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挑战卫冕冠军 三节惊喜一节崩盘

2018年10月22日09:5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CBA新赛季揭幕战,山东西王客场遭遇刚刚领取上赛季总冠军戒指的辽宁,只看结果,净输21分是两队真实实力的反映,但若看过程,全新面貌出击的客队前三节始终给强大的主队制造威胁,只是最后一节后继乏力出现崩盘。新帅吴庆龙初次亮相,球队整体表现应该说好于预期。

(辽宁男篮领取总冠军戒指 )(辽宁男篮领取总冠军戒指 )

  除赵继伟伤缺,辽宁上赛季夺冠的基本阵容都在,山东则失去了一年前的两大核心丁彦雨航和劳森,主帅也由凯撒换成吴庆龙,而后者上任仓促,球队战术体系重建任务艰巨,因此常规赛首役便客战卫冕冠军,不仅无人看好客队前景,舆论甚至担忧会发生一场惨案。

(仓促上阵的吴庆龙)(仓促上阵的吴庆龙)

  然而,比赛一开打,客场作战的山东生龙活虎,颇有些反客为主之意,倒是过于放松的辽宁显得进入状态较慢,在客队的强硬冲击下阵脚不稳,比分犬牙交错,第一节山东29:28还领先1分!整个上半场,辽宁亦仅以53:46稍稍占先。第三节山东卷土重来,与主队单节打成28:28,大的分差仍只有7分!

(四节比赛得分统计)(四节比赛得分统计)

  这三节比赛,看得出吴庆龙接手时间虽短,却已经把自己体系改造的脉络清晰地体现于排兵布阵。没有单打能力突出的小丁、劳森,吴庆龙的对策是打整体,全场比赛山东共有10名队员登场,而以兵多将广著称的辽宁只有9人交替出战。山东10名出场队员都有得分,其中4人得分上双,打球人多,轮转频率高、节奏快,对辽宁攻守两端都形成持续压力。

(莫泰今晚发挥不佳)(莫泰今晚发挥不佳)

  山东出场时间最长的是大外援莫泰40分钟,30分钟以上的有张庆鹏和小外援古德洛克,20-30分钟之间的有贾诚、张春军、吴楠和陶汉林,王汝恒、李弘瀚分别打了17和13分钟,最少的朱荣振也登场7分钟。除新援古德洛克和吴楠以外,去年就在队的8名队员,出场时间都超过了上个赛季的场均数据。吴庆龙用整体弥补个体的思路一目了然。

(张三疯终于被重用)(张三疯终于被重用)

  在新帅麾下,受益最大的是上个赛季因“不是凯撒亲戚”而长期枯坐冷板凳的张庆鹏,以及被凯撒当成“纯工兵”使用、场均时间只有个位数的张春军。37岁的张庆鹏作为1号位主力打了33分钟,张春军打了25分钟,经验和态度的优势,使两位老将成为山东攻守转换中承上启下的枢纽。吴楠初来乍到就被主帅委以重任,出场23分钟拿到13分,包揽全队6个3分球中的3个。

(面对内线实力同样强悍的辽宁,山东内线没占到便宜)(面对内线实力同样强悍的辽宁,山东内线没占到便宜)

   吴庆龙整体战术的核心是扬长避短主打内线。四大内线莫泰、贾诚、陶汉林、朱荣振,前三人登场时间都在20分钟以上,遗憾的是在辽宁同样强悍的内线抗衡下,尽管篮板球数据与主队基本持平,但得分偏少,分别只得到16分、12分、7分和6分,不到全队总得分的一半。莫泰发挥有些失常,陶汉林也明显低于正常水准。

(古德洛克未弥补山东外线的隐患)(古德洛克未弥补山东外线的隐患)

  内线占不到上风,外线短板就成了山东的命门。3分球命中率只有24%,外线没有稳定的得分点。古德洛克得到的19分,16分来自篮下的抛投和上篮,3分球8投仅1中。小外援被认为是山东本赛季的最大隐患,从这场比赛看,古德洛克非常努力,可是他与劳森还不在同一级别上。上赛季困扰山东的外线软肋,目前看来还找不到破解的良方。

(内线花不艳,外线没改善)(内线花不艳,外线没改善)

  内线没有打出应有的水平,外线看不到改善的迹象,前三节靠拼体能、拼防守的打法因体能下降而难以坚持之后,第四节的崩盘便无可避免。

  临危受命的吴庆龙,注定要担当为前任还债的义务,然后再去艰难寻找一条重新崛起的路。对他和我们而言,最重要的,或许都是那两个字:耐心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山东高速辽宁本溪吴庆龙内线莫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