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布朗·詹姆斯:不止是个球员

2018年10月20日08:3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勒布朗·詹姆斯第一次代表洛杉矶湖人出战。第一次切身站在西海岸出战。于是湖人和开拓者打了一场高比分的防守大战……

  听起来矛盾,开拓者128比119击败湖人的高比分,怎么会是防守大战?这么说吧:

  昨天鹈鹕对火箭那场131比112的狂奔,双方合计投篮190发罚球46次失误23次。

  今天湖人与开拓者合计193次投篮58次罚球31次失误。128比119这分数,其实还算客气的呢——双方都防得不错,确切说是,前三节湖人防得不错,但投不进;第四节开拓者整合了,于是结束了。

  开拓者不怕打快,因为他们有利拉德+CJ的双枪;但他们不喜欢快:上季打鹈鹕,就是被朗多+霍乐迪+戴维斯北风卷地白草折,反击摧毁了。今天跑这么快,是被湖人带的:结果就是纽基奇只打了17分钟——虽然得了16分9篮板,但居然-17。因为他在场,没法跟着湖人跑,老挨追身战。

  湖人使劲提速,纯是扬长避短。朗多跑起来比谁都快,勒布朗喜欢转换进攻,麦基在勇士习惯迈开鸵鸟腿奔走,英格拉姆是只小仙鹤,哈特是头小公牛。反过来,也因为他们阵地战还欠磨合,更糟糕的是众所周知,他们没啥三分球。所以……跑吧!

  当然,上半场湖人进攻端有点瞎跑,英格拉姆8投2中,阿球传说中大有回升的三分球也没见,库兹马是适合稳下来打套路的也被跑没了。全靠勒布朗半场18分撑局。湖人上半场能扼住比分,全靠自己的速度,以及对开拓者双枪的遏制:利拉德+CJ麦克罗姆前27投9中。湖人的尺寸派了大用场:英格拉姆、阿球、麦基甚至KCP都算长手长脚,脚下生风。利拉德与CJ又多数时候没有纽基奇这个人肉炮台挡着。来回打得叮光五四,一阵乱。

  下半场双方都做了调整。湖人是给英格拉姆设了更多翼侧持球单挑,让麦基多了些内切——结果他二人第三节前半段趁乱刷了不少分。反过来开拓者大概也发觉了:就靠双枪不行,阿米努和雷曼也不派用场。下半场斯陶斯卡斯成了主攻,好比是火箭将戈登拉上来打三后卫。结果恰是双方二阵肉搏时,斯陶斯卡斯带队将分差拉开了。

  第四节,开拓者一个防守施压,湖人开始失误——勒布朗第四节3次传球失误——湖人果然上小球阵容收尾,而开拓者欺负湖人没麦基,不停冲刺内线,再放弃前场篮板加快回防。湖人第四节最后的阵地战成功战术,也就是朗多+勒布朗那次挡拆内切,于是结束了。

  克里斯·韦伯场边解说时犯了个语病,“西海岸是全NBA最酷烈的一个分区”。当然,意思到了。

  勒布朗也应该感受到了。

  他今天上半场就轰下18分,但下半场风格变了。第三节他不停带球过半场,给英格拉姆设定战术;结果第三节他自己没得分;他给朗多、哈特和英格拉姆做掩护,全场4个掩护助攻;下半场也施展过一条龙纵贯全场的左手上篮,但整体打得,怎么说呢?很克制。上下半场的区别,简直像是上半场,“我来试试手,看还好使不好使……嗯,还行!”下半场,“让小孩们一起打打,我就看看。”

  除了几个远射力量不足打前筐之外,勒布朗还是那个勒布朗。他很放松,第四节的3个传球失误有两个是企图耍帅玩背传和反手传。第四节有一会儿指挥落位时满脸恨铁不成钢,但赛后还是笑容满面。

