是每48分钟的控球次数,湖人是109.7次。

  当然,上赛季湖人的节奏也很快。联盟有三支球队每48分钟控球次数超过100次,列第一的是鹈鹕,100.5次,湖人和太阳都是100.3次。不过,100次和109次还是有很大区别的。除了规则改变的原因,这更是小沃顿与詹姆斯商量的结果。

  詹姆斯说:“如果我们能坚持转移球、防守并打快,一定没问题。”我们知道每个教练都会强调转移球和防守,但打快却是个策略问题。

  对开拓者的揭幕战中,隆多和詹姆斯的这个底线发球快攻,最有代表性——

  上古时代的篮球就很快。以前甚至球出界都不用经裁判的手,可以在边线直接发球,我们国家50年代打的就是这样的篮球,快攻非常多,所谓的“小、快、灵”就是当年作为特色提出来的。后来篮球规则改了,只剩下对方进球后底线发球,不用经裁判的手。

  今年NBA难得向FIBA靠拢,二次进攻都改14秒了,在某种程度上也加快了节奏——每个人立刻进攻的心情变得迫切了。

  小沃顿和鹈鹕队的金特里都是从勇士队教练组出来的,他们共同的理念都是打快。金特里现在已经成功地把鹈鹕改造成特点鲜明的小球球队,小沃顿与詹姆斯达成一致,新版湖人的风格就是小球、高速攻守转换。

  根据统计,第一战打开拓者的节奏指数111.3,是詹姆斯15年多的职业生涯中最高的一场。

  如果你要打小球,必然要在好几个方面做改进:首先,全体球员要有快进快退的意识,就像隆多给詹姆斯发底线球那样;其次,5号位中锋、4号位大前锋,必须有极强的移动能力,最好同时拥有很强的运动能力;第三,内线球员要有外线远投能力;最后,3号位小前锋要有打4甚至打5的能力,就像火箭队的塔克、当年火箭队的巴蒂尔。

  湖人小球的选择,就是签了麦基,最后时段轮换用库兹玛打5号位、詹姆斯打4号位。

  现在他们遇到了困惑:麦基运动能力是强,但他的防守一塌糊涂;库兹玛外线是准,但他打中锋完全没有经验。

  对开拓者的揭幕战,如果不是努尔基奇4犯下场,湖人可能早就输了。但年轻的中锋扎克·科林斯还是给库兹玛带来非常大的麻烦。对火箭的开局,麦基让卡佩拉轻轻松松就拿到了10分。

  湖人的小阵容里面,有一个关键的bug:詹姆斯从来不喜欢打4,更不用说打5。尽管在骑士队后期他也接受轮换到最后打4,但他的篮下一对一防守从来乏善可陈,这可能是他周身惟一的弱点,阿基利斯之踵。

篮球比赛最真实的一面,就是你无法预知结果,任凭赛前怎样预估和展望。

  篮球比赛最真实的一面,就是你无法预知结果,任凭赛前怎样预估和展望。

  詹姆斯必须面对这个现实:湖人队是一支阶级划分非常明晰的球队,不同的阶级在经验、技术上有非常大的差别。这也造成了现在湖人队的现状,在詹姆斯下场之后,年轻球员往往如释重负,然后胡打一阵。

  詹姆斯很想拿下对火箭这场比赛,否则他不会在第四节突然开始个人攻击模式。这个曾在骑士队最后一年带领残破阵容打进总决赛的巨星,在湖人队也感到了些许的无奈。

  这样,湖人终于有了新赛季最现实的目标。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保罗隆多詹姆斯英格拉姆史蒂芬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