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一晨:温布尔登队 比莱斯特城队更伟大

2016年05月24日10:4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英国首都伦敦,温布尔登是无可争议的网球圣地,多少年来一直受到全世界网球迷们的顶礼膜拜。然而,足球迷一定都知道,与这座圣地同名的那家足球俱乐部却是人人切齿痛恨的粗野典型,一如他们的绰号“狂帮”(Crazy Gang)。

  温布尔登足球俱乐部组建于1889年,其历史之悠久令众多欧洲豪门都自叹不如。有趣的是球队自成立以后长期保持着业余俱乐部的身份,只愿意参加地区性的业余联赛和业余足总杯赛,一副标准的“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派头。

  有成绩为证:

  8次伊斯米安联赛(英格兰第7级别)冠军:1931,1932,1935,1936,1959,1962,1963,1964

  3次南部联赛(英格兰第7级别)冠军:1975,1976,1977

  1次业余足总杯冠军:1963(还有2次亚军:1935,1947)

  第一支击败顶级联赛球队的业余俱乐部:1975年足总杯第三轮

  1977年夏天,温布尔登队获得推选,正式进入职业联赛体系,顶替大烂队沃金顿队(1974、1975英丁倒数第二,1976、1977英丁倒数第一)。这是温布尔登俱乐部历史上永远值得铭记的第一天,也是一段传奇故事的起始点。

  经过了最初几个赛季的挣扎,温布尔登队在职业联赛中站稳了脚跟。在球队历史上最佳主教练戴夫-巴塞特的领导下,温布尔登队于1982-83赛季勇夺英格兰丁级联赛冠军,其98分的积分至是当时英格兰所有级别联赛中最高的单赛季总积分纪录。1983-84赛季,所有人都觉得温布尔登队很难在丙级联赛中立足,但是巴塞特的球员们却以97粒联赛进球获得亚军。他们又升级了!

  而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巴塞特所制定的每场比赛必须完成的指标:18次射门、12个角球、12个长距离手抛球!按照巴塞特的说法:我们需要用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把球踢向前场,只有这种方法最适合我们队。粗鲁?是吧!有效?当然!正是这种连球员都觉得难以接受的简单粗暴的打法使得温布尔登队一跃成为英格兰赛场上的另类,每一个对手都对这支球队印象深刻、心怀畏惧。

  1985-86赛季,温布尔登队在赛季的最后一天夺得了乙级联赛第三名,他们又升级了!顶级联赛(英甲联赛)再也不是遥不可及的梦了!此时,距离球队正式跻身职业联赛仅仅过去了9年,这是球队历史中永远值得铭记的第二天!

  1986年,两位新球员加盟球队。

  身材高大的黑人中锋约翰-法沙努是温布尔登队重金礼聘来的射手,12.5万镑的转会费放在今天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但在当时却是俱乐部的历史纪录。3月份加盟的法沙努来的正是时候,他的4粒进球直接帮助球队取得升级资格。不过法沙努最让人牢记的却是在更衣室里与队友一言不合大打出手,直接踢断了对方的腓骨!

  时年21岁的维尼-琼斯转会来温布尔登时只值1万镑,但是天生恶相的琼斯用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完成了从建筑工人到足坛第一恶人的蜕变。一代天才加斯科因就曾经在赛场上惨遭琼斯空手抓“蛋”的大刑伺候。1992年,琼斯又创造了开赛3秒钟就领受黄牌的世界纪录。由此看来,维尼-琼斯退役后触电大银幕,继续本色出演(《两杆大烟枪》、《偷抢拐骗》、《极速60秒》等)才是他职业生涯真正的下半场。

  正是法沙努和琼斯的到来彻底改造了温布尔登队的基因,“狂帮”的名号就此冲出英伦,响彻欧洲。“如果来我的主场,你会发现这里在燃烧!”这是琼斯著名的狠话。这支球队的确是这样做的。骨断筋折肘、面目全非脚,所有这些赛场上的恶行都让客队不寒而栗,望而却步。

  不过,也正是这两大恶人推动着整个“狂帮”完成了传奇剧的最后一章。

  1988.5.14,温布利大球场,温布尔登队与利物浦队一起步入决赛赛场。当时的利物浦队已经夺得了联赛冠军,其阵容远超豪华:前锋奥尔德里奇、比尔兹利,中场巴恩斯、麦克马洪,后场阿兰汉森、尼科尔,门将格罗贝拉,主教练达格利什。

  然而,就是在这一天,琼斯在开场第一分钟就飞铲了对方的麦克马洪,温布尔登队从一开始就占据了气势上优势。接下来,利物浦队比尔兹利的进球被吹了无效。上半场结束前,年仅22岁的丹尼斯-怀斯开出任意球,北爱尔兰国脚劳里-桑切斯头球破门!“狂帮”领先!下半场,利物浦队获得点球。但温布尔登门将比桑特扑出了奥尔德里奇的点球!这是足总杯决赛历史上第一次点球被扑出。

  谁能相信,1977年才进入职业联赛的温布尔登队完成了英格兰足球史上最大的奇迹?当时在现场解说的BBC名嘴约翰-莫特森脱口而出: The Crazy Gang have beaten the Culture Club。

  ps:本文发表于2016.520的《东方体育日报》

  注:

  1。 1987/88赛季,利物浦队创造了开局29轮不败的优异成绩,最终以26胜12平2负(其中主场15胜5平不败)夺冠。90分的夺冠积分比第二名曼联多出了9分,63个净胜球比第二名曼联、第三名诺丁汉森林两家的净胜球总和还要多2个。联赛87个进球中,爱尔兰中锋奥尔德里奇(长相酷似伊恩-拉什,拉什去了尤文图斯)以26个进球成为射手王,两位英格兰传奇国脚比尔兹利、巴恩斯各进15球。

  2。 温布尔登队自1912年起一直把伦敦西南部的Plough Lane球场用作自己的主场,1957年曾进行过一次翻修。1988年夺得足总杯冠军后,俱乐部曾有意建造一座全坐席的新球场,但受制于财政状况不佳而放弃。由于无法达到《泰勒报告》后英足总所要求的全坐席球场的标准,温布尔登队不得不于1991年放弃了Plough Lane球场,转而租借水晶宫队的主场塞尔赫斯特公园(1991-2003)。有趣的是,由于当时的水晶宫队更多是在英冠联赛征战,作为外来户的英超球队温布尔登队反倒常常更受欢迎,上座率更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温布尔登队莱斯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