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中国篮球 我们还会更糟么?

2014年10月25日15:51   体育专栏  作者:杨毅  
朱芳雨与易建联朱芳雨与易建联

  还有最后一周,新赛季CBA联赛即将揭幕,新一轮的爆炒、争论、地方攻击也即将到来。此时此刻,谨以这篇长文,献给垂垂日暮、根本已失的中国篮球。未来10年,中国篮球还会更糟。

  中国男篮再次在亚洲比赛上被击出四强一个月之后,新一季的CBA联赛即将揭幕,新一轮的爆炒、争论、地方攻击也即将到来。每一季CBA的疯狂、汹涌,都迅速转移了人们的兴趣和视线,让人们迅速忘记,抑或是无视,中国篮球的这个时代已经有多糟。

  这不是一个适宜在联赛到来之前谈论的话题,远不如分析谁的外援更厉害更吸引人。但我确实想问:在这个时代里,中国篮球还会更糟么?事实上,这是一个朋友问我的问题。问我的时候,我们的车在幽暗的隧道里穿行。我的答案是:会的,会更糟的。

  朋友的追问是:有朝一日,会像中国足球一样输给泰国什么的以前不可想象的对手么?我说:会的,你以前能想象输给台北么?

  是的,也许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而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的原因,是因为我看不见隧道的出口。在举国体制和伪职业化之间挣扎的中国篮球,上无明确规划,下有一地鸡毛,更有远在篮球甚至体育之外的机制深为掣肘。要想解决问题,按下葫芦起来瓢,一团混沌,无从下手。

  举个例子:过去几年,天价工资频现江湖。从巴特尔400万加盟新疆起,唐正东350万远渡天山,到北京后来300万签入李根,今年夏天700万续约孙悦。几年来,大量合同超越了当时的合理范畴,军备竞赛不断升级,俱乐部连连叫苦,但欲罢不能。直接原因,是CBA的转会市场始终没有真正打开,省市从小培养出的运动员,都不愿放人。能够自由转会的人奇货可居,价值由市场决定,而不是由能力决定。也有不少运动员,无论如何都无法离开自己的母队,自主选择,被迫提前退役。

  为了改变这样的局面,也为了打开转会市场,中国篮协从今年起启动调研2年出台的新政——所有球队和经由自己青训体系培养出的运动员,都要签署4+2合同。在运动员为培养自己的一线队效力4年之后,球队还拥有未来2年的选择权。换句话说,在为母队效力6年之后,运动员即可选择进入自由球员市场。在这个新政启动之后,CBA的转会市场将在几年后真正打开,改变如今市场无人、漫天要价的局面。

  说到这儿为止,这是一次对症下药、解决问题的改变吧?是好事儿吧?那么问题来了。CBA青年队运动员一般在20岁上下进入一线队,最多效力6年之后,26岁上下,经历磨练和积累,正要进入职业生涯的成熟期和黄金期。如果这时运动员可以自由离队,那些从13岁左右(三线队)开始培养他们、付出了大量心血的俱乐部的利益怎么保证?所以新政一出,那些数年来不投入青训的俱乐部都一阵窃喜,反正将来也用不着培养人了;几家青训系统最出色、投入最多的俱乐部投资人无不震怒:我们花了这么多钱,是为中国篮球培养人才!现在这么弄,不是鼓励人不搞青训么?天理何在?一家数年来最以青训系统著称的俱乐部投资人立刻决定:不做青训了,我的青训体系全都作废!以后都不培养人,大家都花钱买人好了!

  都不培养,花钱去买,人从何来?回过头说,这是一次糟糕的、缺乏专业性的新政变革么?当然不是。在当初中国篮协启动这项调研时,是由当时还未回到男篮主帅位置上的宫鲁鸣挂帅,调研组中从教练到资深学者,均是行业内的顶级专家。他们设计出的方案,致力于打开CBA死气沉沉的转会市场,创造更多运动员流动,但意外也无情地伤害了真正投资青训系统的俱乐部的积极性。

  有没有一种方法或制度,既能打开转会市场,创造运动员的流通机会,增加联赛的活力,又能保护俱乐部在青训上投入的积极性?我的答案是:在中国,没有。

  这就是我想说的,这就是中国篮球,这也是中国。在所有领域里展现出的一切,都是我们这个国度时下的缩影。看看那些政见,倾听那些呼喊,人们都知道问题在哪儿,但无从解决,因为一个问题连着另一个问题,已盘根错节,积重难返。中国篮球,或者已经市场化的中国体育的死结,首先是体教分离——体教分离,决定了培养后备人才的任务不能像美国那样由学校来完成,只能交给职业队来完成;职业队介入青少年训练的时间越早,投入越大,将来就越不容易放人,健康的转会市场就越难打开。这已完全是体育以外的范畴,是中国篮球自己无法解开的死穴。

  在今年夏天,还有另一项重要的决策出台,不是来自篮协,也不是来自体育总局,却深深的影响着体育。掌管全国高校体育的大学生体育协会宣布,未来凡是在各省市专业运动队注册过的运动员,都不再被允许代表高校参与比赛。这是一项帮助高校选拔真正的“运动员大学生”,而不是“大学生运动员”,净化高校赛场,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决定,但也无情地堵死了很多运动员的梦想。如果不能成为精英运动员,也能跻身高校,成为一名大学生,获得日后在社会上立足的条件,是中层运动员的普遍梦想。一旦这条路被堵死,将直接导致中国专业运动员的数量将再次锐减——除非生活条件所迫,只要有选择,没有哪个家长愿意用孩子的人生去做一场这样没有归途的冒险。

  在未来的一个10年,更多的孩子——哪怕他从小看着球长大,怀揣着篮球梦想,也会按照家长的指引,选择更稳妥的人生之路,远离专业化和职业化领域;而那些由于明显的天赋,进入专业领域的孩子们,也很难在出色的青训培养体系里长大,他们很难遭遇出色的教练,为他们建立扎实的基本功和职业规划。10年之后,中国篮球已经后会无期。

  几天以前,开着一辆SUV,在江南的夜色里奔驰。一位CBA球队的总经理对我说:十多年前,杜锋朱芳雨后来王仕鹏易建联孙悦这一拨出来的时候,没觉得他们有多棒,因为我们见过孙军郑武胡卫东刘玉栋李楠,他们和那些老的比,真没有那么过硬。现在你再看看,等他们这拨老了,我们倒觉得他们棒了,因为小的还不如他们。干了这么多年中国篮球,一直自由落体,事业心和成就感都快没了。

  话到此处,已至尽头。各位可以开始争论了——广东和北京谁将赢得新赛季的揭幕战?北京、新疆和广东,谁能问鼎这个赛季的冠军?马布里和莫里斯,在新疆的乔丹·克劳福德和布拉切、以及8支三外援球队的冲击下,是否依然是外援最佳组合?18岁的穆迪埃,在38岁的马布里面前怎样过招?上海的两个“抽风型”外援,会把他们变成大鲨鱼还是小黄鱼?是世界和平还是熊猫之友?

  人生得意须尽欢,今朝有酒今朝醉。祝各位争得愉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篮球 C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