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赛况总结:不买人可以,但不能没变化

2017年08月21日10:3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上季冠亚军之争,是第二轮的焦点,过程峰回路转,紧张但欠精彩。

  热刺暂借温布利一季,心理阴影犹在,开门就输球。比赛尾声,因为一次配合失误,遭切尔西前场断球反击得失,痛失堪堪到手的平局,波切蒂诺的德比主场不败纪录也随之化为乌有。切尔西则藉此胜,暂时化解了孔蒂肩头的压力。

  无论周一埃弗顿和曼城的结果如何,曼彻斯特领跑英超,利物浦保留黑马身份,伦敦群雄争四的格局,已具雏形。随着战局深入,排名肯定会有变化,六强之间的拉锯战益发激烈,稍不留神就有没顶之灾,热刺惜败就是极好的例子。

  孔蒂嚷嚷了一个夏天引援,结果立功的仍是旧将,马科斯阿隆索梅开二度,人们不禁要问:你坚持要签的桑德罗,真的比他更好吗?

  炒作伦敦德比,媒体着墨各有不同。

  围绕切尔西,他们规劝孔蒂:你就别闹了,和阿布吵架,只有一个赢家,但绝不是你。针对热刺,则是勉励该队勿为温布利的魔咒所蛊,场地和现场气氛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

  热刺久怵温布利,无非是多年在此输球的心理作怪,和球场大小无关,温布利场地的尺寸只比白鹿巷略多一米上下,但空着两万多座位不用,无疑令现场气氛打了折扣。

  双方发挥五五开,热刺控球略高,但有威胁的杀机不多,切尔西主守,快反起来偶露狰狞。公平的结果是1比1收工。不料热刺门将兼队长洛里斯看不透场上形势,冲动之下发起一波反击,万亚马遭对方‘擒杀’丢失球权,阿隆索射门打的是近角,洛里斯应声把皮球放了进去。

  看似局部和细节上的失误,背景却大有文章。

  热刺引援慢条斯理,要不是右闸特里皮尔热身受伤,主席利维未必启动引援工程,从阿贾克斯签下达文松桑切斯,不仅价格昂贵,作用、效果未必好得过新提拔的沃克-彼得斯。

  这笔买卖更像是一时惊慌的膝跳之举,为买而买。但需要补强的部门,比如凯恩的僚机,阿利的备选,埃里克森的副车,通通没有下文。不添丁[不一定非买人不可]极为不智,不仅原有阵容的主力,特点被对手研究透彻,一旦因伤倒下,出现的缺口难以找到适当的人填补。

  保留原班人马固然有助于球队的默契,但那是远古的做法,现在的球员没有位置之争的压力,很容易懈怠,状态下滑。何况热刺东家利维抠门,以‘低薪’加长约锁住主力,不仅不能稳定阵容,反而因球员闹加薪而陷入被动。

  万亚马被断球,既是比赛高转速消耗过大,反应迟缓,也是孔蒂吃透热刺打法,进行针对部署的恶果。孔蒂为引援着急上火,固是双线比赛的压力作怪,他更清楚,对手研究切尔西的防守短板,没有人员变化和调整,实战中必然吃亏。

  伯恩利客场爆冷赢球,为孔蒂的担心作了最佳注脚。本来,蓝军三名新援通通首发并没有带来更好的效果,但位置调整打了热刺一个措手不及。

  将大卫路易斯推到中场,堪称孔蒂新赛季变阵又一高招。姑勿论这个变化是否延续下去,仅就本场而言,立竿见影。这个变化也不是新鲜套路,当年贝尼特斯已经试过,有欧联杯作证。路易斯镇守中路,头球是硬伤,推到中场司职清道夫,后防代之以克里斯滕森,确保门前防空到位。

  路易斯中场拼抢固然有风险[为此吃了一张黄牌],好处是他插上助攻,对手瞬间没有对策。两个进球,都和路易斯有关。定位球的机会是他迫使阿利犯规,反击进球则是他扑杀万亚马所致。这是本场比赛决定胜负的安排,换了其他人,按原来的套路,谁会意识到万亚马拿球是个机会?

  路易斯敏锐的嗅觉,促使他耐心等待热刺犯错。洛里斯没必要匆忙发动反击,即使发动反击,在那一刻也是直接与锋线或对接,或走边路更安全。但这是洛里斯,压力下猴急出错,是他的标签,曼城、曼联和利物浦都可以举证。

  热刺无人对洛里斯的主力位置形成威胁,波切蒂诺更是将忠诚视为将帅合作的前提,即使东家无意引援,他也不吵不闹。不买人可以,但并不意味着削弱队内竞争,没有竞争何来状态?

