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双富:科普NBA开球时间的基本准则

2014年11月02日09:24   体育专栏  作者:黎双富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点,美国将进入冬令时,时钟回拨1小时,这将使得北京时间和美国东部时间相隔13个小时,也意味着中国球迷普遍可以晚一个小时看球,比如原来7点半开球的比赛,将推迟到8点半。翻出一篇科普旧文,让你了解NBA开球时间设定的规律。

  从今开始,美国进入冬令时,中国球迷看球时间又要进行每年两次的微调,让不少球迷颇为困惑。实际上,NBA开球时间设定有它一些基本准则,了解这些,你闭着眼睛也能猜出NBA比赛的开球时间。为行文方便,文章主要列出美国的三个时区:东部时间(如纽约和迈阿密)、中部时间(休斯敦和俄克拉荷马城)和太平洋时间(洛杉矶和金州)。

  1、开球时间基本上为美国当地时间的晚上7点半,也就是晚间黄金档,下完班赶到球馆或者家中的时间。如果是夏令时(大概是每年的3月初到11月初),热火、火箭和湖人对应的常规开球时间是早7点30、8点半和10点30,若是冬令时(从11月初到次年3月初,今年的冬令时到明年3月9日结束),热火、火箭和湖人对应的常规开球时间是早8点30、9点半和11点30。

  2、美国NBA转播电视台喜欢安排两场联播,尤其是TNT,这样一来,常规比赛时间必须为了电视转播做出调整(因为这是NBA最大的收益来源),两场开球时间的间隔为一场比赛的平均耗时2个半小时,比方说热火和火箭的主场比赛联播,一般是将前面的热火比赛提到7点开始,预计9点半比赛结束,正好接上火箭比赛;如果是热火和湖人的主场比赛联播,那就将前面的热火推迟到8点开始,预计10点结束时正好接上湖人,反正原则就是,一切为电视转播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会提到说,NBA怎么也得照顾中国球迷的看球时间,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过这方面的安排,至于以后会不会调整?NBA副总裁萧华说过,“那要先看中国的市场能到多大”,我的预期是暂时几年都不大可能调整。

  3、美国人喜欢在周末看球,最受欢迎的橄榄球比赛(NFL每周一场)一般都在周末,NBA也很看重周末,尤其是周日和节假日下午,很多重头比赛都放在这个时段,周日开球时间一般是12:30/1:00、3:30、6:00/6:30,细心的球迷可以发现,开球间隔又是2个半小时,这也是为了配合两场连播。具体到中国球迷,习惯就是周一早上起来看球时,开球时间要比平时早1个小时,要不就是周日晚上熬夜看。

  4、NBA比赛有时会因为节奏缓慢被拖长,一场达到3个小时甚至更多,而且有时难免还会加时,如果是两场联播的比赛,第二场开球势必受到影响。美国电视台这边的做法是,如果前面一场在后一场预订的开球时间后10分钟内能够结束,那就延迟后一场的跳球时间,如果不能,那就准时开球,前一场结束后,再直接切到已经进行的后一场。

  5、上面提到的开球时间不是比赛跳球时间,说白了其实是美国电视转播开始的时间。按NBA规定,双方球员需在开球时间前15-20分钟到场热身,因此电视转播开始后,我们往往能从画面中看到球员们热身投篮的场景,开球时间过去5分钟后,现场唱国歌、举行入场仪式,等真正跳球一般是10分钟以后。换句话说,你要想从跳球开始看球,一般在媒体公布的比赛时间上加上7-10分钟观看即可。

  6、总决赛开球时间照顾西部球迷,与常规赛和季后赛前三轮不同,总决赛是东西球队的最终对决,势必要照顾到西部球迷的看球时间,因此总决赛的开球时间一般定在9点,如果是东部和中部地区的队伍比赛(两地只有一个小时时差),比赛有时会提前到8点或8点半开始,上赛季热火和马刺的便是如此。

  7、作为驻美记者,我在微博上被问最多的一个问题是——你们那边几点?借机再回答一遍,给的是渔不是鱼:如果是夏令时(3月初到11月初),中国和美国东部时间正好相差12个小时,也就是你那边早上几点,我们这边就是晚上几点;如果是冬令时,美国东部时间比中国晚13个小时,也就是说,当你那边是AM(上午)X点,那我这边就是前一天PM(下午)X-1点,当你那边是下午X点,我这边就是当天上午X1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冬令时 NBA开球时间 湖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