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发展中的中国篮球

2014年11月01日09:10   体育专栏  作者:王猛  

  北京,万事达中心,新一季的CBA揭开大幕。

  又一季,挺让人兴奋的。细琢磨,这联赛确实一直在进步,身在这个圈子里,所以我看得到从投资人,到球队工作人员,到球员,再到媒体、球迷,很多很多人的投入与付出。联赛的价值在提升,球员,球队的价值在提升,不错的苗子开始一茬茬地涌现,越来越多有实力的外援加入进来⋯⋯

  当然,CBA让人失望的地方更多。短视,急功近利的培养机制和运行机制,让所有这些人付出的努力无法推动联赛大踏步地前进。于是,大到CBA的竞争级别和激烈程度低于期待,能扛起大梁的新一代真正球星尚未出现,再到让人头疼的裁判哨子问题,小到记录台、计时器⋯⋯有太多事情我们觉得能做得更好,可现实却总让我们失望。

  新赛季的CBA,我期待。可我知道,除了北京、新疆、广东、东莞新世纪外几乎没有哪支球队还有希望冲击冠军。当然,这正常,大多数联赛都是这样,有希望夺冠的球队就这么几支。我也知道,今年季后赛的竞争会非常激烈,因为有很多球队拥有三外援,亚洲外援政策影响了第二梯队的实力均衡。我知道会有很多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一周三次,黄金时间,打开电视,在客厅里为中国自己的篮球联赛兴奋,当然也可能在很多时间里是冲着这联赛骂街。

  这就是中国篮球的现状,和我们的国情一样,发展中!怎么办?没辙!各自努力吧!

  我们无法选择自己出生的时间,无法选择自己所处的时代,你生于60,70,80,90年代的中国,就得经历这样的生活。所以,请努力改变现状。同时,这个时代也将被推动着往前。

  作为媒体人,我能做的就是成为一个记录者,一个讲述者,客观真实地记录一年又一年发生的故事,五年十年后,再回头看看,我们才能清楚究竟经历了什么,也才能判断出我们的努力究竟带动这时代往前迈进了多少。出于这个目的,我制作了这样一个小片,在新赛季里,我会把这个片子一直做下去,在这个片子里,我们将讲述马布里、北京队,CBA和中国篮球的故事。这片子的名字叫做《TheReal》,因为在我看来,没什么比真实更重要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CBA 揭幕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