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梅切尔:关于70年代和克鲁伊夫的回忆

2016年03月30日17:2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我长大的70年代,没有互联网、智能手机、社交媒体,甚至也没有如今这样的上百个电视频道。

  在丹麦,我的家里有一部电话,不到情况紧急时不会用。还有一台黑白电视机,只有一个丹麦语频道和一个瑞典语频道。

  到了70年代中期,我家的电视机换成了全新的“Solara 26”彩电,不但有触碰式按钮,还有八个频道可看!不过,电视里依然只有一个丹麦语频道,而且大部分节目都是黑白的。后来,瑞典国家电视台率先突破,他们同时播出两个频道,还有很多彩色节目。

  那时候,如果我们有什么东西要查,会去翻一本书,名叫《百科全书》。如果我们想关注什么新闻,那只有等到晚上的电视新闻节目播出,或者等第二天的报纸到来。

  回忆起来,这和我们现在这个信息社会相隔是那么遥远,我们如今的一切,甚至是一些个人的生活,都似乎在对全世界进行现场直播。对我个人来说,有时候会很享受这些,有时候则不然。一切都进行的那么快,有时候,稍稍停顿一下也是好的:把你的头从手机屏幕或者电脑屏前抬起来,看看身边发生的事情,享受一下那种停下来的感觉吧。

David BowieDavid Bowie

  回到70年代,那时候的我们别无选择。对那时成长起来的人来说,70年代的音乐、电影、书籍,依然是他们的最爱。在我长大的过程中,有两个偶像,玩摇滚乐的David Bowie,踢足球的克鲁伊夫。他们都与众不同,在各自的领域取得突破,向我们所有人展示出,通往顶峰的路不止一条。

  两人的出生日期只相隔数月,去世也只隔数月,他们都在精神上给了我巨大的影响。抛开Bowie的音乐不谈,这里我只想写写克鲁伊夫。

  克鲁伊夫是一个大嘴巴的家伙,对一切都爱发表观点,他似乎总与“平庸”无关。作为教练,他带出了一些足球史上最好的队伍,以自己的理念,对抗着那些不喜欢他的人。

  克鲁伊夫树敌不少,像他那样爱说,总会有敌人的。在我看来,他是足球这项运动拥有过的最重要的人之一,他的理念时常是矛盾的,但很少是错误的,他有足够的勇气为自己的理念而战,从不畏惧挑战那些权威人士。

  克鲁伊夫坚信,足球必须是灵动的,必须时刻变化,虽然很多人不喜欢他的说话方式,但必须承认,他的理念是非凡的。中国如今有雄心壮志成为世界上最强的足球国家之一,假若克鲁伊夫在,会是完美的参与者,他就是那种能为任何足球机构设计出一个框架、然后把它变成现实的人。

传奇传奇

  我和克鲁伊夫有过一些有趣的共处时光,聆听他关于未来足球的想法,据他说,你必须时刻领跑于时代潮流之前,虽然他的一些观点听起来有些难以触及,但却对我有很深的影响。在欧足联的一些活动中,我每年都至少和他相聚一次,我一直期待着我们的谈话。在那些谈话中,克鲁伊夫对我说的一些东西,最终成为我自己的理念和观点,成为我对于足球的看法。如果我去执教一支球队,克鲁伊夫和我一起谈论的一些东西,会成为我执教风格的基础。

  当然,克鲁伊夫成名是在球员时代。我被问到过很多次,史上最佳球员是谁,我总会说出几个名字,克鲁伊夫必在其中。在他的时代,他的理念领先其他人那么多,经常做出一些我们从未看到过的动作,在每场比赛,他几乎都有创新。

  克鲁伊夫执教巴萨时,他创造出一支和现在这支巴萨一样强的队伍,踢着一种我们从未见过的风格。瓜迪奥拉、科曼、巴克罗、劳德鲁普、斯托伊奇科夫、罗马里奥是他梦之队的明星,而劳德鲁普是我在丹麦国家队的队友。他总是告诉我克鲁伊夫在训练中的故事,他的评价是,即使退役了那么多年,但克鲁伊夫仍然是巴萨训练场上实力最强的那一个!

  在足球世界,有个关于克鲁伊夫的传说。球员生涯末期,在被阿贾克斯抛弃后,他去了死敌费耶诺德,在谈合同时,克鲁伊夫问主场会来多少观众看球,他被告知是2万人。费耶诺德的体育场容量是5万,克鲁伊夫于是对俱乐部说,他不想拿定期工资,只要一场比赛观众超过2万人,他就拿多出来的那部分票房!

  那一年,35岁的克鲁伊夫,被阿贾克斯认为太老的克鲁伊夫,率领费耶诺德拿到荷甲冠军,个人当选年度最佳,而因为他,费耶诺德每场5万票都卖光了。如果关于工资的那个传说是真的,那克鲁伊夫可挣了不少钱,当然,这实际上是对他独特个性的说明。

  足球历史上涌现过很多伟大的球员,但在我看来,克鲁伊夫在68岁离世,格外令人悲伤。现在,他会去和David Bowie在天堂碰面,后者肯定会给他唱上一两首歌曲,而克鲁伊夫也许会向Bowie展示“克鲁伊夫转身”,那个在足球圈如此著名的动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舒梅切尔克鲁伊夫曼联英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