  雄关不列颠尼再挡枪手

  斯托克城这个客场,于阿森纳真是噩梦般的经历。‘陶工’升超10年,捍卫主场如狼似虎,遇上阿森纳来访格外兴奋。10次作客,阿森纳只赢过两回,输了一半,得失球大致相当。

  几年前,英媒便鼓捣出一个概念:不列颠尼球场宛如英超称霸的一道雄关,谁在城下签盟便与当季桂冠无缘。阿森纳虽不再需要击败斯托克城来证明自己[上赛季枪手在此录得英超与主队交锋的最大胜仗,惜仍无济于事],但被对方迎头一棒砸出原形,却非温格所愿。

  友情提醒:斯托克城固然彪悍,然带队升超的普利斯离任后,另一位威尔士人马克休斯掌印,该队在风格和打法上大力‘柔化’和‘降噪’,务求力量和技巧平衡。

  斯托克城的球迷记性极好,矢志不忘温格曾讥讽子弟兵的打法‘更像是橄榄球’,谁来都可以玩点细腻,偏不让阿森纳称心。比赛中,主队球迷藉赋明志,整齐高唱英格兰橄榄球国家队队歌,反讽温格当年的偏见。

  阿森纳录得十几年来己队英超单场最大控球比,却未给对手造成更多威胁,韦尔贝克多次射门令人失望;贝列林左路突破确有点球之嫌,运气守恒,咱们就不提上赛季桑切斯的各种排球破门。

  赫塞代表斯托克城首秀即有进球,主队全场不多的几次有威胁的射门,他把握住了。韦尔贝克和拉卡泽特却没有,后者更值得同情,中场支援寥寥,形同饥馑。

  韦尔贝克在阿森纳4年,成长停滞不前,原来较有威胁的头槌现在也难得一用,而获得单刀时的张皇失措依然故我。带球闯入禁区与国家队队友巴特兰一对一,却在错误的时机起脚,曼联球迷不禁相视一笑:这一幕咱们见得多了!

  最有印象的一次,难道不是欧冠对拜仁的那次反击,韦尔贝克最后心虚选择了挑射?韦尔贝克离开曼联固不得已,温格伸出援手收留却莫名其妙。比头球不如吉鲁,比射门不如桑切斯,比速度不如张伯伦,比传球甚至不如后卫,为什么?

  同样的问题,还可以质问高价收购拉卡泽特:他的身材和速度,在英超没多少优势。枪迷会立刻举出桑切斯的例子。正好:桑切斯为什么能成为阿森纳的‘大腿’而拉卡泽特不能?现在评价拉卡泽特似嫌言之过早,但两场比赛拉卡泽特对进攻没有多少影响,缺乏桑切斯‘求生’、‘挣扎’的本能,令人失望。

  桑切斯的身材比拉卡泽特更无优势可言,但他以顽强的斗志,敏锐的嗅觉,愣是将比赛拖入自己熟悉的轨道,无论是踢边路还是突前,他满场游走,寻找和队友配合的瞬间,英超后卫最怵这种飘忽和倔强的前锋。温格看中拉卡泽特哪一点?韦尔贝克和拉卡泽特的本质区别又在哪里?

  反过来,马克休斯希望从赫塞那里得到什么?速度!还有一对一的效率。

  赫塞进球前,已在一次长达90码奔袭中摆脱包夹,为舒波莫廷送出传中,喀麦隆人射门无力被切赫瓦解。轮到赫塞自己握有杀机,毫不客气。别看休斯吃进的贝拉希诺长达27场比赛交白卷,但贝拉希诺和赫塞都符合休斯要求,一次机会就能决定胜负。

  温格落后时又如何应变?老样子,第70分钟左右换上吉鲁。既然觉得这个办法是救命良方,何必拘泥定式?为什么不在下半时开场后就换人?首轮换上吉鲁和拉姆西,阿森纳死里逃生,次次都这么干,难免有久踯河边必湿鞋的时候。

  阿森纳还不到灰心丧气的时候,不到11月,争冠形势扑朔迷离,但崩盘时间表越提越前,温格怎么交差?我们看不到他有修正十几年来弊端的行动,如果续约时对备战新季已有全盘设想,为什么人们看到的还是那支阿森纳?斯托克城本轮的胜利,既是自己努力争取,也是归功于减少失误。对手不失误,阿森纳就没机会。

