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经济舱的鲁尼在大联盟重获新生

2018年10月21日10:2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打客场比赛,和队友们一道坐经济舱;在更衣室里,和队友们一起玩NFL的梦幻联赛;稍有闲暇,会带着老婆孩子四处溜达……这样的生活状况,在维恩-鲁尼的过去16年中,是难以想象的。然而在美国继续自己足球生涯的鲁尼,进入到了一种完全不同的职业和生活状态,他更放松,也更从容,更能享受足球带给他的快乐。

  坐经济舱的“超级外援”

  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MLS),每个赛季都会有一些“超级外援”的加入——那份关于中超未来赛季引援的假文件里,“超级外援”的说法,就是抄袭的MLS——其他“超级外援”,打客场当然是商务舱公务舱,鲁尼却能和大家打成一片。他加盟的华盛顿特区联队,经年低迷,但这个赛季因为鲁尼的到来,终于有了季后赛希望。鲁尼加盟之后,17场比赛9球8助攻。

  32岁的他,成为职业球员,就失去了普通人的生活,然而在美国,在这个逐渐对足球感兴趣,却不会像英国那么疯狂的国家,鲁尼又逐渐找回了一些生活的感觉。他回忆说,过去5年,他只去过一次特拉福德中心——曼彻斯特最大的购物中心。“一切都太麻烦了,哪怕我想去购物。你知道总会有人认出你,找你签名合影什么的。这些本也是我应该做的,只是要求太多太乱,孩子们受不了。我总想有更多时间陪着孩子,在这里就不同了,家庭生活方面,我们要轻松很多。我印象中,从16岁进入埃弗顿一队、17岁进英格兰队,我都享受不了这种平静的快乐。”

  鲁尼的孩子们,进入了华盛顿的英国国际学校,这个家庭开始进入美国式生活。鲁尼说他带着全家人去看过几次棒球,“我加入了我们队的NFL梦幻联赛,每周大家比较排名。我还知道冰球联赛,NHL,快要开始,当然篮球更是如此。了解这些运动项目挺重要的,这样你和队友交流时,话题会很丰富,大家开玩笑能找到共同点。”

  不到半年时间,鲁尼已经成为了华盛顿地区的球迷偶像。总统特朗普的小儿子巴伦,是一个阿森纳球迷,上赛季在特区联队U12打的中场,他就是一个鲁尼的小粉丝。总统对足球兴趣平平,倒是邀请过鲁尼参加他著名的高尔夫派对。

  2018年的6月,华盛顿特区联队为鲁尼提供了一份丰厚的3年半合同,作为“超级外援”。这份薪资属于MLS各俱乐部的工资上限之外。对于这样高额的支出,美国俱乐部其实非常谨慎,用投资管理的方式,对鲁尼进行过DD净调。这个俱乐部的主教练本?奥尔森承认说,当时的调查,从鲁尼的运动能力,到他的为人个性,都花了不少功夫。“我们发现,不论是维恩曾经的队友、教练还是经纪人,对鲁尼的评价都始终如一:他是一个非常质朴诚挚的人、一个绝对的团队球员。”

  破鼻子的英国人

  他没有太多架子,仍然冲劲十足。离开英格兰,让他获得了一种极大的解脱。在华盛顿特区联队,主教练战术安排中,鲁尼被定位为中锋。“我需要你保持进球,需要你带动起全队的进攻。”这是奥尔森对鲁尼的要求。美国人做事,很有计划性,奥尔森承认,在鲁尼加盟前,整个俱乐部上下就对鲁尼的战术位置、公众形象设计等等,有过全面讨论和安排。“各种PPT和方案做了不下十种,这样高成本投入在一个球员身上,即便是天下闻名的鲁尼,我们也要保证每一分钱都不浪费。”

  联队的主场是奥迪球场,毗邻华盛顿著名的博物馆大道。在这个球场里,鲁尼找回了自己少年时代的踢球感觉:奥尔森给鲁尼足够的“游击自由”,因为在之前的分析中,奥尔森和他的同事认为,鲁尼是一个很难用明确战术位置拘束的球员,给他一定的自由,他更能释放出自己全面的才华。和芝加哥的联赛,鲁尼飘忽的跑位,让对方核心施魏因斯泰格有些无所适从。

  这是鲁尼在曼联短暂的队友,两人惺惺相惜。“瓦扎(Wazza,鲁尼绰号)能来美国踢球太好了,不过这里夏天实在太热,显然不是他喜欢的天气,这场比赛,我看到他整个头都变红了!”小猪大笑,“他状态真的非常好,比我们在曼联那时看到的鲁尼要更有活力。”

