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丁宁有理由痛哭 冠军是天意注定

2016年08月11日14:0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当丁宁拿下最后一分蹲在地上哭了,而且不是啜泣而是痛哭。丁宁应该痛哭,也有理由痛哭。

  作为一个乒乓球运动员,所有的冠军都不如奥运会冠军,运动员这样看,球迷也这样看,体育运动的领导机构更这样看。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决赛,也是丁宁对李晓霞,二人在中国女乒难分一姐二姐。很可惜,一场精彩的巅峰对决被一个中年妇女裁判给搅得支离破碎。丁宁几次停下来申辩,这个中年妇女更变本加厉地判丁宁犯规。丁宁当场流泪,赛完更是委屈的泣不成声。连当时的国际乒联主席莎拉拉也想安慰孙女一样说:“下次奥运会我给你当裁判!”

  之后,关于李晓霞赛后不与她握手和领奖时她不与李晓霞握手成为敏感球迷乃至媒体的关注点,二人都有躺下中枪的感觉。一姐二姐固然有同行冤家的内在因素,但也更有尊重对手的体育精神。丁宁不得不站出来解释:“我想可能是大家有点误会这件事情了。三名是先上台的,亚军的人先去跟铜牌得奖的去握手,而冠军是跟两个人握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一直是乒乓球队的一种习惯。”

  当然丁宁一直在憋着里约奥运会,在新人辈出的中国乒坛,她在东京奥运会的机会已经不大,可以说最重要的金牌已经是最后的机会。这次女单比赛中国女将到了半决赛才真正紧张起来,李晓霞的对手福原爱相对好打,比赛打到一半福原爱已经留下无奈泪水。而丁宁面对的朝鲜金宋依就强多了,体力消耗也大多了,一位球迷形容丁宁的胳膊都快拉折了。

  决赛面对老对手李晓霞是地道的巅峰对决,过程精彩绝伦,而丁迷和霞迷都需要一颗大心脏。第五局有一度李晓霞摧枯拉朽,让人觉得丁宁可能会一蹶不振,好在已经成熟的丁宁及时调整战术,终于惊险艰难地走到最后,看到了我们开头所说的痛哭一幕。

  作为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员是独特的,他们最后成功最大障碍都是自己的同胞,而冠军亚军都有各自的迷袒护和批评,好在至今仍分不清一姐二姐的丁李都很自然大度,在领奖台上笑容可掬地互相祝贺。

  丁宁的命运不错,你不能不承认,这个冠军既是实力也是冥冥天意。

  丁宁不仅在国家队是幸运的,在多少从事乒乓球运动的青年人中更是充满艰险,多少优秀人才被淘汰一事无成。丁宁幸运的是千里迢迢来京考试不到10岁被北京队留下,但依然困难重重,在国家队还曾岌岌可危,她在国家乒乓球队赶上了奖惩制,赢了,可获得三百元左右的奖励;输了,将被罚去三百元左右。小小丁宁本来钱就少,罚得不得不向妈妈求救:“妈妈,我不行了,这些天总输球,输了1万多块钱了。”丁宁妈妈高凤梅打过去一笔钱准备再输,并说:“打球是为了赢,但是,赢球是从输球开始的。妈不怕你输,输多少妈都给你拿钱,但要知道自己是怎么输的。”如果丁宁妈妈出不起一万元会怎样?又有多少少年因为家境半途而废?

  丁宁有理由痛哭,也应该痛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丁宁李晓霞奥运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