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达:中国足球跌宕起伏的这一年

2015年11月19日09:1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11年前的11月17日,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7-0战胜中国香港队,但因进球比同组对手科威特少一个,最终未能进入8强赛。我们赢了比赛,却输掉了一切…… 11年后的2015年11月17日,相同的日子,相同的对手。在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生死战中,佩兰率领的中国队0-0战平中国香港。战罢六场的中国队3胜2平1负,积11分,排在小组第三,晋级希望渺茫。

  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是中国队2015年度最后一战。这一年,中国队参加了15场正式比赛,战绩为7胜5平3负,一共打进32球。值得一提的是,一年来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从来没有重样。在亚洲杯及世预赛中,中国队每场至少更换2人。客场对阵中国香港的世预赛关键一役,佩兰更是排出了此前从未使用过的中场组合。而在以练兵为目的的东亚杯上,中国队每场首发至少更换6人,最多的一场达9人。回首跌宕起伏的2015年,中国队品尝过亚洲杯小组赛三战全胜出线的喜悦与激动,也经历过世预赛征途的挫败与心酸……

  中国队2015年正式比赛详细情况如下(红色字体为首发阵容中的变化人员):

  1月10日 亚洲杯 沙特0:1中国

  场地:布里斯班体育场

  进球:于海 81‘

  首发:王大雷、张琳芃、张呈栋、任航、梅方、吴曦、武磊、郑智、蒿俊闵、吉翔、于海

  替补:杨旭、于汉超、姜至鹏

  比赛:这是中国队出征2015亚洲杯的首场比赛。王大雷扑出关键点球,第50次为国征战的于海主罚任意球破门。凭借于海的全场唯一进球,中国队1:0战胜沙特,取得亚洲杯开门红。

  1月14日 亚洲杯 中国2:1乌兹别克斯坦

  场地:布里斯班体育场

  进球:吴曦 55‘;孙可 68’

  首发:王大雷、梅方、张琳芃、任航、姜至鹏、张呈栋、武磊、郑智、于海、吴曦、郜林

  替补:孙可、蒿俊闵、刘彬彬

  比赛:布里斯班体育场,艾赫迈多夫为乌兹别克斯坦首开记录;郜林背对球门用外脚背将球垫到身后,吴曦侧身抽射为中国队扳平比分;孙可替补出场,禁区外弧线球破门,为中国队反超比分,2:1战胜乌兹别克斯坦后,中国队亚洲杯小组赛取得两连胜,提前出线。

  1月18日 亚洲杯 中国2:1朝鲜  

  场地:堪培拉体育场

  进球:孙可1‘  42’

  首发:王大雷、张呈栋、梅方、张琳芃、姜至鹏、蔡慧康孙可、郑智、蒿俊闵、于海、郜林

  替补:李昂、吴曦、于汉超

  比赛:小组赛收官战开场仅仅1分钟,孙可捅射破门;上半场结束前,姜至鹏在底线前传中,孙可头球破门,梅开二度。第57分钟,张琳芃在门线上将球挡出,但球碰到门前的郜林的身体后弹进球门。2:1战胜朝鲜,中国队11次参加亚洲杯,第一次在小组赛中取得3战全胜的战绩。

  1月22日 亚洲杯 中国0:2澳大利亚  

  场地:布里斯班体育场

  首发:王大雷、任航、梅方、张呈栋、张琳芃、吴曦、蔡慧康、郑智、武磊、孙可、吉翔

  替补:杨旭、姜至鹏、于海

  比赛:亚洲杯1/4决赛,中国0:2憾负东道主澳大利亚。卡希尔的梅开二度让中国队无缘四强。虽然遗憾输给了最后的冠军得主澳大利亚,但中国队的表现足以得到肯定。

  3月27日 友谊赛 中国2:2海地

  场地:长沙贺龙体育中心

  进球:杨旭58‘;于大宝 82’

