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宇阳:申花足球血脉没有被切断

2014年02月10日15:26   体育专栏  作者:姬宇阳  
申花2014赛季主场球衣申花2014赛季主场球衣

  谁不曾经是热血沸腾的理想主义者?12年前,我也去过英国采访过英超半年,我当然知道欧洲足球的传统是怎么回事,而中国足球的现实就是,过去20年里中国顶级联赛拿冠军最多的一只球队大连实德(包括前身万达)队,已经说没就没了。而且没得干净、彻底、无影无踪。拿冠军最多的球队都如此,何况其他?球队都没了?何况其他?

  我也相信就算这支球队从中超降到中甲、从中甲降到中乙,铁杆球迷依然会在看台为他坚守,但我同样知道在6个月前,这支名叫申花的球队一度靠四处借钱甚至借月息5%的高利贷来为球队发放奖金,这支球队的老总被讨债、催债、讨薪的电话折磨到每天手机开机都需要巨大勇气。活着,有尊严、有安全感地或者,曾经是这支球队、包括这支球队的官员、教练和球员最大的奢望。

  我也希望一切都能如各位所愿完美无缺,但我更知道就在两个月前,如果任由事态自然演变,曾经最坏的打算或许是放弃注册、甚至注销球队。

  我也知道中国职业足球20年,名号没变的老字号只剩下申花和国安以及1994年创办的河南建业队。但本质的区别在于,国安俱乐部和球队的名字没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过去20年国安队的投资商一直是中信国安集团。河南建业的投资方也一直是建业集团。

  我也希望我们能像英超和所有欧洲豪门那样建立百年俱乐部,但我同样知道中国足协从来没有规定中超球队必须要中性命名,而在中国足坛同样就不存在中性命名这个概念。欧洲俱乐部最重要的三块收入转播权、票房和球衣销售,在中超除了极少数豪门外的大多数俱乐部财务报表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你怎么指望一个球队的名字、传统可以被当做最重要的俱乐部资产,得到保留和重视呢?和20年前一样,中超球队对于投资商最大的商业价值,仍然是一块活的广告牌或者其他非足球领域得到回报的筹码而已。

  我知道,你们同样也知道最初的方案中申花的名字已经完全从队名中被去掉,至少目前我看到的队名中仍然保留了申花两个字。没错,新的俱乐部的名字中目前申花二字已经暂时消失,但我相信球迷的呼吁应该会对决策者有所触动,我更相信申花的血脉已经永远融入了这支球队,这支球队中申花的基因同样永远不会消失。

  一夜之间被@了上千次,包括各位球迷送给我的招呼和问候我都看到,谢谢你们,还在关注这支球队的同时顺便还关注一下我们做这行的媒体人士,每个人对每件事情都会有自己的看法,对于一些言辞过激的球迷,无论你的言语如何犀利,或者有如何不堪的揣测。和过去一样,我都不会回骂你们哪怕一句。从当年的万人空巷、一战倾城,到如今在上海这座几千万人口的城市中,就剩下那么万分之一或者二的人还会坚持在每个比赛日自发买票出现在虹口的看台上,从当年将我们的报道复印成几分一起前睹为快,到如今各位扪心自问,这座城市你身边还有多少人愿意在朋友聚会时谈起这支球队?或者一提到这支球队就是脱口而出的不屑、甚至谩骂至多再来一点惋惜?

  心酸的同时,珍惜这沙里淘金剩下的最后的追随者还来不及。

  最后顺便回答@哇啦哇啦广播电台的要求,神话是上海这座城市记忆的延伸,过去是,现在是,希望未来也会是。名字的保留当然很重要,但精神的传承同样重要。

  这只是针对昨天到今天无数球迷的!的简单回复,关于神话二字的前世今生以及未来命运,有空再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申花 足球 俱乐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