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我真不想老说CBA的不好

2015年02月06日09:45   体育专栏  作者:王猛  

  我真不想老说CBA的不好。

  打心眼里,我盼着咱们自己的联赛好。我是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更是一个篮球爱好者。作为从业者,我当然希望自己干得这个行当蒸蒸日上,蓬勃向前。作为球迷,我更希望能够在一周的那几个晚上,打开电视不是在歌手、跑男、动物园饲养员和明星们出国旅游的节目中跳来跳去地解闷,我盼着看到咱们自己的联赛能精彩到在那些夜晚成为客厅娱乐的中心,能让球迷们享受到运动的精彩,运动的精神,能为自己支持的球队呐喊助威,无论结果是兴高采烈还是沮丧低落,至少咱联赛好到了被人关注不是……

  可我真是忍不住。

  看到季后赛第一轮的日程之后,稍一琢磨,你可能就会跟我一样了。我没办法不去怀疑咱们自己联赛的管理者们,怀疑他们真的是在为这个联赛变得更好而努力。2月6日CBA季后赛第一轮开始,每一支球队每一场比赛之间的间隔只有一天。除了东莞德比之外,第一场和第二场之间,每一支球队都要从一座城市挪到另外一支城市。如果有对阵能够把比赛延续到第四场,第五场(倒是希望这样,这意味着比赛更加精彩,更有吸引力),球队在每一场比赛之后都要在春运已经开始了的神州大地上下跋涉。任何航班的延误都意味着可能旅行日这一天球员都得耽搁在路上。即便是一切顺顺利利,球员也很难真正得到时间去休息,恢复,为下一场比赛做好准备。稍微展开一下想象,第一天晚上比赛得打到快十点,回到酒店,洗澡,吃饭,做治疗,晚上一两点能睡觉就不错。第二天能不能睡踏实不知道,反正得早起。咱们都赶过飞机,都知道从酒店到机场需要时间,得提前办理托运,而且为了能给大个儿的运动员抢到紧急出口的位置,得更早到机场,飞得飞两三个小时,要是延误就没谱了。一天就这么点儿时间,还想挤出来点儿功夫看录像,开会总结,到球馆投篮,这一天绝不会比比赛日轻松。球员是人,别说人了,机器也得休息。我不知道在制定日程时,联赛的主体,这些球员们的利益,状态有没有被考虑到?反正看起来没有。看起来制定如此日程的出发点就是,管他呢,赶紧把比赛打完,打完就是春节假期了。

  春节假期横跨在季后赛的日程当中,是更不可思议的。咱们总说季后赛是真正的比赛,事关淘汰,事关谁能赢得最终的总冠军,事关荣耀,事关骄傲,是一个联赛一个赛季里的最重要时刻。也理应是一个联赛一个赛季里最精彩,最值得关注的时刻。运动讲究势,讲究针锋相对,讲究彼此压制,你希望看到一场延续不断的大戏,一支球队这样一步步克服各种挑战走到最后。可在现实面前,希望多么惨淡无力。这一年的CBA是一部本来就没这么好看的戏,还播着播着突然不播了,停两个礼拜再回来。我肯定还会接着看,可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像我一样关心着CBA赛场上发生的一切。大众没有义务追着看你,跑男,歌手,动物园饲养员的故事也都挺有趣,选秀节目的编导们也在努力寻找每一个选手身上励志奋进感人至深的故事,就是为了让观众们不换台,谁非得看你个停停打打的CBA呢。球迷得不到观赛享受,看不到高质量的比赛产品自然不会爱看,不会多看。没了关注度,赞助商们的利益如何保证?管他呢,赶紧把比赛打完吧,春节过完就该国家队集训了,接着一个漫长的休赛期里就没谁吐槽CBA了,新赛季开始得等到明年冬天,这不才刚刚立春么,冬天,早着呢!

  制定日程是早早就发生了的事,看一件事如何被计划,能够告诉我们这件事究竟有多被看重,看看CBA的时间表,每一个人心里都会有自己的答案。

  我真不想老说CBA的不好。可他真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CBA 季后赛 赛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