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马龙的奥运单打冠军来晚了

2016年08月12日12:1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天晚上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做节目,和原中国乒乓球女队的曹臻一起做嘉宾,看了张继科和马龙分别对萨姆索诺夫、水谷隼,这位在中国乒乓球队多年的女青年说:“看目前的状态,只要马龙不紧张不想得过多,张继科不是他的对手。”果然这两个老对手的激战太匆忙了,马龙直落四局几乎没有遇到像样的抵抗登顶,虽未卫冕成功张继科还是很有风度地拥抱了新的冠军。

  很多球迷喜欢马龙,不仅球打得好,而且人品也好,不张扬不嘚瑟,胜了不张狂输了不气馁,喜怒不形于色,一副忠厚老实的形象。而到了球台前则是一头猛虎,让对手恐惧。也正是球好人好,马龙通过队内投票当选中国乒乓男队队长

  虽然拿了里约奥运会冠军,但知情者普遍认为马龙其实挺亏的。2012年他24岁,正是如日中天的年华,而且论战绩怎么也应该给他报单打,可惜由于中国乒乓球队还没有一个积分制度和选拔制度,马龙被安排只能打团体。马龙对此一言不发,既然在这个江湖就要守江湖的规矩。他相信只要保持实力总会有机会,于是处在球队巅峰的马龙直到28岁才得到奥运单打的名额。

  张继科与马龙是队友也是对手,论人气得了奥运冠军又个性十足的张继科遥遥领先,而战绩则是马龙占优,决赛时央视解说蔡猛几次公布二人对决是11比6马龙胜11次。两个男人较劲,马龙赢了很平静最多也就是暗自窃喜,张继科则是藏獒性格外露有次还踢翻了挡板,被罚几万也值了。如果这次张继科赢了也许还有别的庆祝方式,这也是场面相对平静的乒乓球运的新看点。

  与女单冠军丁宁一样,马龙也是北京选手,也同样是从东北少小离家来首都,还同样是在没有显露冠军才华时被北京队招致门下(马龙几乎被辽宁队淘汰)。

  同在北京队,都是一哥一姐,难免会有人乱点鸳鸯谱,后来果然越传越像,已经到了马龙不得不表态的时候,他再次展露蔫儿坏性格,干脆声明:“我们登记好几年了,我喜欢丁宁的性格”,而与马龙性格迥异的丁宁笑弯了腰。他们可能走不到一起,但他们绝对属于一生的好朋友。

  马龙圆梦大满贯是以喜剧告终,他其实完全可以早几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马龙张继科奥运乒乓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