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国安零封恒大却防不住力帆?

2016年08月14日11:0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国安客场0-0逼平了恒大之后,回到主场却又输给了重庆力帆。倒不是说逼平恒大可喜可贺,随之对应的就一定是大胜重庆力帆才合乎逻辑上的正比。前一篇就曾说过,回到主场的国安欲借客场战平恒大的势头拿下排名靠后的力帆,但需要对力帆的进攻质量给予足够重视。但从比赛的过程和和最终结果来看,实际上还可以做得更好。

  国安回到工体排出了4-2-3-1的阵型,伊尔马兹突前,张稀哲前腰,朴成和于大宝分居左右两侧,身后是张晓彬和拉尔夫的双后腰。面对重庆力帆的4-5-1(进攻时转为4-4-1-1)的阵型,国安实际上并没有太多更好的进攻办法。谢峰指导赛后也坦言,如何破密集防守是难题。虽然如此,国安在进攻中还是打出了一些北京足球的味道。出现过几次小范围、短距离的连续传接球,特别是回做之后再向前的那种顿挫感非常明显。不过侵略性不够强,无法真正打穿重庆力帆具有韧劲和弹性的防守。几次有威胁的机会也都是从边路传中获得的,包括上下半时朴成和张稀哲在罚球弧顶处的远射。

  国安把能用到的破密集防守的招数都用到了,包括下半时伊尔马兹的个人突破造成并打进的点球,可难道这就够了吗?要想拿下比赛,进攻和进球是必须的;但要想不输掉比赛,防守则是第一的。参考客场逼平恒大的防守力度和注意力,甚至足协杯两回合1-2负于恒大时,虽然都输球了,但国安的防守还是集中了所有的注意力。

  因为是恒大,所以必须重视。但主场面对重庆力帆时却难以见到如此的重视程度,难道只是因为对方排名积分榜中下游?主场必须要加强进攻,这点无可厚非,不然球迷也不会答应,但加强进攻并不能成为输球的原因。

  防守!为什么面对恒大的进攻,国安可以在客场零封对手;面对重庆的进攻时,国安可以在主场丢掉两球?这里绝没有降低重庆力帆进攻能力的意思,只是从国安的角度来说,需要提高的是防守效率!

  拿国安的两个丢球来说。第一个失球 ,如下面图1、2。

图1 费尔南多内切图1 费尔南多内切
图2 卡尔德克制造点球图2 卡尔德克制造点球

  解析:

  1、“小摩托”费尔南多右路内切时,国安已经形成了对他的二人夹防,但没能防住费尔南多极有威胁的传中线路。

  2、卡尔德克在包抄时,有一个先向回、再向前的瞬间摆脱,虽然只是很小很小的一个晃动,但却可以在最后一瞬间占据位置关系上的优势。

  3、国安在局部有5名队员,却都没能防住对方完成传、跑的两名队员。

  第二个失球,国安依然是在以多防少的情况下丢分,如下图3—5。

图3 卡尔德克中路突破分球图3 卡尔德克中路突破分球
图4 费尔南多横传卡尔德克图4 费尔南多横传卡尔德克
图5 卡尔德克推射破网图5 卡尔德克推射破网

  解析:

  1、图3,卡尔德克在中路连续摆脱赵和靖和克里梅茨的防守后分球给左路的费尔南多。国安二防一没能成功。

  2、图4,费尔南多在国安的后防与中场两条线之间的狭小地带横传给卡尔德克。而国安当时的四名队员都没有对持球队员和接球队员给予足够的防守压力。

  3、图5,虽然拉尔夫在尽力限制卡尔德克的射门,但由于此前球队诸多防守细节的丢失,因此,丢球在所难免。

  国安回到主场却输球和阵型没有关系,关键还是比赛的注意力和防守效率。两个丢球都是以多防少时的丢分,值得总结。

  (本文未经同意和授权,禁止私自复制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安力帆伊尔马兹张稀哲费尔南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