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国足难得送惊喜

2015年01月12日11:02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比分只有1比0,比赛过程亦难言完美——但是,这仍然算得上惊喜!因为这是国足,是很久很久没给中国球迷带来过好消息的国足!在亚洲杯正赛这样的大赛上,他们不输球就理当庆幸了,赢了球肯定是惊喜!

  这场比赛为什么能赢?无非两条:一是国足比想象中踢得好;二是沙特比预料中踢得差。沙特是曾经三夺亚洲杯冠军的老牌劲旅,而国足的最好成绩只是两次亚军,最近两届亚洲杯正赛均止步小组。两队历史较量,国足6胜4平7负看似不相上下,然而亚洲杯4度交手对沙特仅1平3负,距上次赢沙特已经过去了17年。因此,这场胜利难能可贵。

  不过,此沙特已非彼沙特。本届亚洲杯之前,国足世界排名96,亚洲第9,沙特的世界排名比国足还要落后十几位,亚洲仅排第11——原来,沙特跟国足一样,多年来也是每况愈下。如今的国足与沙特,早就不再是当年的亚洲一流强队,只能为小组出线而奋斗。雪上加霜的是,头号球星、2014亚洲足球先生沙姆拉尼因伤缺阵,更使沙特面对国足也不得不以守为主。这是国足赢球的客观因素。

  当然,国足更多地还是赢在主观上。以国足目前的人员配备和基本实力,这场比赛他们可以说打出了能够打出的最佳水准。队员们拼劲儿十足,更重要的是,在拼劲儿之外,还表现出了出乎人们意料的战术素养。尤其是上半时,对比赛节奏的掌控和攻与守的平衡方面,都显示出令人眼前一亮的功力。下半时前半段因体力下降和沙特防区前压一度场面被动,好在王大雷扑出点球后迅速得以扭转,最终由于海完成绝杀。

  首战告捷的价值,不光是提高了国足小组出线的概率,更在于增强了全队的自信。长期以来国足输得太多了,心理障碍成了比实力逊色更关键的负能量。此胜可谓捅破了国脚们心理上的那层窗户纸,斗志和士气高涨,将有利于他们在后面的比赛里发挥出正常的甚至超常的水平。

  就佩兰而言,这场大考之初试可打高分,让大家清楚地看到了他在排兵布阵和状态调整上的功底。国足大名单的选择和这场比赛某些队员被安排在不熟悉的位置上,都曾引发质疑,可从实战看,佩兰的识人用人确有独到之处,阵容、阵型和打法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同时,佩兰也暴露出自己在临场应变上的弱点。下半时沙特压出来打导致国足后防险情不断,还造成点球,他的调整不够及时。换人也有疑问,换上杨旭和于汉超是对的,换下场上作用突出、体能也无问题的蒿俊闵、张呈栋则值得商榷。蒿俊闵是中前场的节拍器,他离场后国足的进攻组织明显缺乏条理,于海的任意球得分有运气成分。况且,于海主罚这个任意球前也差一点被换下。若于海、蒿俊闵都不在场上,这一定位球机会很难说把握得住。

  惊喜之后,必须保持头脑清醒。现在看起来,沙特在这个小组里实力偏弱,赢了沙特未必代表晋级形势一片大好,后两轮的乌兹别克斯坦和朝鲜会更难对付。乌队整体占优,对国足胜率很高;朝鲜作风硬朗,是国足比较怵的类型。佩兰和他的弟子们任重道远。加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足 沙特 亚洲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