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耶特的这段重要经历为什么搜不到?

2017年08月22日09:4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天我在整理稿子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核对波耶特具体执教球队和时间时,却怎么也找不到他的一段重要的执教经历。

  在国内搜索网站“百度百科”、“360百科”中,都找不到波耶特接手申花之前,曾经在西班牙皇家贝蒂斯队短暂的执教经历,而是直接跨过了这一段,词条是这么写的:

  波耶特曾在托特纳姆热刺足球俱乐部担任助理教练,于2013年10月成为英超球队“黑猫”桑德兰主帅,于2013年10月27日获得桑德兰当季英超的首场胜利:2比1击退纽卡斯尔。北京时间3月16日,英超桑德兰俱乐部官方宣布,与主帅波耶特正式解约,2016年11月29日,上海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官网宣布与古斯塔沃·波耶特签约。

  词条的这样描述,时间概念模糊,给人的错觉是波耶特从英超的桑德兰俱乐部下课后休息了8个月,于11月29日与申花签约。

  从文字上看,语句也不够通顺,有明显被抽出中间一段的痕迹。

  这抽出的一段应该是:在英超的桑德兰俱乐部下课后,波耶特先生马上与西班牙皇家贝蒂斯俱乐部签约,并没有在家休息。

  然而,这段经历在国内的中文搜索网站上都找不到,我委托朋友通过谷歌的英文搜索,终于找到了:

  波耶特于2016年5月9日至2016年11月12日在西班牙皇家贝蒂斯队执教了11场比赛,赢3场,平2场,负6场,胜率27.27%。(具体见下图)

  申花与波耶特签约是在2016年11月29日,也就是说,在波耶特下课的第17天后,就火速与他签约了。

  我很奇怪,为什么波耶特的中文词条中,关于他运动员的介绍非常详细,历数他从1985到2004年在6个俱乐部的经历,唯独他的教练生涯却简单得一笔带过,甚至还有重要的遗漏。

  不清楚为什么中文的“百科”会犯这样的错误,呈现给用户的是一个残缺的介绍,这样的情况在过去我还从来没有见过,而遗漏的这样一段纪录对于波耶特,对于关注和评价波耶特的人们来说,却是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一名教练在A俱乐部仅仅执教了6个月,胜率仅仅27.7%,离开后马上便能火速地被B俱乐部签下,说明了什么呢?自然而然的问题便是:B俱乐部为什么那么快地签下这位才下课的教练?看中了他什么?难道是因为该教练的个人魅力?

  这段重要经历没有了,这个问题也就不会自然而然地产生了。

  好了,先不扯了,回到中超这一轮的比赛吧。波耶特带领的申花队主场0比3败给了恒大。最近申花队3场比赛全负,净吞11球,一球未进,其中有两个是主场。

  0比3 的这场比赛不叙述了。三线作战的恒大队体能状况比申花一点不差甚至更好,这样的结果也就一点也不奇怪。比赛快结束时,看不到申花队场上球员为争回胜利,或者说为挣回面子而奋力反扑,倒是恒大队还在进攻,以至于视频转播嘉宾不解地说:“怎么看上去比分领先的像是申花……”

  波耶特率领的申花队今年对恒大的两场比赛被双杀。而2015年法国人吉洛的成绩是1 负1平;2016年西班牙人曼萨诺的成绩是1负1胜;两位前主教练都保持主场不败,曼萨诺还赢了球。唯有波耶特两场净输,并且主场0比3。看起来,相比前两任,对恒大队的战绩波耶特是最差的。

  这里先不讨论乌拉圭人有没有本事,本事有多少,但是申花俱乐部在他于西班牙皇家贝蒂斯队下课两周就火速将其签下,期间还斩钉截铁地下了“免死牌”,自然有俱乐部自己的重要考量,在不了解更多情况之前,吃瓜群众对波耶特个人能力的评价都还太早,也欠准确性。

  申花队成绩不佳,并非波耶特个人之过,也不是他个人能够承担的。况且波耶特先生也隐喻表示过,不是他的问题,他绝不会承担。

  那是谁的问题呢?

  本轮同城的上港1比2不敌贵州队有点意外,曼萨诺豪言中超间隙期前5连胜,看来也不是一时的信口开河,是有一点底气的。这个西班牙老头,真让人“恨”!

  足球场上有偶然性,但是这场比赛除了比分,令人有点意外的是贵州队面对上港的全部主力阵容一点也不怯阵,反而先进一球,并且在终场哨前打入致胜一球。从比赛数据统计上看,升班马贵州队无论在控球率、射门、任意球、角球等数据上都与上港相差不多,这也就基本上排除了偶然性。

  贵州队俨然成为一支成熟的中超队伍了。对此,不得不再次向主教练曼萨诺脱帽致敬。

  经此一折,上港队基本上断了中超冠军的念想,“今年至少一冠”的希望已经三去之一,下面唯有主攻足协杯和亚冠了,而这两项首先面对的都是恒大。上港能否越过恒大这道坎呢?

  有希望,但极艰苦。想一想贵州队是如何成为中超新贵的?便知道在中超只要路子走得正,没有不可能。

  只要路子正,没有不可能。这句话适用于上港,对申花同样适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波耶特曼萨诺申花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