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恒大王朝保住中国足球脸面

2015年11月22日01:26   体育专栏  作者:肖良志  

  冠军,广州恒大!在征服阿赫利的同时,征服亚冠天下!

  11月21日,请所有关心、关注和支持广州恒大的人们,打开香槟,举起酒杯,尽情享受这个无与伦比的美妙的夜晚。

  在中超五连冠的宏大历史背景下,广州恒大用第二个亚冠冠军,夯实了自己的“足球王朝”。

  当国足孱弱的表现,让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四面楚歌的时候,扛起中国足球大旗的重任,再次落到广州恒大的肩上。面对阿赫利这个亚冠新贵和强敌,广州恒大勇敢而又前赴后继地向对手的腹地发动了猛攻。

  世界大牌的斯科拉里,在这场比赛中更加无可挑剔。在佩兰手下表情痛苦的一众球员,在斯科拉里这里各个变得生龙活虎而又生动物比。这就是世界大牌和世界小牌的区别,这就是永无止境和小富即安的高低之分。

  高拉特、郑龙和埃尔克森三个人之间的绝妙配合,最终演绎成了埃神致命的一击。对于埃尔克森,任何语言都不足以说尽他的亮点。自从加盟广州恒大以来,只要上场,他就像一部“永动机”一样贡献了自己的一切。

  不管是高潮还是低谷,无论是强手或者弱旅,埃尔克森都如“战神”一般,赢得包括对手在内的所有人的尊重。赛后,泪水在埃尔克森的脸上肆意流淌,说明这位钢铁战士也有一颗柔软的内心。

  埃尔克森的这个绝杀,成就了广州恒大的第二个亚冠冠军,也让“恒大王朝”变得更加坚固。当然,埃神的战友,也都足够优秀。他们在场上同样玩命搏杀,让亚冠冠军没有旁落。

  这是广州恒大的荣耀,是中超的荣耀,同样也是中国足球的荣耀。广州恒大不仅仅是中超的旗帜,也是中国足球外战的旗帜,如今已经是亚冠的旗帜。

  这面旗帜,呼啦啦迎风飘展,保住了中国足球的脸面。

  成王败寇,广州恒大的这个亚冠冠军,让此前所有的犹疑不定烟消云散。当低劣的国足让中国足球上空雾霾浓重的时候,广州恒大的这个亚冠冠军,就像是驱散雾霾的轻快的“风”,让我们享受到天蓝、云淡的旖旎风光,神清气爽。

  像2013年一样,广州恒大的这个亚冠冠军,也会在政治层面获得更高的关注。因为,同样关心、关注和支持中国足球的党和国家的领导们,在国足身上无法得到的快乐,在广州恒大身上可以得到。

  “广州恒大王朝”的建立,具有如下几个条件:1、战无不胜的金元政策;2、独一无二的强势管理;3、无可匹敌的专业保障团队;4、科学的管理机制和决策机制。这四个方面,缺一不可。

  与之对应的,是中国足协的不作为、乱作为。在这个美妙的夜晚,心中难免悲愤和酸楚:广州恒大飞得越高,剧本演绎得越精彩,就越证明中国足协的无能和不堪。中国足协必须明白,见惯了里皮、埃里克森、斯科拉里、巴蒂斯塔等著名教练的中国球员,并非佩兰这样的小角色所能真正控制驾驭的。

  看看蔡振华五味杂陈的表情,再看看许家印和马云两位大佬像球迷一样的入戏场景,高下立分。在足球这样无比专业的领域里,比拼的终归不是行政手段,而是谁更能按照足球规律进行专业化管理,谁更科学合理地踢球。而这,正是蔡振华和许家印、马云的区别,也是佩兰的国家队和斯科拉里(里皮)的广州恒大的核心区别。

  当然,这些,不会是蔡振华以及中国足协的其他高层们所能参悟得到的。

  为了不破坏盛大PARTY的气氛,中国足协和国足的问题点到为止。很多人说,广州恒大夺冠了又能怎样,国足还不是照样在亚洲战场丢盔卸甲。但是,有了广州恒大这个冠军,可以提振中国足球的士气,可以让我们不必继续沉浸在国足制造的暮气沉沉的氛围中,可以带动更多的人更好地关注中超联赛。中超和国家队不能划等号,但是如果没有广州恒大,没有亚冠冠军,没有广州恒大带动下的军备竞赛,我们的国足,可能永远没有让我们改变心情的机会。

  且让我们好好享受广州恒大获得亚冠冠军带来的这份光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广州恒大 斯科拉里 埃尔克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