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山东赢了比分却输了态度

2014年12月25日15:12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山东高速男篮客战八一之役,山东赢了比分输了态度,八一赢了态度却输了比分。双方都是赢家也都是输家。

  如果两队态度相当只拼实力,结局会是山东大胜。因为从队员的能力和身价上看,山东比八一高出的何止一个档次。然而,山东态度上的差距,使一场本来毫无悬念的比赛,打到最后时刻才惊险过关;八一虽态度过硬,但实力上的不足,单凭态度是无法弥补的。

  这场比赛,主队和客队的共同特点都是手感不好,命中率低,失误太多,可原因不同。八一是因为实力确实不行,快攻篮下没人防守居然连投不中;山东则要归咎于松懈和走神,其中几次关键球被抢断,不是八一队员手快,而是自己的传球、接球和运球漫不经心,轻易授人以柄。以本场比赛的表现,山东遇到八一之外的任何一支球队都难免输球,所幸他们遇到的是给了阳光也不会灿烂的八一。

  山东在走出阵容不整、状态低迷的那段日子后,一度反弹强烈取得连胜,不过主场连败东莞和广东后又出现新的低潮。包括杰特在内,几乎所有队员都很难保持正常的发挥。打东莞只有杰特独力支撑,对八一克拉克复苏,杰特又陷入低谷。在队员技术状态难以保证的情况下,八一用态度补实力的做法,应该对山东有所启示。

  八一对山东之战终场前的一幕令人震撼:比赛还剩不到1分钟,主队落后两位数不可能扳回,但他们竟然坚持实施全场紧逼,把客队发端线球的队员逼得发不出球来;八一最后一攻时距终场只有几秒钟,可他们还是一丝不苟地发动进攻……其他球队之间,比赛结束前若胜负已定,最后几秒甚至十几秒,持球方一般就不打了,把时间耗完拉倒。我看八一的比赛不多,恐怕对他们而言,根本没有“垃圾时间”这个概念吧?

  相比之下,山东恰恰在这种永不放弃和绝不懈怠的态度方面需要补课。落后急躁,领先松懈,使他们往往在能够奠定胜局时松劲儿,让对手缩小分差,而可以再咬牙追上比分时失误频出,丧失反败为胜的大好时机。山东有能力打出高水准的战术配合,但缺乏持续施展这种能力的韧性和气质。

  比如对八一的第三节,山东在领先到近20分以后,只要把既有的节奏和关注度再坚持一段时间,继续拉大分差,八一的信心就会受挫,年轻队员心态的波动势必导致攻守质量下降,山东有机会不断扩大优势,大比分占先进入第四节,即可让更多主力休息以准备后面接踵到来的两个客场。岂料客队却习惯性地松懈起来,防守放松进攻轻率,主队得以喘息后卷土重来,一度把分差追近到7分!

  看到这一幕,我最大的感受,一是季后赛形势如此严峻的山东,有没有松懈的资格?二是假如山东的实力和八一的态度能融合在一个队身上,这个队将何等强大,何愁进不了季后赛乃至拿不到更好的名次?八一要提高实力很难,山东要改变态度,真有那么难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杰特 山东 C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