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浩阳:一个喀麦隆少年的足球梦

2015年01月15日10:44   体育专栏  作者:林浩阳  

  1月11日晚上,创造港超本赛季入场人数最多的赛事进入补时阶段,落后1-2的南华获得最后一个角球,门前一片混战,新加盟的喀麦隆前锋阿瓦尔先是右脚抽射被挡,紧接着他调整到左脚怒射,皮球直窜入死角,凭借这个精彩绝伦的进球阿瓦尔完成了港超处子秀,联赛继续保留悬念!回想六年前我在白云机场第一次见这位寻梦的足球少年,我更相信天道酬勤的真理。

  从2009到2014赛季阿瓦尔在日之泉整整效力5个赛季,堪称是一项中国联赛的记录。由于平台关系和中超持续升温,阿瓦尔的知名度也仅限于广东地区,走在有巧克力城之称的广州小北路,你只会把他看成万千讨生活的黑人之一,丝毫没有一点球星风范。五年前一月一个寒冷的傍晚,我在竹料基地开车到白云机场接这位来试训的17岁少年。他能成行全赖在中超成名的堂兄阿布巴卡尔的大力推荐,阿布在金德合同期满后在塞尔维亚著名俱乐部游击队试训成功,临走前他告诉经纪人他堂弟刚在杜瓦拉的足球学校毕业,希望刚升上中甲的日之泉给阿瓦尔一个机会,恰逢我懂法语,日之泉当时面临保级和全运会争奖牌两项任务,外援选择上更倾向有经验的前锋、中卫,既然经纪人愿意承担他的国际机票,我们就抱着不妨一试的心态让他过来,第一次见面我都惊呆,瘦弱的黑人少年拿着一个小行李箱,带着长途飞行后空洞呆滞的眼神出现在我面前,好在法语不带浓重的非洲口音,我们的交流还算顺畅。

  当时试训的外援很多,阿瓦第一次出现在球场,主教练向经纪人冷冷的抛了一句“这类小黑香港深水埗一抓一大把吧。”若非这位经纪人在中国足球圈的巨大影响力,小黑恐怕就是两天跑圈,第三天分队打二十分钟,然后卷铺盖走人的命运!即使这样,俱乐部对阿瓦还是带着将信将疑的心态,他总是和替补练,而全队只有我一个翻译,联赛开始前试训外援如走马灯一般应接不暇,我渐渐对他关注也少了,只有吃饭的时候帮他认真检查有没有穆斯林绝对不可以吃的猪肉,有一天他很不开心地说他想回家了,我还以为他思乡症发,唯有空洞地灌心灵鸡汤,最后他支支吾吾告诉我,广州倒春寒太冷,他没钱买御寒衣服,我一下子脸红,真是疏于照顾,未签约前外援都没发装备,我那时人微言轻,唯有回家找了一堆衣服给他,他对一件拼色的皮衣爱不释手,我明白我们真是来自不同世界的人!日之泉为了打好中甲联赛,特意邀请三支中超球队在奥林匹克中心踢季前赛,小黑并没有在正式比赛,只是在各队预备队友谊赛露了脸,他对沈阳金德一次强行超车射门得分,并助攻队友将比分定格2-0,这样的表现终于让俱乐部下决心把最后一个外援名额留给他,但价格廉价得比一个实习大学生都便宜,他很不情愿地在合同签字,就这样这位学徒球员和广州结下了缘分!

  联赛开始后他异常刻苦训练,经常拉着我提早到球场练习射门,我常常嘲笑他大禁区用左脚射门十次都进不了我三个球,这种状态维持了一段颇长的时间。真正让我刮目相看还是联赛主场对辽宁队,主教练决定让替补球员首发,主力留离全运会预赛,阿瓦作为箭头多番撕裂对手防线,并在一次反击中左脚射门得手,最终日之泉爆冷2-1获胜,阿瓦尓处子秀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之后他成为大名单常客,作为替补一个赛季取得三个进球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非洲少年是一份满意的答案,必须承认,日之泉球员绝大部分是89全运年龄,他们充满朝气和激情,阿瓦在这样的集体成长也是他的幸运,他肯定比其他人更有动力,只有进入大名单,球队不败他才有奖金,不然他连足球鞋都买不起。

  后来我进入管理层,阿瓦语言能力越来越强,英语,国语和普通粤语都学会,和队友沟通越来越好,我只要俱乐部和球迷联谊的活动尽量带他出席,他充满动感的非洲舞往往能带动球迷气氛,2011日之泉全力冲击中超的赛季他凭借不懈努力进入主力阵容,除了长途奔袭的拿手好戏外,头球也成为其得分利器,我多番向老板提出加薪的要求,好不容易和一个普通中甲球员看齐,但和外援的起点相去甚远,思想越加成熟的阿瓦尔拒绝长期卖身契,2014年日之泉陷入财政压力,转让传闻不绝于耳,阿瓦尔在混乱局面下依然以7个进球成为球队头号射手,当大家还为自己下一步盘算,他已经被香港百年俱乐部南华留意,大家放假马放南山,阿瓦在我的推荐下参加了南华在三水的试训并终于五年来首次踏足香港特别行政区,两周内工作证明和国际转会证明到位后阿瓦尓马不停蹄从中甲转战到港超,他是天道酬勤的活生生例子,不要再抱怨平台,问自己究竟努力了几多?我对转会条例的熟悉也保证他以自由身身份离开,我真心我为他做了一件好事,为什么要耗在毫无进取心的俱乐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阿瓦尔 日之泉 中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