  他上半场的表现,更像是在确认自己能掌控湖人这支球队;下半场他大体心情愉快,还有心思在罚球抢篮板时跟人逗趣。他表现出来不悦的几个瞬间,不是湖人在落后,而是湖人没按他希望的跑位或投进三分球——说到底,只要还在他掌控范围内,一切就都还好。

  毕竟他什么都经历过了。这是他第三次带纯重建球队了。

  他在意的,不是一两场的得失了。他想的东西,更多一点。

  勒布朗·詹姆斯作为球员,是篮球史上不世出的怪物,攻防两端最全能的球员之一,球场上影响力最大的球员之一,传球视野最好的球员之一,最好的进攻指挥官之一,无论巅峰高度还是长度都是历史级的存在——好了,这些我们都不知道,不再赘述。

  但他不止是个球员,他自己的野心也不止于此——这一点,我们很早都知道了。

  凡事论迹不论心,我们可以从勒布朗的所作所为,归纳出他的许多性格特征。

  熟悉他球员生涯的人,都必然能读出:他有野心(体现在多年以来对状态的保持与技艺的精进),很聪明(体现在球场上的聪明与球场外的事务处理),以及,很强的掌控欲。

  球场上与球场外,他都在尽力掌握最大的主动权。

  这很微妙。因为一般掌控欲强的球员,会渴望在球场上独断专行。但勒布朗打球并不自私,需索时候甚至过于无私。

  但看他打球的人都明白,球场上,从战术权重到队友分配,他是篮球史上掌握权限最大、也的确是影响力最大的球员之一。他的无私,是建立在“以我的意志为主导”的前提之下的。

球场外,更微妙。

  球场外,更微妙。

  从2006年他已经与埃里克·斯诺经常组织球员内部开会,到2007年公开说“我会把吉布森保护在我的翼下”,到2009年倡导全NBA退役掉23号,到2010年“决定”时说“我要把天赋带到南海岸”;到2014年回骑士后合同一年一签,到2018年去湖人。很少有球员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如此之强的掌控能力。实际上2014年后他在骑士一年一签的架势,已让他的存在凌驾于骑士之上。包括近几年夏天他经常拉着库里举例(虽然球场上是对手),说联盟没有照顾好超级巨星。可以说他简直是球员权益的急先锋。

  不将自己的利益捆绑在任何东西上。

  自2011年后,从打法到生活中都在追求效率最大化。

  野心与掌控欲。

  我们都知道,他在高中时就跟老妈格罗利亚念叨过,他的理想是成为运动员中第一个十亿级富豪billionare。以至于他在高中时扣一个篮,老妈就会在场边怒吼:“We‘ll getpaid!”他有过目不忘的记忆力。他有年少早熟的才华。他2007年的经纪人阿隆·古德温(2010年杜兰特的经纪人,嗯)说过,勒布朗在22岁时就刻意训练自己的说话方式。2009年他接受采访时口吻与语调跟2005年已经完全不同了:他要像个领袖那样说话。

  野心与掌控欲。

  在2010年“决定”之前,我最喜欢的一个细节:2007年他带骑士杀进总决赛,虽然输给了马刺。夏天瓦莱乔与帕夫洛维奇续约时问骑士要高价,骑士犹豫很久才答应。开季时第一个主场,克里夫兰球迷预备嘘瓦莱乔与帕夫洛维奇,勒布朗就拉着两人一起出场,保护了他们,顺便让他俩也感受一下原本归他独享的,克里夫兰球迷山呼海啸的掌声。

  勒布朗是很懂得善待队友,尤其是角色球员队友和年轻队友的——所以詹姆斯·琼斯和迈克·米勒们后来跟着勒布朗到处跑。所以从吉布森到奥斯曼这些孩子都对他死心塌地。

  勒布朗也很懂得待自己人。比如,他那位著名的经纪人里奇·保罗——也就是为特里斯坦和JR史密斯签下大合同的那位经纪人——2002年跟勒布朗认识时,是个倒手复古球衣的哥们;他给勒布朗的第一份礼物,是两件球衣:一件乔·纳马斯(绰号百老汇乔,1969年超级碗四分卫)的洛杉矶公羊队球衣,一件魔术师的洛杉矶湖人队球衣。

