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国足距离真正的成功还很远

2016年03月30日09:4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前天我给体坛周报写了一篇评论,《国足死马当活马还是晚期癌症的马》,后在新浪博客被推荐,尽管我的每篇博客都有不同意见甚至开骂的,但这次6万多人阅读多人留言意见却惊人的一致,大家对国足真的心已死,因为出线的机会实在太渺茫了。

  与卡塔尔比赛的早上,不少球迷圈发出一个球迷的分析,言简意赅,球迷中确实有高手:

  17:00,我们要为澳大利亚加油,约旦不胜

  20:15,我们要为中国队加油,必须战胜卡塔尔

  20:00,我们要为菲律宾加油,朝鲜不胜

  22:00,我们要为越南加油,伊拉克不胜越南

  22:30,我们要为伊朗加油,阿曼不大比分胜伊朗。

  23:00,我们要为沙特加油,阿联酋负于沙特。

  国足要出线,半个亚洲都要帮忙。好累

  可是别说半个亚洲,就是一个球队也不会为你而忙啊!倒是常有球队为做掉中国队而忙。

  下午大家有一搭无一搭地看澳大利亚与约旦的比赛,心想铁定出线的袋鼠能好好踢吗?不久这个谜解开了,上半场澳大利亚摧枯拉朽般狂灌约旦,预示他们无意中给中国队帮了忙。说实话,给人的感悟是中国队哪怕碰上狼狈不堪的约旦也未必拿的下来,由此看中国真的不出线一点儿不冤。我在微博写下:“进了十二强,多看几场球。不进十二强,佩兰惹的祸。”

  按分析5个条件有3个可以把中国扶上马,而此时仅仅一个,前提是中国队还要取胜心不在焉而盯住下一阶段的卡塔尔——这个中国冲击世界杯的最大苦主,真是,说中国足球有“恐韩症”,韩国在世界杯预选赛给中国队制造的麻烦远没有卡塔尔多。人们想起,1997年在大连金州,中国队也是面对输赢无所谓的卡塔尔,最终把希望彻底葬送,这个小小的却很能治中国的卡塔尔啊!

  双方交手,有近一半主力未上的卡塔尔依然显示了不弱的实力,他们脚下的功夫与整体意识还是在中国队之上。但高洪波是个动脑子的教练,他上任之后,在用人方面与前任主教练佩兰有很大差别。他让蒿俊闵、张稀哲、黄博文这样的技术型球员首发,而老将郑智没有进入国家队名单,还有一些过去国家队的主力现在坐在替补席上。这个变化非同小可,而高洪波知道即使用了这些技术型球员与卡塔尔拼技术依然不行,中国队自身的对抗能力强、身高力不亏、善于奔跑和死缠烂打的优势必须充分利用。其实米卢带队冲进世界杯也没有和西亚球队比技术,而是胜在乱拳打死老师傅。所以中国队个个像下山虎不给他们充分玩儿脚下的空间,有效地遏制了对方的优势。当黄博文首开纪录武磊锁定胜局,几千万中国球迷欣喜若狂。但也意识到前景扑朔迷离。

  紧接着,传来中国球迷几乎没见过的菲律宾队竟然战胜朝鲜队,真是好事拦不住,直到伊朗战胜阿曼,已经满足国足进军亚洲区12强赛的3个条件,国足奇迹般地获得晋级资格,几千万球迷沸腾了!

  想起32年前中国队本来一只脚已经进了世界杯却被暗算,今天大半个身子已经与十二强无缘却被拉回,第一是自己的努力,最后不胜卡塔尔谁也帮不了你,第二要敢于否定自己,知道弃用高洪波是个错误改回来就是了,第三作为亚洲足球市场最火的中国,亚足联真心舍不得中国过早离开,对香港两次极其严重的误判没有再现,第四我们仅仅进入十二强,距离真正的成功还很远很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高洪波黄博文武磊国足世预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