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震:好运只是国足征程的开始

2015年01月12日10:28   体育专栏  作者:赵震  

  即使是再不宿命的人在1月10日这一天也不得不承认,好运眷顾了他们遗忘了永久的中国足球队。

  对手沙特队亚洲杯前临时换帅,新任的主教练只是租期一个月的临时工。对手最有威胁的前锋亚洲最佳球员沙哈拉尼居然离奇受伤,伤重到退出了亚洲杯。对手替补席上对中国队威胁最大的穆瓦利德居然这场比赛停赛。对手在获得点球的时候居然发生了和08年中国对澳大利亚时一样的乌龙情况,哈扎济从队友纳瓦夫手里抢过了点球主罚权,然后打了一个和当年邵佳一一样角度的点球,然后被王大雷扑出。幸运还未到此而止,当刘彬彬已经站在场边准备换下于海时,梅方突然抽筋,佩兰只能点手叫来姜至鹏,几分钟之后,于海任意球破门。在这样的幸运面前,于海破门前被沙特后卫的折射简直已经不值一提。沙特队四打二没能形成打门也只能被人们遗忘。

  或许是过去几年的时间里中国足球被压抑太久,人们也远离胜利太久。在这样一场胜利面前,兴奋取代了理智。很多人甚至忘记了,过去两届亚洲杯上,中国队也都是首胜开局,然后黯然退场。过去十年的中国足球,从来缺少短暂的胜利,缺少的一直是持久性的进步。

  好运可以让我们忽视掉很多东西,但佩兰和他的团队却绝对不能。比如说那个点球,在外人看来不过是任航的莽撞铲球,但其实更多隐藏的是中国队防线隐患。哈扎济突进的那个位置正是张琳芃的防区,沙特队实际上只用一个最简洁的直传和加速就摆脱了我们两名后卫的盯人防守。任航是从远端补位过来,他的赌博式铲球实际上是中国队防线被突破后的无奈之举。如果面对整体打法更老道的乌兹别克,对手还会放任我们的防线出现这样的失误吗?

  再比如于海的那个进球,如果没有沙特后卫的折射变向,那次定位球又将会无功而返。全场我们多次获得前场定位球和角球的机会,可是除了任航那次顶中球门之外,我们又抢到了几次第一点?接下来的每场比赛,我们不能总把进球的希望寄托在对方后卫的折射上吧。

  好运只青睐有准备的人是没错的,与沙特队的比赛,佩兰从排兵布阵要战术布置都花费了大量的心血,为了针对沙特队的打法,佩兰甚至到了澳大利亚之后还临时改变了首发阵容,以应对沙特队的进攻。

  但这种被动的变化其实是一名教练的无奈。谁都明白以我为主的道理,如果中国队可以打出压制性的进攻,佩兰也不会愿意根据对手的情况被动变阵。只是目前的中国队还不具有这样的实力与霸气。但被动变阵是一把双刃剑,如果运气不占在你这样,被动变阵就会变成变阵被动。你不能保证每场比赛里出现在陌生位置上的球员都如梅方一样有超出自己水准的发挥,如果下一个“梅方”发挥失常,等待中国队的又是什么呢?

  高兴过后,我们必须看清,好运只是开始,能够陪伴我们走到最后的,只有“实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沙特 于海 点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