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詹姆斯有点坐不住了

2015年01月12日12:45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骑士输给了勇士,让场边的詹姆斯有点坐不住了。

  不是因为焦急或沮丧,而是因为兴奋。

  这场球骑士最后输了18分,但在两队激战的两个多小时中,詹姆斯的脸上时常露出那种惊异的表情:有戏,这样打可以。有好几次他站了起来,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仿佛要脱掉身上的深蓝色西服,马上冲进场内。

  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詹姆斯的求战欲望这么强烈。这不是因为他已经休息了10天7场球,而是骑士队的新鲜元素让他再次看到了希望。

  在詹姆斯养伤的这10天中,骑士队做了两笔交易,送走韦特斯换来了J.R。史密斯和尚珀特,送给掘金两个选秀权换来中锋莫兹戈夫。第一笔交易是解决问题,第二笔交易是真正用来弥补缺陷,因为骑士的内线太差了。

  骑士队不想再看到韦特斯,因为他在更衣室带来太多的麻烦,吃谁的醋不好吃欧文的醋?让他离开欧文,对双方都好,果然韦特斯在雷霆第一仗就做出了关键的贡献。换来史密斯是个冒险,不是因为他的场外问题——有詹姆斯在,大多数浑球都不敢造次——而是因为他的投篮选择,时常像没套上笼头的野马。但是总经理大卫·格里芬认为,一个球员在不同的平台,可能会有不同的表现,关键是用好他的长处,史密斯关键球敢投,也能投进,格里芬认为骑士有把握让史密斯发挥特长,而不是捣乱。

  实际上真正改变骑士的是莫兹戈夫。表面上他是来填补瓦莱乔的空缺,但真正用起来,他比瓦莱乔更实用。对勇士那一仗已经充分说明了这名2.16米的俄罗斯中锋的作用:博格特上场仅仅2分钟,就在莫兹戈夫身上吃了两次犯规。当年他刚刚到丹佛时,还是个移动缓慢、反应迟缓的老式中锋,经过几年调教,莫兹戈夫有了惊人的变化:他移动灵活,连续纵跳能力强,有着大中锋良好的习惯——双手一直在空中。对勇士这场球,莫兹戈夫抢到8个篮板球,其中5个是前场篮板。比起瓦莱乔,俄罗斯大个子是真正能保护篮筐的人。

  很奇怪的是主教练布拉特在第四节一直没有派他出场,直到进入最后2分钟,如果早5分钟让他上场,骑士哪怕不能完成逆转,也不会输18分。对莫兹戈夫的开发,还需要詹姆斯的加入,当场上有詹姆斯和欧文两个擅长传球的人,莫兹戈夫的空间会很大,尤其在进攻上,他能给骑士带来积极的影响,这一点,可能是骑士在交易前都没有想到的。

  勒福会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当然会,如果和莫兹戈夫同场,他到篮下的机会少了,得分自然会下降,但这是给勒福减压。最近三场球,勒福只投进了2个三分球,而出手达到11次。事实上自勒福加入骑士,他一直被指望里外通吃,这超出了他的能力范围。尽管数据仍然非常好看,但骑士的内线已经破烂不堪,尤其在防守上,骑士因篮下保护不力,防守效率只能排到NBA倒数第8位。

  骑士组成豪华阵容以后,战绩无法同步提升,关键在阵容结构不合理。詹姆斯在迈阿密时,热火内线也不怎么样,但詹姆斯做了牺牲,在关键时段改打4号位,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篮下防守的不足,不过斯波给热火外线设计的防守体系也为内线减轻了压力。布拉特是个纵横欧洲的教练,身边也没有一个拿得出手的防守教练,他们的外线防守远远不能和热火相比,内线因此非常吃紧。这时候要改造他们的防守体系似乎不太现实,因此一个实力派的防守型内线能管大用。下赛季——如果詹姆斯和勒福下赛季还在的话——骑士内线有瓦莱乔、勒福和莫兹戈夫三人,那是很可怕的。

  让詹姆斯感到兴奋的还有史密斯的投篮,他确实敢投,而且有准头,如果好好利用,比韦特斯更强。对勇士这场球最后无法逆转,欧文和史密斯都要负一定责任,因为欧文并不像上一场那样积极进攻,而是在和新队友寻找感觉,传球太多;史密斯有一些投篮选择并不好,这是一个需要喂他球而不是让他掌控球的人。这个问题只要詹姆斯回来便迎刃而解,因为史密斯回板凳上去了。作为一个第六人,史密斯在特定时段内可以充分发挥他的野性,让他与詹姆斯、欧文同场,又等于给他上了笼头,他的投篮把握远远超过迈克·米勒和詹姆斯·琼斯。

  看得懂球的人,不会因为输18分而对骑士现在的阵容大失所望,这就是为什么输给勇士以后,骑士的更衣室并不是一片哀鸿,而是充满了乐观气氛,一点也不像遭遇4连败,7场球输了6场。这场球只是新阵容的预演,就像一场季前赛,大幕还没有拉开,因为主角詹姆斯尚未登场,看看北京时间周三在菲尼克斯,詹姆斯怎样在新阵容中面对太阳队。

  (骑士队今天又以84-103又输给了国王队,莫兹戈夫得了14分12个篮板,其中4个是前场篮板,而史密斯10中2只得了4分,没有进一个三分球。这一次,詹姆斯应该更加坐不住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詹姆斯 史密斯 欧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