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海口交通瘫痪怪马拉松是自取其辱

2015年01月15日10:02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马拉松因其特有的地方政绩夸耀功能,在国内备受推崇,我们这个全民体育锻炼率(28.5%)低下的国度,对于“跑马”的热衷超乎想象。讽刺的是,马拉松又总是无情暴露社会民生状况、公民文明程度、城市管理水平等等问题:比如毒雾霾、比如尿红墙、比如垃圾遍野、比如交通拥堵。

  《海南日报》痛批海口马拉松封路扰民:“一场马拉松瘫痪一座城。一个企业有钱,就可以买下一个城市的交通吗?为了面子上好看,就一定要放在主干道上吗?为什么不减少封路的车道?为什么不合理安排赛事时间?”

  可惜该报空摆出义愤填膺、为民请愿的姿态,却缺少常识。试问,全世界哪个马拉松不进行交通管制?哪个马拉松不兴师动众严格安保?哪个马拉松不尽量安排在周末进行?哪个马拉松不是把最美的景色呈现出来?——主干道既是跑步爱好者的,又是驾车乘车市民的,一年里让跑者占用几个小时,应该也不算太过分吧?

  一场马拉松就导致交通全面瘫痪,海口该有多脆弱?那以后是不是再也不要举办任何大型赛事和活动了?是不是在情人节、平安夜、跨年夜等人流扎堆的节庆日限制市民外出,以免造成拥挤踩踏意外事件?

  东京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东京马拉松每年有超过35000人参赛,观众接近200万,如此声势浩大的集会仍然井井有条。反倒是,海口马拉松参赛人数10000,观者寥寥可数,却搞得整个城市交通崩溃,怨声载道,这不能说明一些问题吗?

  海口无法与大都会相提并论,但最起码是海南的省会,是重要旅游城市,“办大事”的能力不该这么low。马拉松赛事能否成功举办,不仅涉及政府和主办方的组织手腕,还牵扯到整个城市的交通、环境、医疗、安全、文化等方方面面。马拉松可以看作一次竞技,可以看作一个节日,更可以看作一座城市综合指数的检验。

  从问责地方政府和主办方的角度说,赛事前是否及时全面的对外公布了限行路段信息?是否拟定了科学合理的交通分流方案?是否有足够的收容点和收容车保障道路迅速恢复通行?同样是沿海城市,海口是不是该向厦门取下经?

  地产大亨潘石屹在微博声援海口马拉松:“马拉松比赛是全城市、全社会的事,哪个城市举办马拉松不封路?企业只是赞助商。《海南日报》太狭隘了。”潘代表了倾向于跑者,倾向于体育产业的一种声音,但他的声音很快被猛烈而嘈杂的质疑声淹没——“想跑去郊外跑,去半夜跑,别阻碍交通”,“跑步作秀算什么全社会的事儿”,“中国人多且素质低,不容易管理,压根儿不适合全民跑马。”……

  在国内办马拉松,一要讲智慧,二要讲胸怀。办赛方需拿出详细的规划和手段,这是有条不紊的智慧;老百姓要有对运动的热爱和认同,这是包容理解的胸怀。东京马拉松200万观众,比赛俨然成了“街头春晚”,大家一起享受其乐融融的氛围,而海口大部分百姓不关心马拉松何时举行,当天突然发现道路限行顿时怒火中烧,从而站在马拉松的对立面。

  某些贫困县砸钱办马拉松赛事的做法极端不可取,而以海口的发展定位,每年举行一次大型马拉松并不为过。马拉松作为“景观体育”并不是简单的竞技,否则绕操场105圈不就行了?马拉松的意义在于塑造公民文化、提升城市价值、关注健康公益和慈善募捐,是一个能让数万人投身其中的城市盛会。

  英国曼岛TT摩托车赛每年都有数十日封路,非但没有岛民抵制,还纷纷以此为荣。因为赛事极大拉动当地旅游消费,又上演了全球最精彩刺激的公路摩托大战,让人们不但鼓了钱包,还愉悦了眼球。中国的曼岛在哪里?

  把海口交通瘫痪怪在马拉松赛头上无异于自取其辱,应该感谢马拉松让人们清醒认识到城市管理存在的隐患与不足才对!

  说到底,中国呼唤更多能办出品牌赛事的品牌城市!

  大公体育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拉松 海口 交通瘫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