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岩:梅西和C罗的相同与不同

2014年12月01日18:35   体育专栏  作者:滨岩  

  一年一度的金球奖评选已经封票,皇家马德里在最后的时候不顾欧冠主人究竟是谁,大肆发起了对普拉蒂尼的声讨,理由只有一个,法国人声称金球应该落户德国,这等于侵犯了为皇马立下汗马功劳大将C罗的夺金权。巴塞罗那此番异常平静,虽然梅西两破历史记录,亲巴萨的世界体育报老牌记者帕科的选票被皇马夺走后,巴塞罗那几乎放弃了争夺战,那里也相信C罗夺金,4:3的格局无悬念。

  抛开金球奖,足球世界的确很久都没有出现过这种仅仅两位巨星轮番坐庄的局面,从斯内德,伊涅斯塔,里贝里到今天的诺伊尔都无法分割他们的星光,与之相伴的是一些中立球迷脆弱的不满,更多的还是C罗的球迷不满梅西金身,梅西球迷不屑C罗金体,一旦两边球迷合为一处,都不想第三人进入双龙戏金球的情节。

  事实上,人们都知道梅西惜字如金,远离媒体和记者,C罗说的多一些,但极为有限,显然,他们在世界足坛数一数二的地位不是说和炒出来的,他们最大的法器还是他们的足球,出类拔萃的球技,超越常人的想象力,恰如其分的霸气,以及喧嚣中独有的投入和冷静。

  关于梅西和C罗的足球,人们可以从十年无尽的周末连续剧镜头获得享受和惋惜。我今天想讲讲的是那些镜头外的,看不到的梅西和C罗的点点滴滴,他们的相同和不同。

  梅西和C罗的足球有很多相同,这与他们“科班”出身有关,两个人都在很小的时候进入了优秀的青训系统,所以两人的创造性足球丝毫没有“野”味,说到“野”,梅西都承认他野不过队友小罗,C罗也自叹不如队友迪马利亚。但在场外,C罗与梅西有这很多截然的不同。

  梅西有一个几乎附体,无处不在的父亲,这让他在很长一段职业生涯里无需分心,只顾踢球。这是梅西的幸运,但过早失去父亲的C罗也没有必然的不幸出现,他在场外显然比梅西走过的弯路,上过的当多一点,但在其经纪人门德斯的紧密相拌种,C罗始终没有偏离。尽管如此,两个的个性还是因为这个原因出现了很大的差异,梅西不容易相信人,一旦相信绝无怀疑,C罗很容易相信一个人,但绝不会100%投入,总是留有余地。

  我们在拍摄梅西的时候,梅西总会安排一个我们公共的朋友,这个人就是他为数不多,绝对信任的人,梅西绝对不会看剧本,只要这个人点头,他一定会拍,无论什么样的镜头要求。而C罗不同,他会提前阅读剧本,自己提出异议,拍摄的时候也会有经纪人跟着,但从不掺和,一切都是C罗自己做主。梅西和C罗,现在还有内马尔是一年中一百多天都要面对镜头,面对拍摄的球星,他们在镜头前的表现很能代表他们的个性。C罗自信,表现感很强,掌握多国语言的他总会令拍摄时间缩短,从整个身体冒出来的霸气吸引很多强势企业。梅西比较“软弱”,他不善于扮演征服者的角色,所以越来越多善于打亲和牌的生产商愿意与梅西合作。

  对于社交平台,梅西似乎比C罗更加重视,有很多信息显示C罗的粉丝超越梅西,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因为梅西团队将梅西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微博权利分解让出了,自然影响了书脸和推特的总数,有两点可以确认,其一梅西在社交平台获得的收入是足球明星之首,其二,梅西的微博,书脸和推特绝大多数均出于自己的电脑,C罗不是,当然所发布的信息意思也都是通过了本人。

  想梅西和C罗这样的天王级巨星,已经在客观上决定了不可能什么都接受,拒绝什么已经成了很正常的生活内容。两个人在拒绝上的风格截然不同,C罗很直接,常常是黑脸回绝,梅西则比较柔和,要么是微笑着否定,要么将哥们推到前台。很多人总是争论,梅西和C罗为什么会达到如此高的足球境界,在一个分明是集体项目的足球中一枝独秀,其实接触过他们之后才会发现,他们除了球技一流,智商也非常高,不同的是C罗的智慧显露的比较全面,梅西则总被描述为一个只活在足球的“球痴”。

  对于朋友,梅西也和C罗有着不同的处理方式,人们都知道阿根廷有一个划时代的马拉多纳,葡萄牙也有一位“黄金时代”的领军人物菲戈。梅西对马拉多纳敬佩有加,永远不会逾越,不仅仅如此,对于大哥罗纳尔迪尼奥,甚至是大罗纳尔多,梅西也绝对尊敬,基本有请必应。有一次他和马拉多纳一起参加一个活动,由于活动冠名与梅西代言广告有冲突,梅西不太想参加,经不住马拉多纳一句“别耗着了,赶紧的!”梅西立刻前往。

  C罗与梅西不同,2004年夏天里斯本,我托菲戈介绍认识C罗,那时候大哥一句话,C罗立马就来了,2010年时再托菲戈就不灵了。但这并不意味着C罗不仗义。在马德里找C罗办事,最佳方案是通过他的理发师或他从葡萄牙带来的发小,这些人自然不可能与菲戈相提并论,但他们都用一种最简单的赤诚赢得眼下金球先生的心。

  梅西与C罗的不同有很多,环境,经历决定了这一点,但作为驰骋足球疆场的两位杰出将领,出类拔萃的进球者,他们更多是相同,比如国家队相同的宿命,不被人理解的委屈,对于职业无限的忠诚,我们下集再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梅西 C罗 球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