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暴版小球来啦,“浓眉”要当MVP!

2018年10月21日10:1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只用两场比赛,“浓眉”戴维斯就已经向联盟发出了宣言:

  以鹈鹕为商标的“新版小球”已经登场啦!

  鹈鹕对火箭揭幕战得了131分,第二战对国王得了149分,两战拿下280分,惊世骇俗。沿着史线上溯,最近一支开季两场得分超过280分的是凯尔特人,那是1962年的事,56年前啦。

  当然这只是常规赛,赛季才刚刚开始,现在下断言说鹈鹕要造反,可能为时过早。但伴随鹈鹕两战的高得分,前25场比赛有12队次得分达到了120+。一方面有防守不强的原因,但另一方面,小球风潮下各队攻防节奏进一步提升,是主要原因。

  鹈鹕队主教练金特里号称打跑轰,但直到他第三个赛季结束前,才把这个理念真正实现。我们应该记得,他刚刚从勇士队到鹈鹕时,队里还有阿西克、阿金察这样的传统大中锋,甚至还把帕金斯弄到队里。这个赛季开始前,阿金察被换到快船,宣告传统中锋在鹈鹕队绝迹。

  这和金特里对安东尼·戴维斯的定位有关系。过去,他一直认为戴维斯不擅长打5号位,必须有一个大个子替他守篮下、抢篮板。去年全明星周末期间,金特里把考辛斯换到新奥尔良,这是金指导对这一认识的终级尝试,在戴维斯身边,还有哪个大中锋比得上考辛斯呢?

  考辛斯不幸断了跟腱,金指导也断了念想,鹈鹕最后34场球被迫改用小阵容,“浓眉”站上了5号位,配以霍勒迪和隆多“双控”,米罗蒂奇打4。没了考辛斯,大家变得非常不习惯,经历了一段1胜5负的低谷,但随后鹈鹕找到了小球和跑轰的感觉,迎来一段10连胜。

  这10场连胜有半数得分都超过120分,打湖人那场最高,得了139分。去掉三场打的加时,只计算四节比分,这10场球平均得120.2分。可以说,从那时起,鹈鹕的新风格已经建立。浓眉打上了5号位,得分潜力大爆发,最后28场球他平均30+12,可是说是新赛季的预演。

  季后赛首轮,开拓者不了解他们,被鹈鹕剃了光头,第四战“浓眉”就显示了新版小球的残暴,他和霍勒迪联手拿下88分,全队得了131分,血腥场面历历在目。

鹈鹕“三高”的血腥开局
 
球员 篮板
助攻 三分 得分
戴维斯 13.0 7.0 1-1 28.5
米罗蒂奇 9.5 2.5 11-17 33.0
兰德尔 11.0 1.5 3-6 19.5
合计 33.5 11.0 62.5% 81.0

  新赛季鹈鹕的阵容略有改变,隆多走了,他们用埃尔弗里德·佩顿代替,同时签下湖人队的兰德尔,放在板凳上。在小阵容里,鹈鹕的内线主用的就是这“三高”,尽管戴维斯和米罗蒂奇都只有2.08米,兰德尔2.06米,他们三人轮流组合,奥卡福只是在垃圾时间客串一下。

  过去金指导觉得戴维斯打不了5,现在敢用这么小的内线组合,其决定因素是戴维斯的成熟。他已经跨入25岁,作为超巨来说,现在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与角色定位,还真不算早,一般来说超巨的黄金年龄要长于普通球员,开始得早,结束得晚。

  戴维斯凭借其出色的运动能力,早年打后卫积攒下的运球与投篮功底,把现代中锋的威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他跑得比别的中锋快,跳得比别的中锋高,在快速攻防转换中体现了真正的小球特征。

  从打火箭和国王两战,可以看出无论你有没有大中锋,对付戴维斯都非常吃力。他们的4号位无论是米罗蒂奇还是兰德尔,都能拉在外线投三分,阵容的空间感十足,这给协防戴维斯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身边没有了碍事的大中锋,戴维斯的活动空间大大扩展,这是他和鹈鹕开季爆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大量的一对一单打,是不是让人惊叹他的基本功?当他面向篮筐时,其一招一式跟猛龙队的“复古单打之王”莱昂纳德何其相似?

  火箭和国王都陷入了包夹或单防的两难之中,单防防不住,包夹他传球,两场助攻分别是8次和6次,要知道戴维斯过去平均助攻最高就是上赛季,只有2.3次。

  打完国王队后,戴维斯说:“我只是想让队友都参与到进攻中来,如果他们夹我,我就会找到空位上的队友。火箭队也想这样做,但我一下就破了防守。”

  受益最多的就是大个子投手米罗蒂奇。其实他过去的三分球并不稳定,但确立新版小球的风格之后,米罗蒂奇显然在夏天下了苦功。他不只是靠接传球投三分,你看他这个球,是不是有点库里的味道?

当然,一味只靠进攻,成不了大气候,这得说鹈鹕的防守真的面貌不同了。

  当然,一味只靠进攻,成不了大气候,这得说鹈鹕的防守真的面貌不同了。

  现在的小球时代,已经不能只用平均得分来衡量防守好坏。鹈鹕两战得280分,对手得241分,平均算下来,每场也得丢120分以上。但小球节奏快,回合多,比分就高。如果计算他们的平均取胜优势,+19.5列全联盟第一。这个数据非常重要,因为往往常规赛排名前列的,都有机会在季后赛深入,甚至打进决赛夺冠。

  这得益于鹈鹕的防守。小阵容让他们跟防不丢人,换防迅速,而安东尼·戴维斯篮下的单防能力之强,已经让他可以竞争“最佳防守队员”。事实上,在上赛季的“防守最佳一阵”当中,戴维斯和霍勒迪居然抢走了两席。

在鹈鹕队的更衣室大门上,挂着这样一幅“座右铭”——

  在鹈鹕队的更衣室大门上,挂着这样一幅“座右铭”—— 

  如果他们站在你身后

  保护他们

  如果他们站在你身旁

  尊重他们

  如果他们与你背向而立

  摧毁他们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戴维斯米罗蒂奇鹈鹕MVP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