  曼联连胜并未提高阵地战效率

  上轮最后一个亮相,曼联主场4球大胜西汉姆;次轮最早亮相,曼联客场4球大胜斯旺西;首轮进球的卢卡库、博格巴和马夏尔,次轮又进球了,卢卡库还‘慷慨’将破冰一球让与队友巴伊。

  上次曼联在顶级联赛赛季头两轮刷出4比0,已是110年前的往事,那个赛季,曼联队史第一次夺得甲级联赛冠军,捷报传来,吉兆满堂,万福四布。

  就头两轮结果而言,曼联的态势令人鼓舞,进球五花八门,给人留下火力点多,枪法好的印象。实则不然。曼联本轮前70分钟只有一球领先优势,方式还是角球,其余时间推进迟缓,配合不得要领。

  这70分钟,曼联阵地战对斯旺西威胁不大,尽管有拉什福德和卢卡库等人零星远射,不过隔靴搔痒,悉数被门将法比安斯基没收。穆里尼奥执教的最大短板——正面推进,小组渗透,仍没有太多改变,且难得改变。

  首轮破冰一球,来自马蒂奇及时封堵掀起一波快反,由卢卡库接应拉什福德直传中鹄,之后曼联以力量和速度将西汉姆肢解,场面而言只是及格。本轮对斯旺西,巴伊将博格巴头槌中楣补进,也非阵地战的收获。8个进球,两个定位球,6个反击,是不是曼联一破门就将对手轰得支离破碎?

  也不是,斯旺西有过传中中楣,禁区内凯尔巴特利接应角球顶偏的惊险镜头。曼联扩大领先优势之前,斯旺西两次传中划门而过,运气差一点就是平局。斯旺西缺了略伦特和西古德森,这两人若有一人在阵,情形又会如何?

  阵地战难度高,皆因正面突破,需队员之间高度默契,小球撞墙或带球吸引对手扯出空当。要从阵地战找出对方的薄弱环节,控球一方要有钢铁般的神经,持球不慌,传球不急,射门要狠。曼联几乎没有上述表现。

  球到门前30码,要么迟疑不决被对方断球反击,要么改道边路再行传中。传中貌似简单实用,但没有精良的脚法,落点到位,也是无济于事。面对守方众志成城,坚壁清野,远射迫使对方防线前移是亘古不变之法,但除了马蒂奇在超级杯的禁区起脚[卢卡库补射得手],博格巴上轮尾声推进中怒射[西汉姆彼时已军心涣散],这一环节做得很不够。

  谁是前场的重炮?似乎未有定论,博格巴和马蒂奇都有脚头,但两人位置略为靠后,这样的机会不多,马塔、姆希塔良则缺乏气势和准头,拉什福德很努力,奈何拿捏尚欠火候。

  曼联的进球狂潮启自第75分钟之后,此时费莱尼和马夏尔上场换下拉什福德和马塔,局面顿时因提速而改观。斯旺西体能下降,已无余力遏制费莱尼的横冲直撞,顾此失彼,姆希塔良的最后一传画龙点睛,卢卡库和博格巴进球相隔不到80秒,为什么不早换?

  如果马夏尔和费莱尼因为替补出色而致下轮首发,是否又意味着穆里尼奥仍有个别位置吃不准?可以肯定:他买的人都发挥了作用,他不想要的还有机会。曼联首发阵容8人已经落实,余下3人可资轮换,曼联仍未对佩里西奇死心,甚至可能转攻摩纳哥的勒马尔。

  博格巴有进步,但远未达到人们的期望、一方面他仍在摸索自己的最佳位置,一方面现在的阵型需要他兼顾攻防,角色模糊。倒是拉什福德的状态和发挥越来越令英格兰帅府担心:他的射门没有效率,带球突破患得患失,特别是处于有利位置时最后一脚的处理太过草率和急躁。

  上半时那次单刀摆脱对方防守,进入禁区不必匆忙射门,减速调整步点,极可能造成对方穷追将他撞倒。他选择了一个最无威胁的方式——吊射。马夏尔替补上场两次都立有斩获,拉什福德也许会更加焦躁。焦躁无助于拉什福德提高,他要修正患得患失的心态。拉什福德打法太单纯,不在变化上下功夫,最后连板凳也过不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切尔西曼联热刺阿森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