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桂林:迟到的正义--评田协取消马拉松审批

  中国田径协会近日宣布取消马拉松赛事审批,虽说是迟到的正义,但仍让圈内人激动不已,毕竟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审批说白了就是垄断。据报道,中国田协既是相关赛事的审批者,也是主办方,还控制着实际的承办方——比如在全国各地到处承办马拉松赛事的中奥路跑体育管理公司,幕后“老板”即为中国田协和体育总局。所谓又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其中隐含多少猫腻,想都不用想。

  我们只是惊奇,这么多年以来,怪象一直存在,如果不是领导一声令下,必定还要长期存在下去。我们难免要问,马拉松赛事放开了,其他赛事怎么办?按理而言,就不应该有任何赛事进行审批。我们还要追问,像田协这样的机构,还有没有设立的必要性和正当性?

  中国的体育领域要改革的东西实在太多,给商业性赛事松绑当然重要,可全运会、省运会等等高度符号化的赛事更需要手术。劳民伤财也就罢了,腐败丛生简直人神共愤。近期体育系统曝出的一些腐败案,就是最好的证明。

  取消赛事审批恐怕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有官就有管,有管就有官。那么多无所事事的干部都要吃饭,表面说不审批了,背后会玩出什么花样,只有天知道。中奥路跑之类的官办公司还在,谁又能竞争得过它们?足球被列为中国体育改革的排头兵,改了20多年,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权力一直垄断在足协手里,足协依然还是足管中心。民间资本被忽悠被玩弄于股掌,于是注定只能采取捞一把就撤的短期行为。

  宣布取消审批,并不代表权力的彻底退出,“宣布”本身就是权力的体现,只要权力还在,它就可以玩各种障眼法,进行各种各样、或明或暗的“宣布”。所以,中国体育最急迫的是“关停并转”。据新华社报道,全国超职数配备了4万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这是多么恐怖的数字。

  直接说吧,中国就不应该有官办的体育机构,它们从来都是体育产业发展的最大障碍。把它们全都解散了,利国利民,这个道理,其实谁都知道。(《深圳商报》专职体育评论员舒桂林)

文章关键词: 马拉松田协舒桂林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王杯梅西绝杀巴萨胜马竞 皇马冬季首签
  • 娱乐春晚再曝阵容 华仔李宇春鹿晗吴亦凡加盟
  • 财经油价下周迎十三连跌 预计跌400元/吨
  • 科技微软发布Win 10:第一年免费升级
  • 博客曹林:别用莫须有罪名烧烤赵本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研究“石头剪刀布”获胜法获大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