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达:国足越努力越幸运

2016年03月30日15:1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晚的40强赛最后一轮,中国队主场2比0击败已提前出线的卡塔尔,经过几个小时的焦急等待,时隔15年,中国队再次晋级十二强赛(好吧,之前还是十强赛)!率国足取得世预赛两连胜后,前后两次执教国足,高洪波带队取得24胜12平4负的战绩,是近15年来国足历任主帅中胜率最高的一位。

  这些年的中国足球,教给我们的“额外课程”实在太多,“跟国足学世界地理”“跟国足学地缘政治”“跟国足学人体部位”……花样繁多,不一而足。而这次40强赛,国足又教给了我们一门新的课程——数学;或者具体一点,概率学。这几天上至媒体记者,下至各路网友,“给国足算出线概率”的热潮可谓“高烧不退”,基于实力分析和指数走势算出的数据也波动不定,不过有一点是确定的:这次的出线,不仅需要自身给力,还需要多种外围因素的配合,满足题设的条件比以往任何一届都要复杂。

图片来自@jin科金科图片来自@jin科金科

  但不管如何,即便是再度憾平中国香港过后,就像当年国足主帅杜伊科维奇留下的那句名言:“我们还活着”。之后足协也在一波又一波抗议浪潮中,终于决定将年前还在力挺的佩兰“礼送出境”,同时宣布高洪波的“下半场”正式开始。然而在长达五年的“中场休息”过后,我们却在足协的公告里明显发现,这个“下半场”姗姗来迟不说,还特别短,前后不过五天,只有两场比赛。而且我们都知道,这两场的结果无论如何,都无法确保他还有“续命”的机会。

高洪波再上任高洪波再上任

  改变已经发生,唯有全力以赴。在武汉顺利拿下马尔代夫后,尽管还是有很多抱怨“净胜球没刷够”的声音,但在中国香港不负众望输给卡塔尔、泰国又顽强阻击伊拉克之后,国足的出线形势又比之前好了那么一点。而这时候国足教给我们的新课程——概率学也正式开课,具体的条件足够复杂,我们也都知道了,此处不再详述。而之后相关对手不管是谁要停赛了,谁换教练了,谁又不上了,这些消息都被统统加上了一个前缀:“国足利好!”,竭力营造出一副“半个亚洲都来救国足”的喜剧氛围——甭管实现希望有多少,总得自己先相信才行。

  毕竟,习大大的新年贺词里就有这么一句:

  “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

梦想还是要有的梦想还是要有的

  然后,决定命运的时刻,到了。

  “今天大家需要统一行动,分成六个战斗大队——第一大队,为国足加油,力克卡塔尔;第二大队,为澳大利亚加油,击败约旦;第三大队,为沙特加油,干掉阿联酋;第四大队,为越南加油,阻击伊拉克;第五大队,为菲律宾加油,牵制住朝鲜;第六大队,为伊朗加油,压制住阿曼!”

刘语熙发功刘语熙发功

  18点50分。澳大利亚:“报告长官,第二大队完成任务!”

  还记得一年前正是卡希尔的两个进球,结束了中国队在亚洲杯的征程。然而今晚,我们却要指望他率领袋鼠军团主场阻击西亚劲旅约旦。结果如今已在效力第二支中超球队的卡希尔不负众望,上半场就梅开二度,率领澳大利亚取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5比1大胜。当卡希尔以我们最熟悉的“边路传中、强力头球”打进第二球时,社交平台上“中国人民的好朋友”的赞誉纷至沓来,这一关卡的悬念也在半小时内提前终结。

澳洲完场后积分榜澳洲完场后积分榜

  20点50分。菲律宾1-2,第50分钟;

  尽管双方实力上确实有差距,开场后也毫无意外地被朝鲜压制,客队先后轰出了一记门柱,错失了一个空门,还给了菲律宾门将多次表演机会;但在第43分钟,激动人心的消息突然传来,又一个“中国人民的好朋友”立功了!效力河南建业的帕蒂尼奥一脚轰门被对方门将挡出,队友机敏头球顶进空门!然而我们兴奋的劲头还没持续几分钟,朝鲜马上抓住一个定位球的机会扳平了比分。易边之后没几分钟,朝鲜再次利用定位球反超比分……