  首发:王大雷、蔡慧康、任航、冯潇霆、吉翔、郜林、梅方、于汉超、武磊、于海、吴曦

  替补:颜骏凌、张池明、杨旭、于大宝、张文钊、姜至鹏

  比赛:这场比赛是国足在亚洲杯后的首场正式比赛。杨旭和于大宝两名替补出场的球员先后破门,中国队两度落后两度扳平,最终2-2与海地战平。

  3月31日 友谊赛 中国1:1突尼斯   

  场地:南京奥体中心

  进球:于大宝 90‘+

  首发:王大雷、姜至鹏、冯潇霆、吉翔、武磊、蔡慧康、刘建业、任航、杨旭、于汉超、吴曦

  替补:朴成、于海、于大宝、郜林、张池明、梅方

  比赛:武磊和冯潇霆在上半场接连错过破门机会,王大雷下半场上演精彩的点球两连扑,替补出场的于大宝在比赛的最后时刻破门,最终中国队与突尼斯1-1战平。

  6月16日 世预赛 不丹0:6中国

  场地:廷布昌利米唐体育场

  进球:杨旭45‘ 60’ 76‘;武磊55’;于大宝67‘ 83’

  首发:颜骏凌、姜至鹏、武磊、蔡慧康、郜林梅方、任航、孙可郑智、杨旭、张呈栋

  替补:刘彬彬、于大宝、宋博轩

  比赛:本场比赛是中国队在2018世预赛的首场比赛,客场挑战不丹。杨旭上演帽子戏法,武磊破门,于大宝梅开二度,最终国足客场6-0战胜不丹,连续8届世预赛取得开门红。

  8月2日 东亚杯 中国0:2韩国

  场地:武汉体育中心

  首发:王大雷、武磊、蔡慧康、郑智、郜林、于海吴曦、任航、吉翔王永珀冯潇霆

  替补:孙可、刘建业、于大宝

  比赛:东亚杯首轮比赛,韩国队凭借金承大和李宗浩的进球2-0击败东道主中国队,中国男女足遭韩国男女足双杀。中国队全场6次射门,仅有的1次射门打在门框范围内是在比赛60分钟之后。

  8月5日 东亚杯 中国2:0朝鲜

  场地:武汉体育中心

  进球:于大宝36‘;王永珀51’

  首发:曾诚、饶伟辉、雷腾龙、郑智、王彤、刘建业、于洋、王永珀、孙可、于大宝、杨旭

  替补:刘彬彬、任航、吴曦

  比赛:2015东亚杯第二战,中国队在第36分钟打出配合,连续传递后由于大宝完成致命一击;第51分钟于大宝赢得点球,王永珀主罚命中。

  8月9日  东亚杯 中国1:1日本

  场地:武汉体育中心

  进球:武磊 10‘

  首发:王大雷、武磊、冯潇霆、于大宝、吴曦、蔡慧康、任航、吉翔、郜林、饶伟辉、刘建业

  替补:张池明、杨旭、郑智

  比赛:第10分钟,武磊接吴曦传球打门,皮球打在日本队丹羽大辉身上折射入网;武藤雄树铲射将比分扳平。中国队在这届东亚杯上战绩为1胜1平1负,获得第二。

  9月3日 世预赛 中国0:0中国香港

  场地:深圳宝安体育中心

  首发:王大雷、任航、武磊、郑智、于汉超、于大宝、郑龙、吴曦、姜至鹏、张琳芃、梅方

  替补:孙可、杨旭、王永珀

  比赛:中国队迎来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第2场比赛,对阵中国香港,最终双方0-0互交白卷,郑智和于汉超共4次击中立柱,最后时刻国足点球遭漏判。队长郑智赛后接受采访:“我们进攻其实做得不错,但一场4脚击中门框,实在是运气太差了。我们自己也需要去总结,在面对密集防守时该怎么突破。”