  里奇·保罗和其他年少时的小兄弟,勒布朗一直善待着他们。这一点有些像阿伦·艾弗森。区别是,答案是带兄弟们吃喝浪游,勒布朗是带兄弟们组团发财。

  他的掌控欲不在于“我要一个人干”,而是“组建我的团队”。2014年后,他走到哪里都有一票人跟着,半个武装团队。他签到哪里,简直就能带半支球队过去。这也是他与球队谈价还价的本钱:他个人的强大,以及他恐怖的号召力。

  野心与掌控欲。

  等等,这点还没完呢,一会儿说。

我有两位跟访勒布朗的朋友,跟我说过两个看似矛盾的段子。

  我有两位跟访勒布朗的朋友,跟我说过两个看似矛盾的段子。

  其一,克里夫兰骑士偶尔会办酒会,商务伙伴会去。球员们也多会露面。其他球员去还挺配合,一起喝酒一起玩,像勒夫尤其平易近人。勒布朗遇到这种场合,会带自己几个兄弟过去,露个脸,但不太搭理人,到点就走。意思是我履行完合作了,就这样完事。

  其二,这是几年前春天的事了,某次迈阿密热转机时,遇到几位在亚洲执行完任务换岗回来的美军军人。勒布朗看看他们,主动走过去跟他们握手,表达敬意。几位军人愣了,跟他合影啥的,他也都答应了。

  很难描述这种现象。大概可以说傲上而不忍下?或者,在商务场合,他是个精明准确绝不犯错的人;但在私下里,他是个热心肠的人。

  所以他对俄亥俄阿克荣,乃至对克里夫兰的感情,我认为是真诚的;他对吉尔伯特老板的反感那也是真诚的;他对自身利益的毫不含糊,也是真诚的——这几点不矛盾。 

  关于他跟他那些哥们的事,说个细节。

  勒布朗在四年级,遇到了弗兰奇·沃克教练。四年级赛季结束时沃克先生去找了勒布朗老妈。当时格洛里亚说:

  “我们搬家太多,他都没环境学习了。”

  勒布朗于是去了沃克先生居所,见了他太太帕姆,以及三个孩子钱内勒、小弗兰奇和塔内沙。之后的18个月,这里成了他的家。格洛里亚偶尔把他接回去,但家里经济状况不稳。于是,他时而在家,时而在沃克先生那儿。最后,沃克和格洛里亚订了个协议:格洛里亚出房租,让勒布朗长居在沃克那里。当时沃克教练说:

  “无论如何,在阿克荣,我们得让勒布朗有个稳定的,可以叫做家的地方。”

  而沃克教练对勒布朗说:

  “你这辈子会有无数聚光灯下的出镜机会,但你得记住,带上你的队友们。”

  这是勒布朗最初的篮球启蒙。他此后的许多行为,比如对自己哥们的厚爱,比如对阿克荣的热爱,都可以用这句话解释。

关于他的掌控欲,还可以连带到他的完美主义倾向。

  关于他的掌控欲,还可以连带到他的完美主义倾向。

  众所周知,勒布朗在2015年之前的打球方式,经常会因过于无私犹豫不决而出问题。2007年东部决赛第一场最后时刻把球让给马绍尔,2011年总决赛第三场到第五场之间的无所适从,2013年总决赛前四场的踌躇不定。大概直到2015年后,他才将“最后一球传不传呢”这个问题给解决。

  三年前加拿大蒙特利尔有个研究说,喜欢咬手指甲的人都有完美主义倾向——还记得年少时勒布朗这个爱好么?

