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暄:说球儿是个“苦逼”的职业

2014年10月04日18:19   体育专栏  作者:段暄  

  前一段时间【鲁豫有约】做了一期建宏的节目,找我聊聊建宏,采访最后让我对着镜头说一段祝福的话,我脱口而出,“你这家伙一拍屁股走人了,培养一个说球的容易嘛,本来就这么几杆枪,你走了,哥几个的活儿无形增加了,又得多熬几个夜,讨厌。”大家看过,哈哈一笑。玩笑,但也是实话。

  央视体育频道解说员不少,但说足球的就这么几杆枪,还需要服务三个不同的频道:体育频道,体育赛事频道,风云足球频道,三个频道都是二十四小时播出,直播录播,整场集锦,白天夜里,职业业余,国外国内,周而复始,没有个头儿。赛事实在太多说不过来,组里就得安排其他项目的解说员顶班儿。但说足球一来要做大量的功课,辛苦;二来张嘴就招骂,中枪。谁愿意干呢?

  说球的不少看上去少年老成,不是装老,是真老。未老先衰。欧洲的比赛有时差,熬夜是家常便饭。谁让你吃这碗饭,该扛得扛。但肉身毕竟不是铁打的,连续熬了十几年之后,熬不动了。夜里的比赛,白天不补上一觉,肯定抗不下来。说球的还有好多都是胖子,因为大屁股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夜里干活儿累了少不了宵夜,马无夜草不肥。熬夜伤身,说话伤气,说球儿的两样都占了。

  所以,说球的,先拼的是体力。就拿信息来说,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前段时间大家提到,外国的解说员有多少多少个助理,信息员什么的。我也认同,大赛解说员需要团队更多的帮助。但平日里只能自己去整合,积累,没人帮得了你。没有一个项目像足球一样,有着如此海量的信息,而且还需要不断的更新。这需要平日里撅着屁股老老实实的去准备,不敢有任何马虎。年过四十,明显觉得记忆力减退,记得越多,忘的也越多。只好采用笨功夫,一笔一笔写下来。世界杯一个月,我至少用完了三支圆珠笔。有时候夜里实在说不动了,少准备一点,少说几句。但球迷的眼睛是雪亮的,稍一偷懒,即被擒住。

  光有厚重的足球知识还远远不够,你还需要有专业的评论,有涵养,幽默感,还不能少了人文精神,既要饱含激情,又不能一惊一乍;既要观点鲜明又不能有倾向性;既要让球迷满意还要让领导认可。你尽量想去讨每个人的欢心,但你又很清楚,这又是根本不可能的。足球尤其是职业足球一大特点就是地域性强。即便是你不停的提醒自己要政治上正确,要做到客观公正平衡,但你依然要做好挨骂的准备。

  比赛90分钟,一部电影的时间,有的像是大片儿,紧张刺激悬念丛生。有的则平淡沉闷,无趣乏味。有的是动作片,一开始就打个不停,热热闹闹的;有的则是艺术片,看似平淡,越品越有味道。“好看”的比赛其实好说,很多球迷对我05年皇马巴萨那场比赛念念不忘。那是一场多年不遇的经典,群星璀璨,波澜壮阔。我只是把现场,现场的氛围和情绪准确的传达而已。“平淡”或者“难看”的比赛更考量解说员的功力。当然,最难说的是国字号球队的比赛。人们开玩笑说,中国足球不是足球。

  说球是一种创作,快感来自于即兴创作。尤其是灵光一现的一刻。巴西世界杯我解说的第一场比赛墨西哥对喀麦隆,对让我得意的是墨西哥雨战中久攻不下,好球被吹,并终于破门得分一刻。我当时脱口而出的(大意):“墨西哥的球衣上画着的是两道闪电,而这个进球就像是闪电一样划破沉闷的天空。”球衣的信息一直捂着,直到最合适的时间。说球儿也是一门遗憾的艺术。世界杯上英格兰出局,对于双德十年组合功过,退出舞台的解读不充分。世界杯后双德先后退出国家队,这一遗憾无法弥补。

  “即兴”二字是说球儿最大魅力,不用念稿,无法预知。一种特殊的“脱口秀”。对于球迷而言,足球这样运动有着强烈的情感和倾向性。所以,干这份活就要做好挨骂的准备。骂的多难听你也得扛着。能够让大多数人满意,听着舒服,已经是不小的成就。世界杯的时候,有朋友说我“接地气”,我开心的不得了。但“即兴”即可成就你,也可以毁灭你。言多必失,更何况脱口而出的东西。不周的地方,大家多担待。领导不停的念叨客观公正平衡,耳朵都磨出了茧子。但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轩然大波,甚至丢了自己的饭碗。2002年世界杯几个大哥聊点儿实话竟然聊出了人家使馆的抗议。动静闹大了。

  说球儿的不易,所以同行更得团结,理解。我自己的一个原则,从来不去评价我的同行。这几天我一个不认识的同行犯了严重的错误。触碰了底线,遭受惩罚。作为同行,希望大家谅解。

  我是说球儿的,用八个字形容这份职业:苦逼呵呵,乐趣无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段暄 中国足球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