  9月8日 世预赛 马尔代夫0:3中国

  场地:沈阳奥体中心

  进球:于大宝 8‘ 57’;张琳芃66‘

  首发:王大雷、邹正、任航、于汉超、张琳芃、吴曦、梅方、郑智、杨旭、于大宝、郑龙

  替补:王永珀、刘建业、张呈栋

  比赛:中国队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第3场比赛,国足最终以3-0战胜马尔代夫。第8分钟于大宝率先破门,郑龙在第57分钟和66分钟连续主罚角球,分别助攻于大宝以及张琳芃头球破门。国足3战取得2胜1平的战绩,暂列小组第二位。

  10月8日 世预赛 卡塔尔1:0中国   

  场地:多哈卡塞姆·本哈马德体育场

  首发:王大雷、郑龙、任航、于大宝、张呈栋、吉翔、张琳芃、吴曦、郑智、梅方、蔡慧康

  替补:武磊、孙可、于汉超

  比赛:本场比赛中国队客场挑战劲旅卡塔尔。第22分钟布迪亚夫攻入全场唯一进球。此役告负后,国足2胜1平1负积7分,与中国香港的积分和净胜球相同,国足因为进球数少于对手而跌至小组第三,出线形势岌岌可危。

  11月12日 世预赛 中国12:0不丹

  场地:长沙贺龙体育中心

  进球:梅方10‘;杨旭13’ 21‘ 37’ 52‘;于大宝16’ 39‘;于汉超34’ 72‘;王永珀 66’;张稀哲88‘

  首发:王大雷、于海、于汉超、任航、杨旭、梅方、吴曦、邹正、张呈栋、于大宝、蔡慧康

  替补:王永珀、张稀哲、黄博文

  比赛: 世预赛小组赛第5战,中国队主场12-0轻松击败排名垫底的不丹,创造国足在世预赛上的最大比分赢球纪录。杨旭上演大四喜,于汉超、于大宝与王永珀分别梅开二度,梅方和张稀哲各打进1球。

  11月17日 世预赛 中国香港0:0中国

  场地:香港旺角大球场

  首发:王大雷、梅方、邹正、张琳芃、冯潇霆、郑智、黄博文、吴曦、武磊、杨旭、于大宝

  替补:于海、王永珀、毕津浩

  比赛:赛前国足5战3胜1平1负积10分,排在C组第3。此役对阵小组第二的中国香港,中国队背水一战。国足4度中框,于大宝的射门越过门线,被对方门将从球网内将球捞出。最终双方0-0互交白卷。两回合中国队八个门框,一个漏判的点球,还有一粒明显进球被吹掉——同中国香港队交手,中国队就像是中了魔咒一样。

  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的比拼中,每个小组的头名和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将晋级下一轮。中国队想要晋级,必须力压中国香港,取得小组第二的身份。中国队最后两场比赛(对阵马尔代夫和卡塔尔)取得全胜,并争取更多的净胜球,还要寄希望于其他小组竞争对手们的表现。

  亚洲杯后,FIFA官网曾撰文《中国队已将目标放在2018年俄罗斯》。当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抽签结果出炉后,我们是如此乐观。2015年初亚洲杯,中国队小组赛三战全胜的表现让球迷为之振奋,2015年末世预赛,佩家军的表现沦为众矢之的。从天堂到地狱,球员和球迷都经历了戏剧化的一年。

  2001年10月7日,中国队1:0战胜阿曼,晋级韩日世界杯决赛圈,这是中国队迄今唯一的世界杯出线纪念日。2006世预赛,中国队在32强小组赛阶段最终位列小组第二,无缘八强赛。2010世预赛,中国队在20强小组赛阶段最终位列小组第四,未能晋级十强赛。2014世预赛,中国队在20强小组赛阶段最终位列小组第三,无缘十强赛。2018世预赛,中国队在40强赛中步履维艰。四年又四年只是转瞬间。鲜衣怒马少年郎,一腔热血今犹在。何时与我再梦一回?

  然而,对于如今的困境,就算失望,也不能绝望。中国足球,路还很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亚洲杯世预赛于大宝梅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