  施魏因斯泰格是鲁尼真心佩服的一名球员,“他赢得了一切,一位顶级球员,一个极好的朋友。”鲁尼如是说。

  对折堕经年、在MLS几乎没有存在感的华盛顿特区联队,引入鲁尼,整个俱乐部有着很大的压力,从财务到成绩预期。

  俱乐部CEO莱维恩承认:“最开始我们不知道他的投入程度会有多高,毕竟MLS还是个年轻联赛,来过很多大牌,但表现高低不一。美国球迷也不知道将会看到怎样一个鲁尼。不过他一加盟,和科罗拉多急流(老板为阿森纳所有者克伦克……)的比赛,鲁尼就撞破了鼻子、脸部出血。他在场边缝针,然后继续比赛。随后那场联赛,我们和蒙特利尔交锋,鲁尼继续上场,仍然毫无畏惧地头球争顶,然后加重了他鼻子的伤势……看到这样的鲁尼,所有球迷立刻爱上了他——美国人对体育的态度,首先看重的,就是这种斗士精神。”

鲁尼加盟不到一个月,印有他姓名的球衣销售一空。鲁尼加盟不到一个月,印有他姓名的球衣销售一空。

  32岁的鲁尼,对他在美国的征战,还有多少饥饿感?

自从鲁尼加盟后球队各项数值都有了质的飞跃自从鲁尼加盟后球队各项数值都有了质的飞跃

  他的老队友卡里克,不久前出版了自传,其中提到2009年欧冠决赛输给巴萨后,自己陷入了长达两年的抑郁期。对于这种失败打击,鲁尼感同身受。2008年在莫斯科雨夜夺取欧冠,当然是他职业生涯的高光瞬间,但鲁尼承认,他更难以忘记的,是那些失败的经历。“那些失去的机会,给你留下的印象,要比那些取得过的成就更深,”鲁尼在华盛顿接受《泰晤士报》专访时说道,“对于那些失败,你总觉得自己本应该做得更好,这种失落感你很难忘怀。”

  对他来说,两次痛苦的失败,和卡里克类似:“那两次欧冠决赛,2009年在罗马和2011年在温布利。都是输给了梅西的巴萨。如果我们当时对阵的是任何球队,我相信我们都会是更被看好的一方。在我看来,他们是有史以来最强的球队,梅西是最伟大的球员。他简直不可思议。”

  对于梅西和他的老队友C罗,鲁尼有自己的观察:“这两个是完全不同的球员。罗纳尔多从边锋出道,成为前锋和得分者,他的突破过人在减少,一辆次触球,然后进去禁区得分,这是他的比赛方式。梅西却什么都能干,哪怕梅西很多时候场上位置要后撤更深,但这根本不影响他的得分。”

  不过对他来说,最痛苦的一次失败,还不是这两次欧冠决赛。“最痛苦的,可能是2005年和阿森纳的足总杯决赛。我们控制了那场比赛,我们甚至可能有机会赢3个球4个球,但最后却是点球失败。那场比赛我终生难忘。”

  对于英格兰代表队,作为英格兰史上头号射手,他似乎很难得到英格兰球迷的真心拥戴。当索斯盖特打造起一支年轻英格兰队时,离开变得很自然。“退出英格兰队不容易,”鲁尼说,“可那是合适的时机,不仅对我,对英格兰队也是如此。我有必要离开,给主教练、给年轻人更多机会。对于这届世界杯,我每场英格兰的比赛,都看得特别来劲,这感觉有些匪夷所思,因为高中之后,我就没这么看过英格兰队的比赛。只有离开之后,你才能享受这样的感觉。”

  他在美国找回了足球的快乐,有许多在祖国的经历,鲁尼仍然不愿意提及,但是那些逐渐消失的压力,让他活得更加自如。他甚至开始了对退役之后的谋划——鲁尼已经开始执教,第一份工作是带本俱乐部的低龄梯队。他承认执教在他的规划中:“我还没能考全各种教练证书,因为来到美国,我首先想要让家庭安定下来。这个赛季结束之后,我就要开始上课读教练证了,理想的状态是,在这里踢完3年,当我们回到英格兰时,我已经拿到了教练资质。”

  俱乐部CEO对他的评估是:“他不仅有执教热情,而且他的足球IQ令人惊讶——哪怕大家都知道他是鲁尼。我们以前在电视上,见过鲁尼对一些国际赛事的点评,作为一个评论员,他的观察和表达都非常出色。作为职业球员,他从16岁至今,有过太多和顶级足球教练的合作。客观来看,他具备成为一个优秀教练的各种素质。”

  不过眼下这3年,球员鲁尼,尚未退役。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尼经济舱大联盟曼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