  国足0-0,半场结束。

  赛前收到首发名单,我们发现了5个后卫,5个前卫——等等,中锋呢?是的,高洪波在关键时刻生发出别样的灵感。现场“中国-卡塔尔文化年”的横幅似乎传达出足够明显的暗示,而开场后卡塔尔确实也不怎么主动压制,但我们每当把皮球运转至前场,对方威胁区域的人数总是显得很。不。够。而皮球终于被传到禁区形成机会的时候,仅有的几位进攻球员也不出意外地难以把握,甚至还出现了停球往身后停两米的窘况。半场闷平,加上菲律宾落后,这是对国足最极端不利的结果……

菲律宾落后时积分榜菲律宾落后时积分榜

  21点50分。菲律宾:“报告长官,第五大队完!成!任!务!”

  但此后比赛突然陷入了菲律宾围攻模式,朝鲜的球员腿上像灌满了铅似的,只能不断退后严防死守;而主队在球迷们一波接一波的人浪和助威声中,皮球不断往朝鲜大门的方向飞去。

  终于在第83分钟,帕蒂尼奥的脚后跟轻巧一做,插上的队友一脚低平球射门,球!进!了!菲律宾不负众望地扳平了比分!

  又过了5分钟,还是帕蒂尼奥的右路突破传中,队友轻松破门,三!比!二!过程跌宕起伏,一波三折,但菲律宾的顽强除了给自己一个圆满的结果外,还送给了中国队意外的大惊喜!

菲律宾完场后积分榜菲律宾完场后积分榜

  22点。中国:“报告长官,第一大队完!成!任!务!”

  中场休息过后,“国足福星”于大宝领命登场,终于在第58分钟,又是一波混战之后,黄博文外围发炮,皮球钻进了卡塔尔的大门,1-0!

黄博文破门,中国1比0卡塔尔黄博文破门,中国1比0卡塔尔

  在西安,在北京,在全国各地,所有开着国足直播的屏幕前都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现场成为欢乐的海洋现场成为欢乐的海洋

  随后另一位“国足福星”于海领命登场,此时传来了意外惊喜,菲律宾3-2击败朝鲜,超额完成任务!而我们的兴奋劲头还没过几分钟,之前惨被黑88分钟的“武球王”终于发功了!2-0!中国队这场胜利稳了!

武磊破门,锁定胜局武磊破门,锁定胜局

  主裁判的一声哨响过后,我们在欢庆之余只需再静候,静候,两个小时,两个半小时……

中国队完场后积分榜中国队完场后积分榜

  23点50分。越南:“报告长官,第四大队英勇殉难!”

  没关系,你们已经尽力了。

  0点20分。伊朗:“报告长官,第六大队完!成!任!务!”

  尘!埃!落!定!

  0点50分。沙特:“报告长官……”

  不需要了,咱们12强赛见~~

   6个小时的鏖战。结束了。

  中国队真的出线了。

  真的!出!线!了!

  15年了,久违的十强赛(好吧,如今已经是十二强赛了),

  我们回!来!了!

各组第二最终积分榜各组第二最终积分榜

  我们都清楚地记得,前年的这个时候,国足非常郁闷地客场1-3不敌伊拉克,然而“国足恩人”克莱松在比赛后段攻进一球,成功摁住了黎巴嫩的净胜球,“泰国大象”把中国队“抬”进了亚洲杯。那时候我们都觉得那就是国足最走运的剧本,然而这次的剧本更加惊心动魄,更加跌宕起伏,谁能想到菲律宾主场能爆发出如此强劲的能量,谁能想到国足在重压之下真的能及时爆发,谁能想到在自己的努力之余全亚洲都能“伸出援手”!正如主教练高洪波的恩师徐根宝说过的那样:谢天谢地谢人。

谢天谢地谢人谢天谢地谢人

  黄博文、武磊……

  高洪波、西安球迷……

  卡希尔、帕蒂尼奥……

  谢天。谢地。谢人。我们要感谢的实在太多。

  这确实是多方合力之下达成的结果。

  但首先,是要我们自己能把握机会。

  还在叹息两战中国香港那八个门框一个“捞球”?也许,这只是否极泰来的前奏。

  还在咒骂国足前前后后浪费过的那么多个进球机会?也许,只有厚积才可以薄发。

  还在担心高洪波能否打好这临危受命的“下半场”?此时的他,或许就念了这句诗: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高洪波黄博文武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