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彦硕:总决赛热情过后

2015年03月25日14:18   体育专栏  作者:朱彦硕  

  CBA总冠军赛已经结束几天了,我对争冠的两队,北京与辽宁,都没有什么比较特别的情感,或许可以从更客观的角度去看,这许多总决赛之后的事—也就是中国男篮的事。

  ●在总决赛后,马布里提出要带方硕,夏天的时候去美国一对一指导。当下,闵鹿蕾教练不能直说可以或是不可以,所以有传闻方硕可能今年夏天被国奥或国家队选上。我倒觉得那是两回事,闵指导不敢说是因为老马提得突然,他做为教练,不可能在没跟总经理商量的情况下做决定。所以没有马上响应“可去”、“不可去”不代表方硕是因为可能被国奥或是国家队选去集训,所以不能去。

  我在意的是,像马布里这样的建议,是否可以成为一种模式?也聘请专门指导的个人教练,对有潜力的球员“一对一”指导。因为国家队的集训对于球员个人技术的提升,并不会太大,一堆已经成型的球员凑在一起,就是调整状态、练体能、练战术,而真正可以提升个人战技的,是一对一教学。马布里有把握把方硕带去美国一个夏天跟他练,必有成效,我认为这绝非虚言,而是他多年的经验才说得出这样的话。而在台湾,像知名退役球员颜行书,也经常一对一指导台湾的年轻控球(当然这是收费的,不是义务),而且颇有成效。说白了,就像是个人家教一样。

  以篮协出面,也许不见得可行。但是若以俱乐部出面,这种可以帮助你做球员个人动作的短期教练,在美国多得是。有些是退役的NBA球员,有些是专干这行的教练,他们都可以在一些项目上推动球员的进步。你也不需要请他们一整季,就几个月专门调教球员的技术动作,绝无坏处。对俱乐部本身就有益,有何不可?如果嫌外国教练贵,国内也有很多好的退役球员可以做个人技术动作的指导,只要会教,绝对可以带来不小的帮助。

  中国篮球的教练问题,一直是我认为最大的短板,以致于浪费不少出色的人才。以职业队的层面,与美国差距最大的是不仅是总教练的功力,就连助理教练的级数都差很远。美国球队的助理教练分工细致,甚至球员本身会自己去找可以增进个人技术动作的教练锻炼。最有名的就是HakeemOlajuwon的个人中锋训练营,虽然很贵,也不需要找到这等层级的。如果俱乐部不要抱持着本位主义,我会建议他们可以试试。老马很热心,但他也只能带一个方硕,这为北京队着想无可厚非,不可能再多要求他什么。如果其他俱乐部也能循此道路,年轻球员的成长速度会更快,这投资是值得的。

  ●在北京与辽宁会师总决赛的时候,其实已经很可以体现一个问题的:两队都不是有强力内线的球队。北京队禁区较强,有两个正牌中锋,莫里斯与张松涛,但也就是一大四小;辽宁队更小,大外援汤普森仅2米03,也就是说辽宁队的真正中锋也仅有韩德君一人。然而,他们就是打上了总决赛,这也意味着,这种类型的球队型态、风格已经可以主导CBA了,包括广东队也是如此。以后,一个大的带四个活动力强的后卫、前锋会比较好用,而传统的长人内线强攻,已非王道。换句话说,中国男篮不能再拿自己的身高当禁区优势,身高有时也会是劣势,会影响到场上的战术跟团队速度。如果说每个位置都比人家高,又不比人家慢,这才是优势。

  然而,这放在国家队里,我认为也将影响到国家队的用人策略。也就是说,国家队日后带的长人内线会更少,顶多三个,其他的位置就以摇摆人为主,增加打防守反击的机会,减少内线强攻,长人的工作,会更像前锋。也许国家队需要的就是易建联、王哲林、周琦三个内线就够了。因为与其多带,而且在场上又发挥不了什么身高优势,还倒不如多选个稳当的射手。

  在北京与辽宁比完之前,不少球迷都问我,像李根、翟晓川、贺天举、韩德君等人是不是能进国家队?我没法说一定能进、或一定进不了,但最好可以去试试。还是得看集训之后,宫鲁鸣的选拔思考是什么。联赛里打得好的,到国家队不一定打得好,这是必须记住的;但同样的,联赛看起来很普通的球员,到国家队去也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CBA打完了,接下来国内球迷关注的焦点也将是国家队的表现。在亚锦赛之前,我们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观察。

  ●从CBA季后赛到总决赛打完,裁判,又毫不意外的引起球迷的口水战。我个人看总决赛的裁判,吹得还好,有些改判也是基于宁可改判、也不误判的心情去多加讨论,很多球迷口水战也是基于爱护自己的球队。但篮协绝对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以为今年的裁判状况就是可以满意的,该改革的地方,还多着呢。

  我从去年开始,就一再的强调,篮协应该要给裁判更充份的权限与设备上的支持,帮助他们去改进吹判,让比赛更完美。所谓权限,我坚决主张放宽裁判看回放的权利,只要场上三个裁判无法决定的时候,就可以由裁判自行决定是否看回放,而不需要球队教练提出申请。只要现场的设备支持,CBA是自己的联赛,为什么非死抱FIBA的竞赛规则,我实在不懂。你都可以天天改外援规则了,弄一个符合国情的裁判规定,又有何不可?实施了一个赛季的“鹰眼挑战”,但又有诸多限制,篮协难道认为裁判问题解决了吗?不妨自己做个调研,球迷最不满意的一环,还是裁判。

  另外就是在技术上,要支持裁判判决的,就要更要求各主场的比赛,需要有足够的机位录像。目前这个祸端已经在WCBA的比赛里出现了,黑龙江队就是因此被禁赛,连判决上的冤屈都无处申。男篮尚且不敢,但关注度高的男篮会产生的影响就会更大,所以我认为篮协应该规定各CBA的主场,都必须要有符合可以看回放的录像设备。都说CBA球队钱多,篮协也不穷,不要连这一点都办不到,那就太可笑了。

  从放宽裁判面对争议判决的修正权限、增加支持裁判判决的设备,我想说的就是这两条,这样做也许可以开始扭转裁判的形象,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纷扰。连形象都转不过来,遑论能服众口?

  现今中国体育圈在短时间内,恐怕会投入很多力量去改善足球。如果中国篮球还不能提供更多正能量,以后会怎么样,谁知道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CBA总冠军赛 马布里 方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