  他是NBA历史上最聪明的球员之一,所以问题也往往在此。在球场上,他随时都在寻找最合理的方案,兼顾所有队友。在球场外,众所周知,他一直拒绝参加全明星扣篮大赛,将当年克劳福德那个扣篮录像带给没收了之类。他尽量不让自己情绪化,一直控制着自己。

  反过来,这种完美主义,也是他控制欲的表现。

  2011年夏天输给小牛后,勒布朗回去找到了凯斯·达姆布罗特——他的高中教练,那位在阿克荣基督教社区中心发现他的老先生——像他在高中时那样开始训练。达姆布罗特对勒布朗说:

  “你得多走些你不那么喜欢做的事。你要多抓篮板,多做无球移动。所有基础的事情都能让你回到最开始的起点。”

  2012年韦德对ESPN说,2011年败给小牛后,他亲自去说服勒布朗“你就按自己喜欢的方式打,我会解决好自己问题的。”

  这两点加起来,才有2012年勒布朗放飞自我,以及他的第一个冠军。

  所以这些年勒布朗的发展,也是他简化一切、不再瞻前顾后的过程。

  到现在,2018年了。他是本星球上影响力最大的运动员之一。他有团队。他有无限的野心和掌控欲。他去洛杉矶这个当世最大舞台,所要的显然也不只是篮球——夏天已经说过了,对勒布朗这种级别的超级巨星而言,球场之外的因素——洛杉矶的体量、大城市的辉煌、历史的传承、商业帝国的融汇、东西部实力的平衡——更重一点。一般的球员签个球队,最多牵涉到球队实力和工资平衡问题,还谈不到那么大的格局。

  他的野心与掌控欲,从来也不止是独自在球场上创造一切。

他的终极野心是什么?

  他的终极野心是什么?

  如上所述,勒布朗一直在试图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但他很聪明,不止是给自己办。

  他创立了平台Uninterrupted,让球员自己当家做主。

  他收购球员自己创立的Podcast播客平台Road Tripping。

  他一开始挑代言是只找大品牌,然后慢慢地挑剔了:他不进要代言,还要成为公司的一部分,入股、参与决策——这是魔术师和乔丹在同年龄做的事。

  他自己的Klutch公司,是目前NBA唯一的一个用现役球员的影响力,影响球员经纪市场的。当然啦,我们知道他不能正式参与Klutch的业务,但地球人都知道,Klutch/ 里奇·保罗就是勒布朗。里奇·保罗帮特里斯坦·汤普森签的大合同,背后就是勒布朗。

  他在围绕自己建立一个庞大的机构,从各个角度伸张球员的声音。从此超级巨星有更多资格跟老板们讨价还价。勒布朗自己的独立机构甚至可以凌驾于,比如说,骑士这种中小城市球队之上。他去洛杉矶,大批商业团队也跟去了。

  乔丹成为了NBA球队老板。魔术师一直想成为NBA球队老板。勒布朗是在试图让自己还在打球时,就全方位左右整个NBA的局势。带着他所有的阿克荣兄弟。

  野心与掌控欲。

  远远不是一个球员角色能概括的。

  甚至,只要他愿意,勒布朗愿意在美国这个象征自由的国度,带着自己的小兄弟杜兰特一起,批评现任总统特朗普。

  即使面对福克斯电视台的新闻主播Laura Ingraham的指责,“Shut Up and Dribble”,让勒布朗闭嘴运球,但勒布朗的掌控欲与野心,让这场口水战,变成自己的商业领域扩展的新机会。

  先是把自己的Showtime电视剧命名为“S.U.A.D“(Shut Up andDribble)标题缩写。然后与耐克联合推出“DRIBBLE&”T恤,让每一位詹粉都能好好打球并且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

  就像在下面这个H5里一样,信念之城中的詹姆斯,夺冠,拍电影,建学校,当CEO,制霸球场之外,近乎无所不能。

  点击阅读原文,决定自己的未来,你也可以。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勒布朗骑士湖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