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新赛季步行者真不行了

2014年11月03日17:08   体育专栏  作者:王猛  

  步行者,这回真不行了。

  不是我说的,是拉里·伯德自己说的。伯德老爷子说:今年球队的目标是打进季后赛。一支过去两年打入东部决赛的球队把目标定在打进季后赛,就是因为他们这回真的不行了。

  首先,我说想说明一下,说他们不行,不是说他们要一落千丈,而是跟之前两个赛季的成绩和期待相比。我相信这个赛季的步行者还会展示出顽强防守的铁血风骨,因为除此之外,他们再没有别的依靠来支撑他们向前。还因为,在如此风雨飘摇的一年,在前两个赛季都看到希望,却没能完成一搏,击败热火晋级总决赛,步行者依旧选择相信沃格尔。沃格尔没变,体系,风格,球队文化就不会变。步行者就还会像从前那样拼命防守。而靠着防守,他们就能够在东部季后赛边缘来回游走,不至于跌落谷底。

  步行者不行了,是命,也是选择。

  先说选择。他们选择了不留下斯蒂芬森。在谁也不知道接下来将伤兵满营,锋线上没有攻击强点时,我觉得他们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都说斯蒂芬森是伯德的干儿子,亲儿子都有把爹气死的时候,更何况干的。斯蒂芬森可能是过去两个赛季步行者锋线上最重要的得分点,他的持球突破能力比保罗·乔治还强,可他一定是过去两个赛季步行者锋线最大的不安定因素,这不仅仅表现在和对手较劲上,斯蒂芬森也跟队友较劲,你没法怪一个总跟自己较劲的人也跟别人较劲,这就是他的性格。可这确实影响了步行者过去两个赛季的表现和成绩。过去两个赛季,尤其是上个赛季,高圆圆的表现备受诟病,没错,希伯特没做到大家期待的,可我不觉得他是步行者最大的麻烦。步行者最大的麻烦是外线的球权分享。乔治和芬森都是攻击点,都需要球在手上,在控卫终于把球传到他们手里之后,步行者进攻时球的转移就一下子凝固了。内线的韦斯特他们觉得步行者最大的优势是内线,球当然应该打进来,他们想的有道理。外线的保罗·乔治觉得我是当家球星,球当然应该在我手里,他想的也有道理。史蒂芬森则觉得球应该在自己手里,我们不知道他的理由是什么,可在他的脑海里这理由一定无比正确。于是,步行者的进攻问题总也解决不了,从进攻转而变成球队内部关系,化学反应。

  纠缠两个赛季后,步行者知道这问题必须解决,于是放走芬森。谁成想,打那之后,厄运连连,伤病袭来。乔治伤了,大约得错过一个赛季。一下子他们锋线上没有攻击力了,格兰杰、乔治、芬森一个都不剩了。于是乔治·希尔要站出来扛起更多的进攻重任,他也伤了,修养至少三周。那就打内线吧,至少还有韦斯特这个稳定的内线进攻点,韦斯特也伤停,赛季的前几场比赛都打不了。就这么一路退而求其次,退到了斯塔基身上,因为原本的替补控卫C·J沃特森也得伤停至少两周。可赛季刚开始没打两场,斯塔基也伤了⋯⋯谁也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可我们曾经不止一次在联盟里见到过这样的情况,一支球队仿佛被诅咒了一样,一个接着一个的倒下,于是球队的所有计划都变为泡影。

  也许风骨犹在,防守犹在,可在这个联盟中生存的基础是天赋,这是困扰步行者最大的问题,于是,他们很有希望成为今年成绩下滑最多的球队。

  可无论成绩如何,我觉得这支步行者会展示出顽强的斗志,展现出他们身上曾经最让我们欣赏的一种气质。在他们充满天赋,有希望冲击东部冠军时,因为矛盾,因为化学反应混乱,这种气质消失了。如今,他们再一次面临困境,我相信现实的残酷会把他们的坚韧再次逼出来,这也将成为本赛季他们唯一的依靠。

  对于步行者来说,本赛季将成为一次重寻自我的旅程,一支球队的自我不应该是天赋,是有了多少明星,而是性格,是气质,是坚韧的精神力量,没有了这些,哪怕他们天赋充足,也难以完成跨越。这赛季他们不行了,可这赛季也可能成为漫长球队历史上值得骄傲的一页。成绩是一年的事情,性格要比那长久得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步行者 斯蒂芬森 乔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