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国栋:上港必须把二次引援做到极致

2016年05月25日16:1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凭借武磊在91分钟的绝杀,上海上港在亚冠淘汰赛中率先突围成功,成为本赛季第一支闯进亚冠八强的中超球队。在广州恒大折戟沉沙的情况下,从资格赛开始打起的上海上港能实现晋级更显难能可贵,佩得上最热烈的祝贺。

  在主场迎战东京FC的这场关键晋级战中,上海上港从第60分钟开始发动了绵延不绝的压迫式进攻,正是凭借这种令对手窒息的高压围攻,上海上港搏命成功,逆转出线。但是从上港本赛季的亚冠升级之路和中超艰苦征程来看,这支球队若想在两条重要战线上同时拥有更大的作为,必须把6月份的二次转会用到极致,大力补强中后场的个别关键位置。

  世界名帅埃里克森到来后,上海上港的战术体系、攻防理念和比赛气质都得到了飞跃式的提高。主场战胜东京FC的这场比赛,高度浓缩展现出了上海上港的这种升级变化。前60分钟,上海上港打得沉稳扎实,攻防转换节奏虽然不高,但是整体队型保持的非常严谨,甚至没出现过哪怕一分钟的秩序凌乱,这为球队后程总攻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最后30分钟,上海上港倾力狂攻,通过不间断的狂风暴雨之势,终于冲垮了对手的体能和心理。这个时段里,上港球员整体展现出了强韧的意志、强悍的体能、强硬的作风和强大的默契,这些优势是上港独特的标签,也是上港不断前行的核心推动力。

  不过,上港也再次暴露了“整体厚度不足”这个短板。在大牌外援吉安长年泡在伤兵营里无法出战的情况下,上港的板凳席上几乎拎不出一个有点名声的重角。每一场比赛,最令埃里克森挠头的时刻,都是需要通过换人对场上阵容进行调整的时刻。埃里克森尽管赋予了这支球队高严的战术纪律和先进的足球思维,但是他最起码到目前为止还改变不了上港队本土球员整体水准低下的现实。除了武磊、蔡惠康和颜骏凌等少数几个国脚级选手之外,上港队阵中的其他本土球员,均无法与孔卡、埃尔克森这种中超顶级外援建立起对等的协作配合。

  这种内部结构里的运行落差,突出显示在中后场区域。如果说上港队经常能在攻击端演绎出“前场美如画”,那么“后场烂若渣”便是上港队防守体系总会出现的局面。可以说,上港队的后场区域里,没有一位能真正HOLD住全局的防守中坚力量,也没有一个能给孔卡提好鞋的攻防转换枢纽,这种绝对力量的缺失,导致了上港队在旗鼓相当的攻坚战中经常出现后继乏力的情形。目前中超战罢10轮,上港队虽然排在第3位,但是前10轮比赛中,上港队一共只遭遇了北京国安这一个豪门对手,在这场比赛中,上港队还饮恨败北。其余对手,基本上都是积分榜后半部分的球队。这意味着,上港队在中超战线上的真正考验还未到来。就上港队现有的中后场人员配备来看,当面对广州恒大、江苏苏宁、河北华夏幸福这几支攻击力恐怖的强队时,“不失球”或“少失球”必然会是一种奢望。

  6月份中超将开启二次转会窗口,亚冠八强战将在8月份开打,上港队的中超硬仗也将在6月过后陆续到来。这给了上港队一个充足的缓冲时机,如果在二次转会期间重拳出击,坚定而准确的引进一个强过冯潇霆的顶级中后卫、一个优于蔡惠康的超级后腰,那么上港队的短板便会立时得到补强,球队的整体水准亦将再上一个台阶。对于资金储备雄厚的上港俱乐部而言,完全有实力把二次引援做到极致。唯有如此,上港队才能在队史上首次代表中国出战亚冠八强赛时,拿出不堕中超威风的相应表现,也才有可能在竞争日益艰巨的本土战场上,继续争得征战明年亚冠的资格。

  也唯有如此,上海上港队才能不辜负了武磊球王的野蛮成长和孔卡天王对这支球队的血浓于水般的真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武磊埃尔克森上港亚冠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